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云:當首富沒意義 月入90塊時最快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美國當地時間9月19日開盤即大漲近四成,到9月24日收盤,股價最終停在90美元附近,阿里巴巴的紐交所開局可圈可點,打破了之前一些股評師「美股版中石油」的預言(中石油自A股上市後就跌破發行價,始終未能漲回原價)。阿里250.3億美元的融資額,馬雲200億美元的持股市值,成功躋身中國內地首富,不過這並不是馬雲的目標,他想做的是打造更完善的生態圈。

據中國經濟週刊報道,在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後,接下來還有哪些人和行業會被阿里改變呢?至少來自中國內地的大部分投資者沒有從打新阿里的盛宴中分得一杯羹。嘉實等多家機構宣佈自己的資管計劃沒有獲得阿里股份的配售。業內人士分析,這可能跟阿里希望投資者能長期持股有關。

阿里上市以後,造就了這一融資傳奇的VIE模式也再被高度關注。2011年商務部已出台文件,警示了這類模式的風險,有專家呼籲VIE模式風險不容小覷,應早日暫停。

對最大IPO、超2000億市值、首富……無感? 「阿里生態圈」才是馬雲真正的夢想?

馬雲和他的「圈」

一場無與倫比的IPO終於落幕了:一個白手起家、其貌不揚的瘦小男人成為了中國內地首富、一家來自中國的公司創下有史以來全球最大的IPO紀錄,並將全球第二大互聯網公司和全球最大電商公司的桂冠戴在了頭上……

雖然在15年前的湖畔花園,馬雲究竟是如何給當年的創業夥伴們描繪未來的,我們難聞其詳,但是料想應該不會是上述的那些吧,因為財富和名利似乎可以成為一個人攀到山腰的動力,但卻很難成為將你送至巔峰的引擎,特別是在還要經歷很多九死一生的情況下。

今天,外界談論最多的是馬雲的商業成功和財富帝國,而馬雲講的仍然是「改變億萬人的生活,甚至改變整個世界」這個足以上升為信仰的夢想。「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馬雲說。

外界對馬雲的溢美之詞已經堪稱「豪華」,看似登上人生巔峰、志得意滿的馬雲下一個夢想又是什麼呢?在上市前發表的公開信中,馬雲24次提到了「生態系統」,在上市過程中,只要談到阿里的未來,馬雲在講的都是「阿里生態圈」,而不是阿里巴巴這一家公司會如何如何。

15年成就了無數與阿里有關的奇跡,未來又會有多少人和事因為這樣一個人和這樣一家公司而改變?金融、文化、醫療、影視、體育、旅遊、汽車、地產、傳媒、家電家居、農業……這是阿里未來要改變的對象嗎?

誰來做敲鐘人?

紐約時間9月19日7:00,美國紐約,晨風中已經帶著不小的涼意,但來自全球的媒體記者仍幾乎佔滿了紐交所門前的整條街,而紐交所大樓上也懸掛起了巨大的阿里巴巴橙色條幅,一切都預示著這會是一個「Big Day」(大日子)。終於,馬雲帶領著阿里巴巴團隊出現在了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的門口,他們向人群揮手致意、彼此合影,面對祝賀,口中不停地說著:Thank you。

北京時間9月19日20:00,中國杭州,江南的細雨已經飄了整整一天,阿里巴巴的員工們在位於杭州西溪的阿里園區內也搭建了一個「紐交所」和一個巨大的舞台,一個盛大的Party正在進行,炫目的燈光、肆意的歌聲和狂歡的尖叫交錯在舞動的人群中,一群群身著景泰藍淘公仔T恤的年輕人在細雨中興奮地等待著。

阿里巴巴的上市可謂一場轟動全球的「超級大秀」,而這場大秀最高潮的時刻便是「敲鐘」儀式。在國人的理解中,「到美國去敲鐘」被認為是「走上人生巔峰」的輝煌時刻,是多少人的人生夢想。但是,非常令人意外的是馬雲和阿里巴巴任何一個合夥人都沒有出現在台上,而是安排了8位來自於「阿里巴巴生態系統」的普通客戶來敲響紐交所的開市鐘。這8位阿里巴巴生態系統代表覆蓋了阿里巴巴的整條產業鏈:賣家、買家、客服、快遞、模特、農民網商、國外網商、服務商。

