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中」逾一周 港人每人損五萬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10月5日報道,「佔中」運動延續超過一周,多個商業旺區交通中斷,商家經營慘淡,本港經濟及民生遭遇寒秋。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教授雷鼎鳴日前預測,不計未來潛在損失,「佔領中環」發生至今,保守估計已造成經濟損失達到3500億港元,港人人均承受5萬元損失。多個業界團體昨日再公開表示,佔領行動已致多個行業蒙受直接損失,從業人員叫苦連天。

自由行日減200團

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表示,「佔中」啟動後,內地來港旅行團每日減少約200個,雖對業界造成的即時影響不大,但擔心國家旅遊局在國慶長假期停止簽證後,遊客日後也會選擇前往其他地方旅遊,而不選擇香港,如此或對業界帶來長遠影響。

他指,本港有1700間旅行社,業界賺取的利潤微薄,但卻承受巨大租金及薪酬壓力,若「佔中」行動持續,旅遊及消費再受影響,旅行社持續數周無生意的話,將會面對很大的現金流壓力,擔憂業界需要裁員,甚至遷鋪至新界或西環等非旺區。

酒店入住跌八成半

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也表示,受「佔中」行動影響,金鐘及中環一帶酒店因為道路阻塞,出入道路及物資供應受影響,入住率亦跌至只得50%至60%。他續說,十月為香港旅遊業旺季,黃金周酒店入住率一般約八成半,「佔中」令到業界受到影響,部分旅客搬離受影響地區,改住其他區酒店。

他坦言,「佔中」發生後,大部分旅客雖仍如期訪港,但不排除會有旅客取消行程,加之其他國家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擔憂商務旅客延期來港;內地國慶長假期亦將在下週二結束,旅客訪港情況仍未明朗。

李漢城反問參與「佔中」的學生,若他們父母是從事旅遊、酒店及餐飲業,因為佔中而遭受裁員或減薪,最終會是誰受到較大損失。

三區餐飲業損半億

而香港食品及飲品行業總會主席黃家和說,由於突然啟動「佔中」行動,很多餐廳措手不及,行動其後從金鐘蔓延至旺角及銅鑼灣,三區餐飲業的生意額每日損失超過5000萬元,部分食肆反映生意額下降70%至80%,而中環區生意亦下跌三成以上,若佔領行動再持續一至兩個星期,食肆面對昂貴租金,亦要應付員工薪酬,相信會出現現金流問題,「『捱』不了多久。」

黃家和續說,中環、金鐘、旺角、甚至灣仔等受影響地區的食店要面對「手停口停」及無收入問題,有業主或循減租、加強服務及減價促銷來應對,但餐飲業界能做到不多。他認為,除非「佔中」人士冷靜及盡快撤離受影響地區,否則香港經濟會有很大損失,期望「佔中」人士合理合法做事,才能得到廣大市民認同及支持。

他指出,每個人都有民主訴求,但各人民主步伐不一,若「佔中」行動影響到其他行業及市民,「佔中」人士就要反思做法是否民主。黃認為,大家應互相尊重,不可為達自身目的而不顧他人,香港是一個和平社會,出現暴力事件並非港人想見到的情形。

保險從業員失十億

香港保險業總工會也發聲明表示,該會近日收到數十名保險從業員反映,表示因為「佔中」影響交通,及十一黃金周少了內地遊客訪港,業績大受影響。聲明指,由於保險屬多勞多得制,業績下降對從業者收入有直接的影響,又因年為各大保險公司的「截數期」,從業員如未能成功「跑數」,飯碗也可能受到影響。該會表示,「佔中」發生一星期,保險從業員估計收入損失已達10億。

據瞭解,灣仔區多個地區團體,包括業主立案法團、商販及居民約30多名代表昨日約見灣仔區議員會及民政事務專員,反映佔領行動的影響。有居民代表指出,佔領人士阻塞灣仔區部分道路,又在晚上叫口號,影響居民日常生活。有街市商販就表示,行動阻塞道路,不能補貨,生意額在過去一個星期,大跌七至八成。

由於佔領行動持續,多間銀行機構設於受影響地區的機構或網點亦需繼續暫停服務。另據運輸署消息,昨日仍有50條巴士線須停駛,205條要改道,有225條受影響,佔整體巴士線45%。

      責任編輯:連檣
曾俊華憂「佔中」動搖管治根基      [2014-10-05]
人民日報:「佔中」礙港民主步伐      [2014-10-05]
不滿「佔中」 20輛的士慢駛抗議      [2014-10-05]
行會議員譴責「佔中」集會暴力      [2014-10-05]
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反「佔中」聲明      [2014-10-05]
揭「佔中」路線圖:有人推流血暴動      [2014-10-05]
「佔中」示威者旺角圍堵警員      [2014-10-05]
反「佔中」市民要求警方盡早清場      [2014-10-05]
香港多個政團呼籲停止「佔中」      [2014-10-05]
顏色革命:西方媒體定性香港「佔中」      [2014-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