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冼杞然:打造反法西斯巨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6]    我要評論
       

冼杞然在濰縣集中營舊址參觀。(郜男 攝)

【文匯網訊】(記者楊奕霞 實習記者郜男 濰坊報道)由本港導演冼杞然執導的電影《天國與地獄》和紀錄片《被遺忘了的濰縣集中營》啟動儀式26日上午在山東濰坊舉行。電影以二戰期間日本在中國設立的最大集中營——濰縣集中營為背景,刻畫了戰爭年代不同人面臨生死考驗的不同抉擇。該片雲集北京紫禁城影業、星美文化集團以及銀都機構在內的出品方,將斥資上億攜手打造全球反法西斯巨製。

集中營上演中國「辛德勒」

據冼杞然導演介紹,電影《天國與地獄》講述了一個名叫徐牛的中國人忍辱堅毅地對抗凶殘毒辣的侵略者,同時也救護了一批被日軍關押在濰縣集中營的各國僑民戰俘的故事。集中營曾關押2008名來自30多個不同國家的戰俘,其中包括解放後成為美國駐華大使的恆安石、英國奧運會短跑冠軍李愛銳(艾利克)、前美國議員戴愛美等很多知名人士。這些外國人被囚在集中營裡缺糧缺藥,生活極為困苦。在徐牛的努力奔走下,集中營附近的村民和游擊隊籌募了30多萬偽幣(時值十餘萬美金),分三批秘密送往二戰時期的中立國家瑞士駐青島代辦處艾格外交官手中,再以國際紅十字會的名義購買集中營急需的藥物與營養品,按時分批秘密地送往集中營。這些救命物資,使得1500多名被囚禁的外國人在漫長的三年多囚禁生涯裡得以幸運支撐下來,死亡人數僅為六人。

十年打造全球反法西斯巨製

冼杞然導演曾憑電影《兄弟》獲香港金像獎提名,執導過鞏俐主演的《西楚霸王》。自2002年《源來是愛》之後,冼導再無電影新作。如今看來,十年蟄伏,他主要嘔心於《天國與地獄》的資料搜集、構思和創作。「這些年我並沒有離開電影。」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十年前,自己因介入奧運會接觸到英國奧運短跑冠軍李愛銳(濰縣集中營倖存者)的故事,從而知道了濰縣集中營,「它不但是絕好的電影題材,更對逐漸遺忘歷史的現代年輕人有特殊的警醒意義。」

於是,冼杞然便下決心拍一部與此相關的戰爭題材電影。集中營中被關押的戰俘有記錄及聯繫的生還者目前僅剩9人,冼杞然的創作團隊十年間前往加拿大、英國等地尋訪生還者並搜集相關資料。在冼杞然看來,濰坊當地保存的珍貴史料,是全國集中營裡最全面的:「我在濰縣集中營觀看了當地政府多年前拍攝的一部紀錄片,看了5個小時,熱淚盈眶。」其中,生還者的回憶給了他創作的靈感,「當年僅有十來歲的小女孩,聽聞日本投降後,他們兩千多人就要被駐守的日本兵全部殺死,絕望的哭泣。然而第二天死亡並未降臨,我覺得,歷史上的這一晚肯定發生過什麼我們不知道的故事,這給了我創作的空間。」冼導親自執筆,劇本幾易其稿。他認為「真實性」是這部電影的亮點及關鍵。希望通過講述一段真實的歷史故事,刻畫戰爭年代不同的人在面臨生死考驗的不同抉擇,在苦難日子裡突顯人性的善與惡。

影片中,冼杞然將利用電腦科技,比照歷史資料圖片真實再現70年前的濰縣集中營。同時該片將在中國、加拿大、美國、英國等地實地拍攝。談及本電影的演員陣容,冼導表示仍在商談中。據星美文化集團常務副總裁李傑透露,集團將投資八千萬到一億傾力相助該片,並負責國內和香港市場的運作。《天國與地獄》計劃10月開機,將作為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獻禮影片,於2015年9月全球發行上映。目前,冼杞然團隊已與好萊塢方面溝通,並引起對方極大興趣和關注,為影片和紀錄片的國際市場打通渠道。

小貼士:濰縣集中營

濰縣集中營位於濰坊市中心,在濰縣樂道院基礎上改造。該樂道院由美國美國基督教長老會傳教士狄樂播夫婦於1883年創建,是一處集教會、教育和醫療衛生功能於一身的大型綜合建築群。

1941年底,太平洋戰爭爆發,美國政府以日本僑民竊取美軍情報、為日軍服務為由,將僑居舊金山等地的日本人集中到洛杉磯附近指定的地區,限制其自由。日本為報復美國,將「濰縣樂道院」改造成集中營,把長江以北地區及上海的美英等國僑民陸續擄來關押。據統計,至1945年二戰結束,前後被日軍關押到濰縣集中營的歐美牧師、教師、醫生、商人、學生等共2,008人,其中因交換戰俘釋放了500人。被關押的人員中還包括327名兒童。

它是二戰期間日本在中國設立的最大集中營,記錄了日本法西斯戰爭的罪惡歷史,見證了濰縣人民給予被關押國際人士的無私援助,也是研究中國抗日戰爭史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史的珍貴資源。

      責任編輯:高峰
冼杞然:打造反法西斯巨製      [2014-09-26]
柴智屏犯事遭起底 捧鮮肉被遺棄境遇慘      [2014-09-26]
台「法務部」證實柴智屏被大陸限制出境      [2014-09-26]
你在報紙看女神 女神在身後拍你      [2014-09-26]
李亞鵬現身成都茶廊 與友人談笑風生      [2014-09-26]
李亞鵬三番兩次取消關注王菲微博      [2014-09-25]
歌手平安:三十未婚 與友人無話題      [2014-09-25]
金雞百花電影節開幕 湯唯章子怡爭後      [2014-09-24]
「前夫大戲」 李亞鵬完勝凌瀟肅      [2014-09-24]
中國電影論壇開幕 倡講「好故事」      [2014-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