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肥黎向施明德「取經」錄音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以下為已公佈的黎智英向施明德「取經」 錄音記錄。

黎智英:這個已經錄了嗎?

施明德:我剛剛聽你講了說要追求普選,而有人已經決心要去坐牢,告訴你,只要敢坐牢,就一定會成功!

黎智英:這個很好!

施明德:一定會成功!

黎智英:這個非常好!

施明德:所以這個信心要有,你敢犧牲,敢付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只要敢去付出,就一定會成功,事先我就可以敢這麼講,而且不需要流血。

黎智英:是。

施明德:而且代價不會像我們以前對抗兩蔣那樣被判那麼重,因為現在即使在中國政府,在咱們這講,也不可能因為做一些對抗的行為,或者爭取的行為就判得很重,但是它會引起全世界很多人的關心。

香港人在追求香港的民主,也會鼓舞香港人的熱情,但接下來就是方法應該掌握,怎麼來處理。所以,我裡頭也有提到,第一個要有理想,我這裡頭講到任何運動,反抗的氣氛變成反抗的勢力,由於這種氣氛要求直選,這個已經有了,但是這個氣氛是散漫的,要怎麼把它轉變成勢力,是需要3個條件。

第一,當然要有理想,就是我要直選,要民主化;第二個,要有組織,要怎麼把人組織起來;第三個,要有領導,領導的不是一個人領導而已,要有一個領導團體。要有這3個條件,它就會從一個反對的氣氛變成反對的勢力。

黎智英:是。

施明德:好,沒有關係,我們今天就跟你講到這些。那當然還有坐牢的,要怎麼坐牢,那當然以後再說,香港坐牢不會比我們以前坐牢……

黎智英:差得遠了,你們慘很多。

施明德:那個不用講了,我們刑服啊,這個東西不用講了。那我現在……我突然想了,如果14號,這樣好了,14號我至少帶兩個人來。

黎智英:帶兩個人啊,好。

施明德:我突然想一下,不要就我一個人,其實他們這些人現在已經,最近因為「馬」這個事情在動了……然後這次的狀況,一做起來就會朝向帶領一個新的政治勢力了,不是像「紅衫軍」只是要求一下就算了,這次一定要藍綠合起一個新的政治勢力,如果真的要上街頭一做的話,就一定會做成這樣,這個是一定也會,我相信氣氛到了這種狀況,已經不是……

黎智英:這個不用錄下來吧?

施明德:這個不要錄,我們在這裡讓它作為背景就好。

黎智英:蠻精彩的。

施明德:未來追求民主直選,這個是人權的一部分,我如果去了,把我抓起來,我願意去坐牢。我願意陪著香港人一起去坐牢,因為民主、人權、自由是普世的價值。不只是香港人的自由、民主而已,這也是普世的人類的共同追求的目標了。所以我如果真的去了,我就會做好這個打算。

黎智英:你覺得應該圓桌會議以後去,還是之前去?

施明德:當然以後。

黎智英:以後比較好?

施明德:當然是以後啦,這個我們就可以這麼講了,香港的自由之花,就有可能變成中國的自由之花,這個是有歷史意義的。

黎智英:主要我們願意坐牢?

施明德:對!你們願意坐牢絕對會成功。然後這朵花開出來就會是香港自由之花,也可能會是中國自由之花,也就是這樣開始了。這個很重要!香港現在多少萬人啊?幾百萬?

黎智英:750萬。

施明德:啊,750萬。

黎智英:不是只是賺錢啊。

施明德:肯定不是賺錢啊,香港人的意識出現了。

黎智英:九七以後?

施明德:九七以後,逐漸這幾年來,我就看香港人,我就是香港人,我住在這裡,這裡屬於我的,所以這裡的自由、民主,跟我,跟我未來的子孫很密切相光,我們有權利決定我們自己的命運。

黎智英:而且我們基本法是有的嘛,已經既定我們有這個權利。

施明德:對,有這個權利,只是在拖延給香港人而已。

黎智英:是。

施明德:所以這幾年我真的是有強烈的感受,雖然我沒有去到,香港人已經出現了,很生動有力地出現了,在那裡,而且願意為自己的現在跟未來去追求。這個很重要、關鍵。以前如果是浮萍,要是不行我就跑掉了,我跑到哪裡去?我跑到美國,我跑到英國。現在是完全不一樣了。我是完全是香港人,我有權利……

黎智英:就是為了這個地方,我可以犧牲。

施明德:我可以犧牲。

黎智英:就成功了。

施明德:而且加上了一個犧牲的精神出現了,那就不得了了。

黎智英:一個犧牲的精神出現了,不得了啊。

施明德:嗯,不得了啊!真的不得了啊!我聽你今天早上講的,本來以為只是喊一喊,那如果我一波一波的願意去坐牢,我這裡說的……

黎智英:對,已經決定了!

