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庫爾德女兵當人彈抗擊ISIS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敘利亞北部邊境重鎮科班成為抵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關鍵戰場。在保衛科班的庫爾德武裝中有不少女戰士,她們誓死抵抗兵力和火力佔據優勢的極端武裝,甚至不惜拿自己當人彈,與敵人同歸於盡。

寧死不當俘虜

據新快報報道,科班是敘利亞第三大庫爾德人聚居地,城區距離土耳其邊界只有200多米。軍事分析師說,「伊斯蘭國」如果佔領這裡,將控制長達200公里的邊境地帶,進而向橫跨歐亞大陸的土耳其滲透。

「伊斯蘭國」武裝上月16日發起進攻。當地官員伊德裡斯·納赫辛告訴記者,敵人最近距離城區只有一公里。

庫爾德人沒有放棄抵抗。「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主管拉明·阿卜杜勒·拉赫曼說,一名庫爾德女戰士對科班東郊一處「伊斯蘭國」陣地發動自殺式襲擊,向正在聚集的極端武裝人員投擲數枚手榴彈,隨後引爆炸藥,與敵人同歸於盡。

當地半官方的「自由媒體聯盟」主管穆斯塔法·巴裡告訴德記者,這名年輕的女戰士叫阿林·米爾金,是庫爾德「人民保護部隊」在當地的一名領軍人物。這是首次有庫爾德女戰士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就在兩天前,19歲的女戰士傑伊蘭·厄扎爾普和6名女戰友在科班附近遭遇伏擊,戰友相繼犧牲,她彈藥用盡,在「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圍上來時把最後一顆子彈留給了自己。

聯軍空襲不力

儘管不怕犧牲,但科班的庫爾德武裝無力打破「伊斯蘭國」武裝持續將近三周的包圍。除了步槍,他們只能用為數不多的火箭助推榴彈還擊敵人的炮擊。他們把拖拉機和一些農用機械改裝成「裝甲車」,裝上老式的蘇聯機槍。而極端武裝擁有從伊拉克政府軍那裡俘獲的美式坦克以及其他美式裝備,兵力大大超過庫爾德武裝。

美國主導的反「伊斯蘭國」國際聯合陣線上月24日起加強對科班附近地區的空襲,但沒能阻止極端武裝的攻勢。阿卜杜勒·拉赫曼說,聯軍4日晚對「伊斯蘭國」武裝的陣地發動7次空襲,延緩了極端武裝的推進。

然而,按照當地官員納赫辛的說法,僅靠空襲不足以阻擋「伊斯蘭國」進攻。他抱怨說,空襲與庫爾德武裝在地面的作戰缺乏協調。

科班周圍村落大多落入敵手,迄今已有18.6萬當地居民越境逃往土耳其躲避戰亂。一些平民來不及逃難,慘遭屠戮。

《每日郵報》說,如果科班幾天後陷落,美英將面臨一大堆問題,人們會懷疑現行打擊「伊斯蘭國」的策略是否奏效。只是,那對科班的居民來說太晚了。

法國15歲少女欲赴敘參戰被拘

據報道,法國一名15歲少女想要前往敘利亞加入極端武裝,5日遭法國警方拘留。

女孩名叫阿西婭·賽義迪,先前離家出走。一名瞭解調查進展的人告訴法新社記者,阿西婭的「父母4日晚在(法國南部港口城市)馬賽一處車站附近的一家酒吧內找到她,她已經在那裡工作了幾天」。

按照檢方說法,調查人員在社交網站「臉譜」上發現一個用假名註冊的賬戶,「明確」顯示阿西婭打算「離開法國,(前往敘利亞)加入極端武裝」。

不過,因偷竊父母的銀行卡,阿西婭遭警方拘留。

這一事件在法國引發關注。法新社報道,現階段,據信有大約930名法國公民或居民,其中包括至少60名女性,已加入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極端武裝陣營或正打算前往。

      責任編輯:智愚
巴基斯坦塔利班欲增援「伊斯蘭國」      [2014-10-06]
安理會譴責「伊斯蘭國」殺害英人質      [2014-10-04]
伊拉克飛行員把食品彈藥誤投給IS      [2014-10-04]
敘利亞邊城被IS包圍 恐遭屠城      [2014-10-04]
敘利亞兩所學校遭襲 多名學生死亡      [2014-10-02]
英派戰機襲ISIS 只被允許在伊行動      [2014-10-01]
ISIS威脅襲擊美歐 要把黑旗插上白宮      [2014-09-30]
FBI稱已查明殺死美國記者劊子手身份      [2014-09-27]
奧巴馬吁各國加入抗擊「伊斯蘭國」聯盟      [2014-09-25]
沙特王子駕戰機空襲敘利亞內IS目標      [2014-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