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醫院曾放走本土首例伊波拉患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本土首例埃博拉感染者鄧肯。圖片來源:CNN

【文匯網訊】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0月1日報道,美國本土首例被確診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患者上周曾去醫院急診室就診。他告訴醫生自己曾去非洲埃博拉疫區利比裡亞旅行,但醫院最後還是放他走了。

9月30日,美國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CDC)宣佈,得克薩斯州達拉斯市一位成年男性病患被確診帶有致命埃博拉病毒,這是美國本土發現的首例埃博拉感染病例,也是非洲以外確診的第一例。患者24日發病,26日去醫院就診,但28日才住院。

醫院失職放走埃博拉患者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過敏與感染研究所(NIAID)負責人安東尼·福奇(Anthony Fauci)說:「他們記錄了患者的旅行史,但這並未告知決策者……這是一個錯誤。這是他們的失職。」

CNN稱,患者名叫托馬斯·艾力克·鄧肯(Thomas Eric Duncan),利比裡亞籍,現年42歲。鄧肯的Facebook主頁顯示他來自於利比裡亞首都蒙羅維亞,9月19日,他離開利比裡亞去美國探親訪友。這是鄧肯第一次去美國。CDC負責人托馬斯·弗裡登稱鄧肯「跟美國的家人在一起。」但也有知情人士稱,鄧肯是來美國找他的女朋友。

美國《紐約時報》稱,鄧肯在利比裡亞曾帶一名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孕婦去醫院就診,但當地醫院以沒有床位為由拒絕治療。鄧肯只好把那名孕婦送回家,她不久之後就死了。4天之後鄧肯去了美國。

鄧肯所在的醫院是位於達拉斯的得州衛生長老會醫院。院方承認沒有將患者的旅行史詳細告知醫生。但醫院在1日發表的聲明中辯解稱,基於患者當時的症狀,他們沒有理由讓他入院治療。

「當時這名病人發著低燒,有腹痛。他的病情沒有必要住院。他並沒有表現出埃博拉病毒的特定症狀。」院方在聲明中稱。

據觀察者網瞭解,得州衛生長老會醫院是一家私營醫院。鄧肯26日去醫院就診時,值班護士問他最近去過哪,他說自己從非洲來。但這麼重要的信息護士並沒有通知醫生,醫生自己也沒問。患者只是接收了常規的血檢,沒有做埃博拉病毒測試。醫生給他開了點抗生素,就把他打發走了。

3天之後,鄧肯又去醫院就診,這時院方才發現他很可能感染了埃博拉。

患者在家出現嘔吐症狀

另據路透社10月1日報道,鄧肯從醫院回家兩天後開始出現嘔吐症狀,這嚇壞了他的家人。一名目擊者稱,當時鄧肯的家人都在尖叫,隨後鄧肯走出家門,但又吐得到處都是。直到被送上救護車,他依然嘔吐不止。

達拉斯衛生部門官員1日說,這名埃博拉患者的病情目前出現惡化,從嚴重變為非常危險等級。

患者或接觸了20人

達拉斯市長邁克·羅林斯告訴CNN,鄧肯最多接觸了20人。美國疾控中心已經派出一支醫療專家小組尋找可能跟他有接觸的人員。

任何跟鄧肯有過接觸的人將接受21天的觀察,每隔一天量一次體溫,並接受醫生的指導。

有來自4所小學的5名兒童曾經接觸過患者,但他們尚未表現出感染埃博拉的症狀。這5名兒童將在家接受觀察。

達拉斯獨立學區主管邁克·邁爾斯也證實,這些學生可能是週末與患者進行過接觸,而且他們本周還曾上學。雖然他們尚未出現任何症狀,但作為預防措施,他們被安排在家中接受觀察。此外,學區也會向這5名學生就讀的5所學校派出衛生與監督官員。

世界衛生組織最近的疫情數據顯示,截至9月21日,幾內亞、利比裡亞、塞拉利昂、尼日利亞與塞內加爾累計發現埃博拉病毒確診、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6263例,其中死亡2917人。

      責任編輯:賀頓
美國本土確診首例伊波拉患者      [2014-10-02]
精神患者搶槍襲警 警員醫護受傷      [2014-09-15]
美刊:中國患者為何常視醫生為仇人      [2014-08-26]
世衛:一名伊波拉患者完全康復      [2014-08-21]
利比里亞20名伊波拉患者逃離隔離區      [2014-08-18]
兩患者用伊波拉試驗藥後有好轉      [2014-08-13]
中國醫生:親見伊波拉患者眼白消失      [2014-08-13]
世衛:向伊波拉患者提供實驗藥物符合倫理      [2014-08-13]
歐洲首現患者染伊波拉死亡病例      [2014-08-12]
塞內加爾隔離首例伊波拉疑似患者      [2014-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