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官員出書談反腐:財產公開是關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過記者、教過書的范松青,後在廣州市紀檢部門供職多年,現任廣州市政協副秘書長。去年廣州市兩會上他提案呼籲,廣州應在全國率先試行公職人員家庭財產申報公開制度,引發廣泛關注。之後,他率先向媒體公開了家庭財產情況。

■ 對話動機

據新京報報道,9月初,范松青自費出版《我為反腐鼓與呼》一書,全書分上中下三冊,共130萬字,記錄了他對於反腐敗問題研究與思考,定價160元/套。

出書花了十幾萬,其中還借了5萬塊。書中提及多位廣州市貪腐官員的案例,因害怕得罪人,家人、朋友和官場上的舊識,鮮有人支持他出版此書。

范松青不理會,他對書中內容「非常有信心」,書出版後,他在微博、微信上打起廣告,承諾「購書者一個月內,可無條件退書退款」。

130萬字整理了20個月

記者:為什麼要出版這樣一套書?

范松青:十八大之後,從中央到地方的反腐力度都是空前的。有感於現在反腐的形勢吧,就想把過去經歷的一些案例、思考彙集起來,就有寫書的想法。

記者:在紀檢部門工作讓你有了很多積累?

范松青:1998年到2007年,我在紀委系統工作10年,長期接觸官員腐敗的問題和一些貪腐案件,我會隨時記錄。調任政協後,關注的領域也自然集中到官員腐敗、特別是官員財產公開上。

記者:整套書130萬字,花了多長時間整理籌備?

范松青:開始整理是去年廣州市兩會之後,一直到9月初出版,大概20個月,夠生兩個孩子了。

記者:尚有公職在身,怎麼保證有精力「生孩子」?

范松青:本職工作要做好,書的事只能下班之後做。每天晚上7點到12點是比較固定的,有時午飯後休息的一會兒也整理一些。

我愛人因為這個事兒很生我的氣,這兩年她天天催我出去鍛煉身體,畢竟快退休的人。但我幾乎天天守在電腦前,跟網癮少年一樣。

記者:為了出書還借了錢?

范松青:跟親戚朋友借了五萬多點兒。

記者:費時費錢費精力,家人又不支持,為什麼非堅持出書呢?

范松青:工作了大半輩子,想為自己留點什麼。更重要的在於,書中很多內容對今天的社會有意義。

記者:現在圖書市場不好,會不會擔心銷量?

范松青:只印刷了兩千冊,也沒想著靠賣書掙錢。拿到這本書的人真正讀進去了,我就滿足了。

昨天有個安徽的大學生打電話給我,他對我的書很感興趣,但他還是個學生,沒那麼多零用錢,問我能不能便宜點,我100塊就賣給他了。

有人勸我「別白白得罪人」

記者:出書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

范松青:書中有10萬字的內容寫的是廣州市多位官員貪腐案例,包括廣州地鐵公司原總經理陳清泉、廣州市財政局原局長邵汝材等,他們中有的人已經服刑完畢,開始新生活了,現在出書說這事可能別人會有意見。

因為這個,我愛人還有官場上的一些好朋友都不太願意我出這個書,這兩年聽到最多的就是「你出了書就不腐敗了?不要白白得罪人」之類的話。

記者:怎麼應對呢?

范松青:沒什麼應對不應對的,我寫的都是真實的事,有據可查。而且這些人確實觸犯了法律,我覺得在書裡寫沒問題。

記者:說到反腐,可以分析引用的題材會有很多,可能有些案件涉及數額更巨大、內幕更驚人,為什麼還是選擇了周圍的例子?

范松青:因為很多都是我親身經歷的,我在紀委那幾年,接觸到的都是第一手素材,當時的感受和思考是最真實最有說服力的,我覺得這樣才有可讀性。

記者:書中這些貪腐案例所涉及的人你都認識嗎?之前有過私交嗎?

范松青:私交談不上,但都認識。再說官場本身就是個關係網,即使不認識,盤帶一下應該都知道對方。

記者:現在書出版了,有人找到你表達過不滿之類的嗎?

范松青:這個倒沒有,估計知名度太小,人家不知道。

記者:有沒有想過,萬一人家看到了,說我已經接受完法律制裁開始新生活了,你幹嗎還要拿我說事兒,有人站在你面前說這些,你怎麼辦?

范松青:我只能跟人說對不起了,但我也會跟對方解釋,分析這些案件,更多是想警示後人,沒什麼惡意。

「官員財產公開是反腐關鍵」

記者:書中哪部分是你最看重的?

