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通車60年 780忠魂鋪起青藏「天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2]    我要評論
       

青藏兵站部某汽車團「全軍紅旗車駕駛員標兵」孫凱接受記者採訪。香港文匯網記者王岳 攝

【文匯網訊】(記者 王岳、魏占興 青藏線報道)今年是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車60周年。總政宣傳部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共同舉辦「青藏線、川藏線紀行」採訪報道活動。60多年前,11萬築路大軍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以3000多名英烈捐軀高原為代價,於1954年12月建成了總長4360公里的川藏、青藏公路。「兩路」有力助推了西藏跨越式發展,成為西藏的民族團結之路、共同富裕之路、文明進步之路、人民幸福之路。

60年來,先後有780多名官兵在這裡獻出了寶貴的生命,2000公里青藏線平均每2.5公里就有1名軍人倒下,其中僅師團職幹部就有28名,平均年齡不到42歲。今年8月,習主席就川藏、青藏公路通車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9月21日本網記者跟隨」青藏線紀行」採訪報道團從青海省西寧市出發,開啟探尋這條神奇「天路」之旅。22日記者團來到青藏兵站部所屬的某汽車團,在這裡我們聽到最多的一句話就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忍耐,特別能戰鬥的革命精神」。團長王洪雙和戰士們一直用實際行動闡釋著這句話的涵義。

吃苦

這是一支長年奮戰在四千里青藏線執行運輸保障任務的全勤汽車部隊。在青藏線惡劣的執勤環境,官兵們隨時可能遭受健康甚至生命的威脅。

「兩高、兩低、一少是官兵面臨的主要困難」王洪雙團長介紹,「兩高即駐地海拔高、風沙等級高,兩低是大氣壓力低、平均氣溫低,一少則是指氧氣含量少。」 汽車團的官兵常年生活、工作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被國家劃定為「特別艱苦地區」的高寒缺氧地帶。這裡空氣中的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一半,年平均氣溫在零下6度以下,8級以上大風年均達120多天。

惡劣的生存狀況,特別是低氣壓和嚴重缺氧,導致官兵內臟器官發生多種病變,普遍存在「四大」現象,即肝大、心大、肺大、脾大,對健康甚至生命構成了極大威脅。通過近年來我們對在海拔4000米以上地區工作1至15年的350名官兵進行的健康跟蹤調查,數據顯示,在平均年齡只有27.2歲的受檢人員中,身體器官均發生1項或多項病變,總發病率為100%。

汽車團曾經有個戰士叫郭群群,入伍4年多,第一次休探親假,並且準備利用這次回家的機會成親。臨行前,連隊突然接到加運任務。連長無奈之下跟他商量:「探親的人都走了,你再跑一趟吧,回來你就走。」郭群群二話沒說,欣然上路。翻越唐古拉山時,車拋錨了。他車上車下嘗試排除故障。餓了,忍著;缺氧,扛著。在嚴重的胃痛襲來時,他終於倒下了,牙齒咬爛了自己的嘴唇。戰友們連忙將他送往安多醫院,醫生們雖想盡了一切辦法,但最終沒能挽回他的生命。

忍耐

「過了日月山,進了鬼門關;到了五道梁,難見爹和娘。」親情與責任衝突,愛情被高原阻隔,是每一位官兵都無法迴避而又不得不面對的殘酷現實。

成功翻越唐古拉山120餘次的功勳駕駛員、數次被全軍表彰的修理工孫凱,談及對家人的虧欠時頗為動容:「老家在遙遠的保定,84歲的奶奶行動不便,63歲的父親因患腦血栓無法自理,家庭的重擔完全落在母親和妻子肩上。」孫凱激動地說:「最感覺對不起的就是孩子,孩子今年3歲了,上次回家時想抱一抱孩子,孩子卻死活不肯,母親告訴孩子這是你爸爸,孩子卻說他不是,爸爸是解放軍,而他沒有穿軍裝」。

「更需要忍耐的就是我們為數眾多的單身大齡青年」王洪雙團長說,「艱苦的工作環境,特殊管理制度,使我們的很多官兵都面臨婚姻難題,30多歲未婚的大有人在,這也成為部隊領導們的工作難點。有些官兵條件是非常出眾的,但相親時女方得知部隊的具體情況後,卻紛紛『告退』。其實官兵們需要忍耐的何止如此。」王團長搖搖頭,頗感無奈。

戰鬥

常年奔波在青藏線上的汽車部隊官兵隨時都會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難。

今年3月的一天,該團接到命令,執行西寧至拉薩的緊急運輸任務,這也是今年首次進藏運輸物資,於是立即組織官兵,出動96台車輛,裝載500余噸貨物,浩浩蕩蕩地駛上青藏線。當行駛到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地區的時候,遭遇強降雪天氣,大雪封山,路上積雪達三尺多厚,溝壑被雪填平,分不清哪裡是溝,哪裡是路,司機只能憑借經驗和山的走向來判斷方向,緩慢前行。

入夜,氣溫又驟降到零下40多度,風力達10級左右,道路受阻已達七個多小時,在惡劣的環境下,挖雪開路是惟一的辦法,很多戰士們鍬不離手剷除積雪,手凍壞了,就抱著鐵鍬把稍事休息,腳凍傷了,就跪在地上挖。車輛修理工還要不斷爬到車底檢查車輛狀況,鋼鐵涼得「咬人」,手一摸就粘掉一塊皮肉,血流出來,又結成冰。遇到油管不通油,修理工只能用嘴溫暖管頭,嘴唇上的皮也被粘了下來……直到凌晨2點,才順利通過唐古拉山口。

「這僅僅是今年的一個案例,類似的情況對官兵們而言已經司空見慣了,每次遇到困難,大家都不會氣餒,總是想辦法克服,順利地將物資運送到了西藏。」說到此時,王洪雙團長用力地揮了揮手,露出堅毅的目光。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青藏高原機場模擬遭「Y國轟炸」      [2014-06-06]
通車60年 780忠魂鋪起青藏「天路」      [2014-09-22]
深圳多名大學生走私槍支入境被捕      [2014-09-22]
李樹榮逝世 開國將帥在世僅69人      [2014-09-22]
呂民松履新山東省軍區政委      [2014-09-22]
新疆喀什莎車縣委書記等17人因暴恐案受處分      [2014-09-22]
公檢法規範暴恐及宗教刑事案件辦理      [2014-09-22]
湖南一花炮廠爆炸 已致6死33人傷      [2014-09-22]
「鳳凰」寧波登陸 浙江受災近35萬人      [2014-09-22]
颱風「鳳凰」繼續影響東部沿海      [201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