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省際高鐵將增數萬公里 路線圖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21世紀經濟報道,各省正在爭取在「十三五」甚至「十二五」最後一年動工的「省會間」鐵路成批出現。參與相關研討的專家告訴記者,年中開始已在進行課題調研的十三五鐵路規劃草案思路可能包括,省會城市之間通高鐵,甚至省際之間都可以通過時速至少250公里的線路加快交通聯繫。

比如,長沙到西安、重慶到西安,鄭州到濟南、鄭州到合肥(經過周口),貴陽到南寧,武漢到杭州,合肥到南昌、贛州到深圳等高鐵線路,都已在各地政府的計劃當中。

其中,貴州省省會貴陽是一個典型案例。除了在加快建設到昆明、長沙、重慶的線路外,也在爭取到南寧、鄭州的線路盡快動工。

貴廣高鐵(貴陽到廣州)將在12月20日正式運營,貴陽到廣州過去20多個小時的時空距離,將縮小到4個小時。

21世紀經濟報道獲悉,目前當地正在「共同爭取貴陽至南寧快速鐵路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組織實施。」貴州省省長陳敏爾在10月12日的泛珠合作與發展高層論壇上說。

此外,當地政府還預備爭取貴陽到鄭州高鐵納入「十三五」規劃。另外,該省也希望攀枝花-昭通-黔江等6條鐵路在十三五期間動工。

21世紀經濟報道獲悉,這與目前國家十三五鐵路規劃前期思路直接相關。參與討論的知情專家指出,十三五鐵路規劃草案的思路可能包括,省會城市都將通高鐵,省際之間都可以通過高鐵連起來,同時省際之前的鐵路原則上速度在每小時250公里以上,目的是解決未來跨線鐵路兼容的問題。

受此影響,「十三五」期間新規劃的高鐵可能要增加數萬公里。而2008年調整後的2020年規劃目標,即2020年鐵路里程12萬公里,高鐵1.6萬公里的目標,在「十二五」末的2015年有望提前完成。

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董焰接受採訪時說,各地謀劃大批高鐵很有必要。因為京滬、京廣高鐵開通後,上座率不斷上升,客流迅速增長,這使得鐵路沿線的旅遊等經濟快速發展,土地升值也很快,這大大超乎預料。

「現在地方政府都看明白了,高鐵對地方經濟的影響大,積極性很高。而改造老線路,不如建設新線路。因為有利於造城,同時鐵路建設也不缺資金。」他說。

「十三五」高鐵熱潮

目前全國已經有京滬、京廣、滬深、滬漢蓉、大西(大同到西安)、鄭西(鄭州到西安)、沈大等高鐵開通。

已經建成今年將正式通車的有貴廣(貴陽到廣州)、蘭新(蘭州到烏魯木齊)、桂廣(廣州到南寧)等。另外滬昆高鐵長沙到昆明段明年將通車。其他的像京沈,京張高鐵等正在建設中。今年新建成的鐵路在五六千公里左右,按此看今年年底高鐵路程有望達到1.6萬公里左右,這樣2008年調整後的2020年高鐵規劃目標,有望提前實現。

武漢到西安的高鐵,湖北省希望在2015年,即「十二五」最後一年動工。十堰發改委交通科一位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稱,十堰市希望武漢到西安的高鐵達到時速350公里,目前正在向湖北省反映爭取,「最後如何還不好說。但是十三五期間動工應該問題不大。」

在西部,除了貴州省省長陳敏爾公開講話提到的貴州到南寧的高鐵外,貴州也期望貴陽到鄭州的高鐵將在十三五期間動工。

10月14日遵義政府部門網站的消息稱,貴州省「十三五」鐵路發展規劃建議中,已納入國家「十三五」鐵路規劃的項目有4個,其中涉及遵義市1個,即攀昭黔鐵路(經過仁懷市、遵義縣、中心城區、綏陽縣、湄潭縣、鳳岡縣)。

貴州正在爭取6條線路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這包括貴陽至鄭州客運專線(經過餘慶縣、湄潭縣)、涪陵至柳州鐵路(經過道真自治縣、正安縣、務川自治縣、餘慶縣)、瀘州至遵義鐵路(經過赤水市、習水縣、仁懷市)等。