范松青:整部書共有案件查辦剖析、官員財產公開、調研考察思考、理論研究時論、廉政課堂演講、紀檢監察隊伍六大篇。剛才說的主要是第一部分。哪一部分都看重,都是自己的心血。

但我堅持認為,反腐最關鍵的還是官員財產公開這一塊。腐敗這麼氾濫,跟長期不公開有很大關係,不查全是孔繁森,一查全是王寶森,都是有了問題、敗露了才知道嚴重,這樣的反腐治標不治本。

記者:去年廣州市兩會後,你就為官員財產公開奔走,廣州開始了幾處試點,但目前好像都沒什麼動靜了。

范松青:這些我在書中有提到,這就表明我們反腐、制度改革是多麼艱難和緩慢,阻力是什麼?既得利益。大家都悶著不作聲,能不動就不動。

記者:你曾對媒體率先公開自己的財產,是希望做個表率?

范松青:我才多大一個官兒?表率也輪不到我。我就想告訴大家,呼籲官員財產公開,我心裡是有底氣的,身正不怕影子斜。

去年廣州市兩會,因為我挑起來官員財產公開這個話題,當時很多領導都對記者說「只要中央有政策,我會公開的」。

記者:你覺得這只是一種托詞?

范松青:當然,漂亮話誰不會說。我記得當時有記者問當時的廣州市副市長、增城市委書記曹鑒燎,他的回答也是「只要上面有政策,會第一時間公開」。

結果呢,去年年底他被調查,初步查明,曹鑒燎利用職務收受他人錢物折合人民幣7000多萬元,另有2億多元的涉案金額檢察機關還在調查取證,是個不折不扣的大貪官。

記者:所以說官員財產公開是反腐敗鬥爭的「本」?

范松青:官員財產公開至少應該成為必要的約束條件、基本的制度之一。我這本書的核心思想就一個: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作為官員,你若坦坦蕩蕩,何必怕公開?

希望官員和民眾一樣支持我

記者:之前的採訪中你說還沒有公務員訂你的書?

范松青:那是媒體報道之前,因為只有我微博微信的廣告,影響力很小,只有四張訂單。前兩天媒體報道後,一下多了好幾十個單子,昨天電話基本沒斷,網上也不斷有人咨詢。廣州市文化市場執法總隊、市地稅局等單位的同志跟我咨詢訂書的事兒,我很高興。

記者:訂戶中普通市民多一些、官員少一些?

范松青:從站出來說官員財產公開這個事兒,很多市民就很認可,一個清正廉潔的政府才是民眾所樂見的,另一方面,官員中有人對我談的這個有意見,因為影響到一些人的核心利益了。

記者:會有議論和壓力嗎?

范松青:一直沒斷過。包括我在微博上說些什麼,也會有人打打招呼讓我盡量低調些。議論倒沒什麼,困擾我的是市民和官員對一件事的態度是相反的,這點政府和官員應該好好反思。

記者:這種相反的態度所反映的核心問題是什麼?

范松青:核心問題是官員「與民爭利」,官員貪污的錢從哪兒來,都來自普通百姓。為什麼現在民眾對於反腐問題有這麼高的期待,他們納稅是希望有更好的公共服務,結果錢都被貪官中飽私囊了,民眾怎麼可能沒意見。我之所以給書起名《我為反腐鼓與呼》,是想從一名公務員的角度表達我對反腐的支持。

記者:書籍推出之後,你有什麼樣的期待?

范松青:現實生活中,家人不支持我,官場上也有不少人對我有意見。去年我把財產公開了,本想著會帶動一批官員朋友加入其中,但也沒幾個,有時候感覺挺孤單的。

希望這本書能得到一些官員朋友的支持,對我來說這非常重要,希望他們能和民眾一樣支持我。

      責任編輯:文茜
北京市紀委:嚴查56名「小官巨腐」      [2014-09-20]
揭秘山西反腐背後的外地「煤幫」      [2014-09-17]
原副總理曾培炎出書 披露政策制定過程      [2014-09-16]
中央紀委常委撰文駁斥「大老虎聯手反撲論、貪官特赦論」      [2014-09-15]
專家:未來反腐重點在三類官員      [2014-09-14]
中紀委發布黔甘吉三省反腐報告      [2014-09-14]
青奧突擊栽樹枯死 南京常委被調查      [2014-09-14]
中青報:消極怠工「綁架」不了反腐      [2014-09-14]
習近平8次提「零容忍」 4次涉反腐      [2014-09-11]
31省書記反腐表態「落實主體責任」      [2014-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