當被追問沒有敲鐘是否會有遺憾時,馬雲表示完全沒有:「我們努力15年的目的是讓他們站在台上;我們努力15年的目的,是希望他們成功。因為我們相信,只有他們成功了,我們才有可能成功。」

「我們不是靠某幾項技術創新,或者幾個神奇創始人造就的公司,而是一個由成千上萬參與者們共同投入了大量的時間、精力和熱情建立起來的一個生態系統。」而且可以感受到在馬雲的計劃中,這個生態圈並不僅僅在於電商領域,或者以互聯網為邊界,而是要擴展到整個商業生態,甚至要從中國到世界。

「首富」與「阿甘」

在8位生態系統夥伴正式敲響開市鍾之後,阿里巴巴股票的第一筆交易卻在長長的143分鐘後才公佈,這是紐交所近10年來耗時最長的一次競價,超過了此前Twitter的79分鐘,而同為科技公司的LinkedIn在2011年開盤時只花了15分鐘。

「根據紐交所的交易機制,IPO的規模越大,人們對該股票的興趣越濃厚,第一筆交易發生的時間可能就會越晚。」紐交所中國代表馮玉慧告訴記者,「上市當天,有興趣的買方的詢價、訂單會不斷進來。在開盤之前的一小段時間裡,做市商會根據手上拿到的詢價,開出一個大致的價格區間。在這個價格區間下會看有多少買方興趣,有多少賣方興趣,等到在某一個價格區間基本達到了一個平衡點,做市商才會給出一個開盤價。」

最終阿里巴巴以92.7美金開盤交易,股票交易代碼為「BABA」,截至9月19日收盤,阿里巴巴股價較68美元的發行價暴漲25.89美元報93.89美元,漲幅達38.07%,市值達2314.39億美元,超越Facebook,成為僅次於谷歌的全球第二大互聯網公司。

9月22日,阿里巴巴宣佈啟動了「綠鞋機制」,即IPO的承銷商已經行使了最高15%的超額配售權,此舉使得阿里巴巴本次上市的融資額達到約250.3億美元,超過2010年中國農業銀行的221億美元融資,成為全球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IPO。

雖然之前有很多中國國有公司在市值上並不遜色於阿里巴巴,但是顯然華爾街的主流輿論並沒有接納和尊重這些公司,他們會習慣性地認為這是一個國家意志的產物,並非來自於他們崇尚的自由經濟。而阿里巴巴的發展軌跡,卻非常符合西方商業世界的認可邏輯,甚至包括那些被認為做錯的部分,也充滿了西方式的狡黠—用規則打敗規則。華爾街投資者們也更願意讓手裡的鈔票流向那些基於市場經濟的故事,認可商業創新,從而分享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

根據阿里巴巴目前的市值計算,馬雲的身家超過了200億美元,成為了新的中國內地首富。當被問起當首富的感覺,馬雲卻表示:「一點感覺都沒有。」

「我從沒想過當中國內地首富,也沒想過當浙江杭州首富,我連我的小區首富都不想做,這個沒有任何意義,錢是資源,是用來做事情的,一個人花不了多少錢,我說過我最快樂的日子是一個月拿90塊人民幣的時候。」他說。

「來紐約之前,我又看了一遍《阿甘正傳》。我想提醒自己,無論發生什麼變化,我還是我,還是15年前那個每月掙20美元的人。」馬雲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採訪時說,馬雲在很多個場合都表達過他心中的英雄是阿甘,簡單、執著、不忘初心,擁有財富,又不曾被財富所改變。

馬雲是中國第一批甚至是第一個篤信互聯網會改變世界的人,從1994年底開始,他就開始在互聯網領域創業,那時他逢人便說:人們將來會通過互聯網買東西、賣東西、做生意;阿里巴巴未來的對手不在中國,而是在美國硅谷;未來阿里巴巴會超過沃爾瑪;未來阿里巴巴會成為中國人打造的世界性公司……這在當時無異於癡人說夢一般,但是這些「笑話」竟然真的變成了「神話」,那些被視為忽悠的牛皮竟然真的成為了眼前的現實。

「說實話,我們沒想到會走到今天,也沒準備走到今天,可能也不應該是我們走到今天。客觀講,這次上市是阿里的第一個里程碑。接下來,會有現在還看不到的挑戰、麻煩,當然也有看不到的光鮮,未來我們還有幾個里程碑。」馬雲說。

或許當年馬雲也並不相信自己的豪言壯語,只是為了鼓舞士氣罷了,但那個「萬一」真的發生了。儘管任何一個傳奇都難免因為絢爛的結局而被渲染和包裝,但是這又如何呢?