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指出,十三五期間跨省連接省會城市的鐵路,能建設的都要建設,各省通往北京的線路都爭取有高鐵,且速度應該爭取高一些。

根據瞭解,很多省會城市之間的線路,在各省早已是省內「十二五」規劃的內容。比如鄭州到太原高鐵,鄭州到焦作的線路已經動工,但是焦作到太原段還沒開始。類似的還有重慶早已動工到萬州的鐵路,但是鄭渝線(重慶-萬州-襄陽-鄭州)的規劃剛獲批。

鐵路等級待提高

有意思的是,目前很多省預備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的新線出現,且等級待提高。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指出,省會城市相鄰的建設高鐵,速度最好在250公里以上,能高的爭取高些。時速350公里、250公里的都可以,西部成都到昆明高鐵全線由於地形可能沒這麼高,但也可以爭取時速250公里以上。

今年鐵路規劃投資8000億,現在還有5000億左右還沒完成,「很多省會城市之間遲早都要修高鐵的,但有輕重緩急的,看有沒有錢。」他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

國家統計局數字顯示,今年1-8月鐵路投資3355億元,同比增長20.6%。但距離8000億目標還有差距。

根據瞭解,上述長沙到西安的高鐵,其實只是安-張-衡線路(安康-恩施-張家口-衡陽)的提升,把多個線路串聯起來。

湖南省發改委副主任童名在今年9月指出,湖南正在努力爭取長益常鐵路、長沙至西安高鐵、常德至桂林至海口、月山至益陽、秀山至益陽等更多的項目納入「十三五」規劃和國家中長期規劃。

而長益常(長沙-益陽-常德),與黔張常(重慶黔江-張家界-常德)相連,加上安康-恩施-張家界線路也屬國家研究線路,這樣從西安到長沙,可以依靠西安-安康-恩施-張家界-常德-長沙線路來完成。

湖北恩施州鐵路辦綜合科科長李玉輝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湖北的確在爭取安康-恩施-張家界-衡陽這條鐵路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目前爭取的速度還只是每小時200-250公里。「速度高一些也更好。」他說。

多地也在爭取在既有線路基礎上進行升級。比如江西和安徽希望修建合肥到南昌的高鐵,兩地希望「十三五」期間動工,中間有安慶和九江,先以城際鐵路修建起來。目前九江到南昌已經有時速200公里左右的快速鐵路。江西希望重新修建一條九江到南昌時速達到350公里的高鐵。同時南昌到贛州的高鐵,即京九線,設計時速也要達到每小時350公里以上。

事實上,目前武漢到西安的高鐵,湖北預先動工的武漢到十堰段線路,也是以城際鐵路的形式存在的。類似的還有武漢到杭州的高鐵,中間經過安慶。湖北希望這些線路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

張江宇認為,像京九線作為國家南北幹線,時速要達到350公里的標準。但是很多城際鐵路沒達到這個標準,時速只有200公里,這些需要提高等級;否則以後鐵路之間存在兼容問題。

不過,也有一些人士比較擔心。一位西部某省發改委交通處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像西安到重慶力爭到「十三五」動工,現在可研報告還沒出來,最後怎麼樣還不好說。

董焰指出,老鐵路改造後,也可以達到時速200公里的水平,但是畢竟不如新修線路,因為新修客運專線後,鐵路周邊可以造新城,原先的鐵路可以用於貨運。「所以一般對舊鐵路進行改造,不如新修鐵路,地方建新鐵路的積極性也大。」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黑龍江新規:醫院不可見死不救      [2014-10-15]
省際高鐵將增數萬公里 路線圖曝光      [2014-10-15]
名人之女赴日控訴日軍「成都大轟炸」      [2014-10-15]
鄭為文任江西省副省長      [2014-10-15]
昆明晉寧疑土地糾紛引衝突致8死      [2014-10-15]
溫家寶現身南開中學 做體操打籃球      [2014-10-15]
習仲勳誕辰101周年 習遠平撰文憶父輩往事      [2014-10-15]
莎車暴恐案犯曾欲一截截砍母親胳膊      [2014-10-15]
李克強:中意企業間協議超100億美元      [2014-10-15]
李紀恆任雲南省委書記 將面臨兩重挑戰      [2014-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