施明德:對,我這裡頭,我有講了一句話。

……

黎智英:……來搞亂。

施明德:來搞亂,這個你要小心。

黎智英:是,就是他會派一些人,假裝很積極……

施明德:很積極,很激進。

黎智英:什麼激進?

施明德:激進就是我一定要衝進去了啊,我要丟火把了啊,幹什麼的。假裝的我會為這個犧牲生命。其實我們講,犧牲是說,我就讓你抓了,我並不是要跟你拚命的。但是有人會有表演這個,這些人要提防。

黎智英:有人會要這樣嗎?一定的。

施明德:他一定會派人進來做這個事。

黎智英:他已經有了,已經派了……已經開始了,有些人在講了。

施明德:這個是要小心。在運動裡頭講的很積極的人,往往看起來講的很勇敢,「我可以犧牲生命」,講的比別人都勇敢的人,而且你不瞭解他的人,這個是要小心的,真的是要小心。這個後來才有那個嘛。

黎智英:嗯,很好吃,嗯。

……

施明德:我太太在上班,她在工作在上班。

黎智英:哦,她上班?

施明德:她當然上班,要不我要怎麼生活。

黎智英:你真的?

施明德:真的。很久了。她在一個公司當總經理,我跟你講,我太太的能力很強的,非常強的。

……

施明德:她賺錢養我們的。

黎智英:真的?

施明德:真的!

黎智英:你要不要在我們的傳媒寫點東西?長期寫東西啊,也可以啊。

施明德:這個應該可以。

黎智英:也可以有點收入,我可以跟他們講啊。好不好?

施明德:這個……是啊。

……

黎智英:謝謝。

施明德:我因為幾年有肝癌以後,我吃東西都比較小心,這些都是有機的。

黎智英:哦,你有癌症以後啊?

施明德:有癌症以後,所以我吃東西比較小心,不太喜歡在外面吃東西。

黎智英:你現在癌症沒有了是吧?

施明德:我沒有了。

黎智英:看出來一定沒有了,人挺好的。

施明德:我精神好得很。

黎智英:精神好得不得了。

施明德:我常常晚上寫東西搞到2點多鐘才睡覺。

黎智英:晚上?

施明德:早上7點多鐘起來,頂多下午閉一下眼睛,這樣子。一輩子把生命獻給自由、民主、人權的人,聽到香港這樣子,我真的蠻興奮的,我是有被感動。

黎智英:謝謝。

……

黎智英:我們是好朋友,我講一句話……這個關掉。

資料:

黎智英,香港壹傳媒主席。

2014年8月28日早上7時許,5名香港廉政公署人員到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大宅調查。

2014年9月17日,暫未被香港廉署正式拘捕。

施明德,中國台灣前民進黨主席。

1941年1月15日出生於高雄市,早在60年代就因反對國民黨的專制統治而被捕下獄,先後坐了25年的大牢。為民進黨奮鬥了大半生的施明德,卻在陳水扁上台後,因不滿民進黨的迅速腐敗、墮落而離開了民進黨。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智愚
「佔中」廣告費 黎智英包了!      [2014-10-07]
立會主席望泛民理性溝通走出僵局      [2014-10-07]
美智庫踢爆美數月前早主宰「佔中」      [2014-10-07]
梁振英:努力讓市民生活完全恢復正常      [2014-10-07]
「佔中」者內訌升級 示威人數減少      [2014-10-07]
海外華僑華人吁停止非法佔中行動      [2014-10-07]
「佔中」引大塞車 消防員步行救火      [2014-10-07]
范可欽揭秘 黎智英謀「佔中」已久      [2014-10-07]
專家:「佔中」嚴重損害香港法治      [2014-10-07]
梁振英:警方會在適當時候採取行動      [2014-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