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四中全會指向政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中國共產黨十八屆第四次中央全體會議確定將於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舉行。第十八屆四中全會把研究「依法治國」作為大會主題,這在中國共產黨歷次全會上尚屬首次。10月14日,人民日報政文微信平台發表名為《四中全會前瞻:依法治國升級至2.0版》的政論文章,對即將召開的四中全會的主要議題及亟待推進的一些政策,作出了簡要解讀。

以下為全文:

四中全會前瞻:依法治國升級至2.0版

徐雋

這幾日,即將於20日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引得舉世矚目。首次以研究「依法治國」為主題的中共中央全會有何深意?依憲執政,反腐新常態,司法改革……國內外媒體從不同角度給出自己的猜測和解讀。

盤點歷史,從1994年至今,20年間的4次四中全會,有3次是研究「黨的建設」,1次是研究當時迫切需要解決的「國有企業改革」問題。會議主題不是「新的偉大工程」,便是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從這個角度看,將法治作為中央全會的主題,體現出中共對執政規律與執政黨建設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與躍升。有媒體指出,本屆四中全會研究「依法治國」,既關乎共產黨自身建設也關乎國家發展命運。

為什麼選擇在四中全會上研究「依法治國」?

新加坡《聯合早報》8月31日發表評論說:「這是中共首次在中央全會上針對法治建設進行專題討論,中國人乃至國際社會都在期待『依法治國』『依法治黨』措施。」此話不假,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黨能不能依法執政、從嚴治黨,直接決定了依法治國能否實現。

從十七大提出「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到今天已17年。17年間,中國在法治國家建設上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一個重要的標誌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但人們並不滿足於此。

因為法律體系本身還存在漏洞和不協調之處,更重要的是,辛苦制定出來的法律,有的沒有得到很好的執行。一些經濟社會痼疾如腐敗之風、環境污染、有毒食品、豆腐渣工程、犯罪高發……哪一個不是鑽了法律的空子或者執法不嚴造成的?

中國如今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富起來的中國人,對社會公平、正義的需求越來越迫切、越來越強烈。而要實現社會公平正義,需要對現有的利益結構進行調整,勢必損害既得利益群體。如何調整才能讓各方都能接受呢?法治本身所強調的民主、平等、參與精神,顯然是個好辦法。

去年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和遠景,其中包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正哥哥以為,法治體系是最重要的國家治理體系,法治能力是最重要的國家治理能力。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依法治國需要升級到2.0版。

一句話:四中全會專題研究「依法治國」,是黨心民心所向、現代化目標的要求。

四中全會對「依法治國」將作出哪些部署?

正哥哥這兩天看一些分析文章,感到有些不安,有的人對四中全會寄予極高期望,彷彿會議一開,法治中國便一夜建成了,甚至於當今中國的所有問題都能一攬子解決了。這即使是寄托了良好願望,也是不切實際的捧殺。

應當釐清的是,四中全會無疑將對依法治國作出新論斷、進行新部署,但它大體上還是對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關於依法治國精神的落實、措施的具體化,不可能超越發展階段。

立法方面,至少有3個重點:1、繼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或推進重點領域立法,如學界關心的民商事立法。2、改變過去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靠「政策引領」的做法,突出立法引領推動改革的作用。3、進一步完善監督審查制度和機制。包括健全憲法實施監督機制和程序,完善規範性文件、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健全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制度。

執法方面,至少有3項舉措。1、執法權將相對集中,執法層級將減少,以改變過去「九龍治水」的局面。2、完善行政執法程序,規範執法自由裁量權,發揮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對行政執法的監督作用。3、執法所需經費將由財政保障,杜絕靠罰款養活執法人員的現象。

此外,還將實現一大轉變。通過簡政放權,讓政府少管一些,可以從根本上改變野蠻執法、違法執法、選擇性執法。

司法方面,十八屆三中全會和此後召開的中央深改小組二次、三次會議對司法改革作了許多部署。四中全會將細化這些部署。比如,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如何統一管理?要不要設立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行政法院?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後,法官、檢察官、人民警察職業如何保障?其他人員隊伍如何建設、激勵?審判權運行改革如何推進?等等問題亟需作出回答。

與此同時,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如何依憲執政、依法執政、從嚴治黨將是四中全會研究的重點。比如對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發揮著約束、指引功能的黨內法規體系如何完善?怎樣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在近兩年強力反腐,基本實現「不敢腐」的情況下,如何盡快通過制度建設實現「不能腐」?等等問題都將在四中全會上作出安排。

今年7月29日中央決定對周永康立案審查後,審查結果如何,是否開除黨籍、移送司法?等等問題有望在四中全會上作出安排。此外,對被調查的中央委員(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中央候補委員(廣州原市委書記萬慶良、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王永春)的處理決定也將在四中全會上追認。

從習大大務實的作風來推測,一些雖然細小但是公眾關心的問題,也有望體現在四中全會《決定》中,比如提出法治體系、法律職業共同體、國家司法考試制度改革等。

可以關注會議的哪些時間點?

按照慣例,全會前,中央政治局將召開會議,討論提請全會審議的文件。這次政治局會議已於9月30日召開了,會議透露一些全會的重要內容,比如,將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會召開期間,幾乎不會有任何消息放出。閉幕當天,也就是10月23日,全會將發表公報,向全世界介紹全會召開的大體情況。會後再過幾天,此次全會通過的《決定》將全文發佈。

來個總結陳辭:依法治國是一種國家治理方式,是政治體制的範疇,推進依法治國,就是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從這個角度看,一向敢碰硬、敢啃硬骨頭、敢出新招實招的習大大,這次又把目標指向了政治體制改革,並且找到了很好的切入點。實在值得人們期待。那就讓我們屏氣凝神、共同見證吧!

      責任編輯:賀頓
國台辦:台勿對港政改「說三道四」      [2014-10-15]
媒體:四中全會周永康案或收網      [2014-10-14]
四中全會怎麼處理那些大老虎      [2014-10-13]
四中全會將托出法治中國頂層設計      [2014-10-13]
譚志源:政府已全面反映政改意見      [2014-10-12]
專家:中國新一輪立法改革已箭在弦      [2014-10-12]
國平:要求人大撤回決定是狂妄與無知      [2014-10-12]
「形象工程」首成中央巡視整改重點      [2014-10-12]
駐美大使:西方宣揚的民主在港行不通      [2014-10-11]
國台辦:台灣方面不應對港政改說三道四      [2014-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