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曝國產航母武器部署 或配25架殲20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防報軍事特刊3日的報道中披露,中國國產航母項目正加速推進,有望在不久的將來部署,屆時將能夠搭載一支由50架殲-15B及其他戰機組成的混合飛行聯隊,甚至有可能搭載25架左右的殲-20隱形戰機,具備隱形打擊能力。

據中國國防報軍事特刊報道,兩年前的9月25日,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服役,解放軍海軍由此跨入了航母時代。如今,遼寧艦已經在大連船廠結束中期維修保養,每一位關心國防建設的中國人都惦記著她,各國媒體仍然注視著她。有國外媒體指出,遼寧艦可能在2015年或稍後配備航空聯隊,而中國國產航母項目正加速推進,有望在不久的將來部署。

兩年完成一系列試驗

在9月25日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有記者問,遼寧艦真正形成戰鬥力是否已經有時間表了,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回應稱,兩年多來,遼寧艦按照計劃順利完成了多個課目的軍事訓練和科研試驗任務,今後將繼續開展有關工作。

當遼寧艦在2012年9月25日正式服役時,中國海軍給她的定位是「科研試驗平台」。在過去兩年裡,遼寧艦忠實履行自己的使命,在科研和訓練領域完成了中國海軍史上一個個零的突破。交付僅2個月後,艦載機就首次上艦飛行。2013年2月26日,遼寧艦靠泊青島母港。5月,海軍首支艦載航空兵成立。次月,艦載機首次駐艦飛行和短距滑躍起飛。9月,殲-15艦載機在艦上完成最大重量、不同起飛重量起降。不僅如此,殲-15還分別以標準防空攔截作戰外掛從短點起飛,以對地和反艦攻擊外掛從長點起飛,掛載兩枚「鷹擊」-83K反艦導彈和兩枚「霹靂」-8空空導彈成功著艦,實現多武器構型起降,並完成複雜氣象條件下短時連續起飛回收多型多架艦載機作業任務。

在渤海完成多項艦載機試飛任務後,遼寧艦起錨遠航南海。2013年11月26日,遼寧艦從青島啟航一路南下,11月29日靠泊三亞某軍港,12月5日前出南海開展試驗和訓練,直至月底。與以往相比,南海之行是遼寧艦首次跨區進行遠距離、長時間、高強度試驗,先後完成100餘項試驗和訓練課目,作戰系統、動力系統及艦艇適航性能等各項指標得到進一步驗證。其間,海軍出動多個型號的艦機配合航母試驗,並帶動部隊實戰化訓練,努力實現打通「試驗-訓練-作戰」的通道,為航母形成戰鬥力進行有益探索。今年1月初,在完成為期37天的南海海域科研試驗和訓練後,遼寧艦靠泊青島。4月17日,遼寧艦返回大連港,開始進行為期約半年的中期維護保養。

中國海軍發展的拐點

遼寧艦是中國航母的起點,也是中國海軍發展的拐點,中國海軍邁向遠洋的步伐明顯提速。在遼寧艦入列兩週年之際,西班牙歐亞評論網刊發美國邁阿密大學中國政治和軍事問題專家金德芳教授的文章稱,近年來中國軍事現代化努力取得一系列成就,包括列裝首艘航母遼寧艦、試飛兩型下一代隱形戰鬥機、測試新型超高速武器等。文章稱,2015年中國將繼續推動解放軍戰力的提升,預計為遼寧艦配備一個航空聯隊。

中國將為遼寧艦配備多少和什麼樣的艦載機?自遼寧艦出現在人們視野以來,各方都在猜測。俄軍工綜合體新聞網日前做了相對總結性的評論,認為遼寧艦能夠搭載36架艦載機,包括4架直-18J預警直升機、6架直-18F反潛直升機、2架直-9C搜救直升機和24架殲-15殲擊機。遼寧艦能夠履行一系列使命,應對空中和海上的各種情況和挑戰。全部36架艦載飛行器的配置表明,中國海軍艦載航空兵時代已經開啟。報道詳細分析了遼寧艦的反潛作戰能力。直-18F直升機配備環視搜索雷達、牽引式聲吶和32具聲吶浮標,主要武器裝備包括4枚7K反潛魚雷和4枚「鷹擊」-91反艦導彈。該型機的尾樑上塗上了雙腿前伸、展翅飛翔的海雕形象,正好說明該型直升機用於打擊敵方潛艇。大型猛禽標誌充分反映了航母及其艦載機飛行員的英勇無畏。

美國戰略之頁網站不久前則從艦隊組成角度分析了遼寧艦的實力。報道稱,中國首個航母特混艦隊在2013年底成形(遼寧艦南海之行)。這一點至關重要,因為任何航母都需要護衛艦隊。遼寧艦的護衛艦隊包括兩艘051C型驅逐艦、兩艘054A型護衛艦和一艘補給艦。

國產航母進入倒計時?

遼寧艦入列短短兩年,就完成了西方國家數年走過的歷程。但與有著百年航母歷史的航母大國相比,中國顯然還處於起步階段。作為中國航母的序曲,遼寧艦奏響了中國航母時代的樂章。中國航母將走向何方?海外媒體一直在探求答案。一些境外媒體近期紛紛猜測中國國產航母動向,判斷國產航母已進入倒計時,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喬納森·格林納特也表示,中國自製的航空母艦會在不遠的將來部署。

針對有加拿大媒體報道說,中國首艘自製航空母艦的總體設計圖紙接近凍結階段,台灣「中央社」解釋稱,所謂「圖紙凍結」,指設計圖紙完成,處於技術上不再進行重大修改的階段。「圖紙凍結」後將把設計圖紙發往工廠,這就意味著建造航空母艦的時間表進入倒計時。加拿大新聞網猜測,中國的目標是打造一支藍水海軍。到2020年中國海軍將擁有目前的遼寧艦、兩艘在建國產航母及120多艘水面艦隻和潛艇。華盛頓智庫「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費捨爾則認為,到2030年中國將擁有4艘甚至5艘現役航母,之後還會繼續建造。

在中國國產航母的設計上,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猜測「新航母與遼寧艦類似,採用滑躍起飛,且噸位相似,在6.5萬至7萬噸之間。」新加坡《海峽時報》則稱,中國海軍將建造的新一級別航母「全長320米,設計排水量8.5萬噸。遼寧艦全長300米,排水量6.7萬噸。」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對新航母動力進行了分析,稱中國未來的國產航母很可能採用核動力。

在艦載機的搭配上,《海峽時報》暗示,國產航母將能夠搭載一支由50架殲-15B及其他戰機組成的混合飛行聯隊。也有分析認為,中國國產航母甚至有可能具備隱形打擊能力:將搭載25架左右的殲-20隱形戰機。

      責任編輯:連檣
印度為首艘國產航母建造新基地      [2014-08-29]
外媒:上海趕建國產航母 涉絕密技術      [2014-08-27]
加刊傳中國將開建國產航母      [2014-08-13]
新版2012號殲20戰機正面照曝光      [2014-07-20]
2012號殲20「甩飛」日本「心神」      [2014-07-16]
曝中國狂造殲20 別國大肆購F35      [2014-07-15]
俄媒稱中國有能力造上千架殲20      [2014-06-27]
殲20四代機雷達測試平台曝光      [2014-06-25]
漢和: 殲20是完全自主創新      [2014-05-28]
漢和:殲20不可能上艦      [2014-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