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立會主席望泛民理性溝通走出僵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佔領中環提早爆發,還在港九各區「遍地開花」,今後的政改路,如何走?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日前接受鳳凰衛視香港台《時事大破解》節目專訪時表示,希望泛民主派人士不要再執著於普選方案是「真」或「假」,只要方案比以前進步,就應該考慮。

曾鈺成說,占中發展到目前的局面,各方都估計不到,即使發起者亦未能控制,追究責任的意義不大。但大多數參與人士都明白一定要採取文明、和平的方式進行,可以看到香港社會的素質。

他指出,中央認為占中行動是嚴峻的,挑戰特區政府的管治,甚至挑戰中央在香港應有的權力。曾鈺成說:「如果政府所做的,並無令示威者覺得爭取到一些成果,他們很難散去。但如果有成果,中央又擔心,發動群眾運動是有效,所以難以解結。」

他認為,占中發起人不想行動出現嚴重事故,但對多人參與又感到興奮,開的條件太高,難以有溝通的基礎,而學聯要求公開討論,他認為不可能有真正的溝通,只能宣示雙方立場。

至於事件「點收科」? 曾鈺成擔心,佔領行動時間愈長,出事的機會愈高,佔領人士亦會感受到社會的壓力,他希望參與者可以以務實的態度去爭取,才可以找到解決方法。

他透露,最近不同方面人士,都向他提出解決當前局面的建議,部份不可行,但亦有可探討的方案。

「有可以代表部份佔領人士的人提出,不堅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政改框架,但要求特區政府承認,人大的決定,與香港很多市民的期望有很大落差,及承諾將來要爭取一個,比較接近香港市民期望的普選方案。」他說。

曾鈺成透露,過去幾個星期,都在遊說各方,即使在人大框架內,都可以設計一個比較反映民意的選舉辦法,如果泛民主派願意以此為討論起點,是有討論空間。

他說,自從人大作出決定後,反對的人一口咬定政改方案是假,不尊重香港人意願,而支持人大決定的人,亦沒有令人信服的論述提出,是很可惜。

他認為,「不需要再爭拗普選方案是真或假,只考慮是進步或退步,如果通過理性討論後,大家都同意方案是行前了一步,雖未達到理想目標,但離目標是近了,向前行的機會會大些。」

對於政府早前提出,押後第二輪政改諮詢,曾鈺成相信,政府是希望避免令佔領行動升溫,他認為當民情平伏下來,雙方對普選有比較接近的期望,諮詢會更加順利。

曾鈺成又相信,經過占中之後,立法會內會更撕裂,泛民可能會展開全面不合作行動,阻礙政府議案表決及通過,但如果議員的做法,沒有違反議事規則,是不能制止。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宝玉
「佔中」廣告費 黎智英包了!      [2014-10-07]
肥黎向施明德「取經」錄音曝光      [2014-10-07]
美智庫踢爆美數月前早主宰「佔中」      [2014-10-07]
梁振英:努力讓市民生活完全恢復正常      [2014-10-07]
「佔中」者內訌升級 示威人數減少      [2014-10-07]
海外華僑華人吁停止非法佔中行動      [2014-10-07]
「佔中」引大塞車 消防員步行救火      [2014-10-07]
范可欽揭秘 黎智英謀「佔中」已久      [2014-10-07]
專家:「佔中」嚴重損害香港法治      [2014-10-07]
梁振英:警方會在適當時候採取行動      [2014-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