誰將因馬雲而改變

儘管馬雲希望15年的時間沒有改變自己,但是他卻改變了很多人、很多事。阿里巴巴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平台,最新數據顯示,這個平台上擁有2.79億活躍買家和850萬活躍賣家。2014年上半年,阿里巴巴電子商務平台交易額接近9310億元人民幣。

「阿里的上市不是目的,而是為了達到目的必須經歷的過程。」馬雲說。龐大而神秘的阿里巴巴,目的又是什麼呢?手握大把的美元,馬雲又想做些什麼呢?

「阿里上市後的下一個目標是整合生態圈,上市融資後的資金將用於佈局農村市場、線下實體店以及國際化戰略的落地。」馬雲透露說,「阿里的投資將以建立阿里巴巴生態系統、幫助中小企業發展為目標。以前企業家試圖有什麼東西都自己做,而現在我們需要整合生態圈,不僅在中國,而且要整合非洲、東南亞和歐洲的行業內公司。我們要幫助生態系統的建立,幫助小生意人賺到錢。」

「我希望阿里巴巴能在接下來的2015年內超越沃爾瑪,我們也希望能夠學習沃爾瑪和IBM曾經改變世界的樣子,他們成功的過程本身也就改變了世界。」馬雲直言股價確實給他更大的信心:「今天我們融到的不是錢,我們融到的是信任,是所有人對我們的信任,客戶的信任、時代的信任、投資者的信任。」

馬雲的答案似乎並不出乎意料,因為這個目標似乎從未變過:「我們想讓國內的人做生意更簡單,每個人都有公平競爭機會,特別是那些小企業和小商戶。」在阿里巴巴上市的過程中,馬雲反覆說著阿里巴巴的使命:我們Fight for little guys,希望「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至於馬雲的這個「天下」有多大?請從以下事實自行體會。

阿里巴巴此次的上市業務只包括阿里巴巴B2B、速賣通Aliexpress、聚划算、天貓、1688.com、淘寶網、阿里媽媽等,而阿里帝國版圖的很多業務並沒有包含在此次上市資產當中,特別是小微金融服務集團,被外界普遍認為是阿里系未來更具想像力的資產。儘管在馬雲口中,還認為阿里小微只是一個Baby,但誰知道這個Baby會長得多快多大呢?

也就是說2300億美元市值的「BABA」還遠不是阿里帝國的全部,這還不算為數眾多的阿里巴巴的關聯公司,如新浪微博、優酷土豆、恆大足球等等,僅上市的前一年,阿里巴巴用於收購投資規模就超過了400億人民幣,金融、雲計算、大數據、文化、影視、遊戲、娛樂等都在擴大著阿里巴巴的生態圈。

「阿里是一家很運氣的公司,我們這家公司的運氣來自於客戶,運氣來自於互聯網,運氣來自於中國,運氣來自於我們每個人的努力。所以未來的15年,未來的87年,我們堅持要感恩這個時代、感恩互聯網、感恩中國、感恩中小企業。」馬雲說。

      責任編輯:Anais
廣西前首富被舉報侵吞1億國資起家      [2014-10-21]
中國富豪世界排行急升 馬雲排名24      [2014-10-12]
馬云:首富沒意義 月賺90元最快樂      [2014-10-09]
魯前首富露面 曾向劉鐵男行賄754萬      [2014-10-09]
美國CBS專訪馬雲:阿里如何走向全球      [2014-10-02]
荷里活製作人籌拍馬雲傳記片      [2014-09-25]
萬達擬赴港上市 王健林或重當首富      [2014-09-25]
2014胡潤百富榜 馬雲1500億首問鼎中國首富      [2014-09-23]
比馬雲還「暴富」李河君首進富豪榜前三      [2014-09-23]
胡潤百富榜發佈 馬雲問鼎中國首富      [2014-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