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中」者與警方對峙 商戶抱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8]    我要評論
   

旺角道路被佔。

【文匯網訊】昨晚到今晨(18日),9000餘名「佔中」者重占旺角地區,警方拘捕26人後,由於警力分散暫時退守。示威者用木板和鐵馬築起防線,與警方對峙。

據觀察者網報道,今晨,為防「佔中」者進一步擴大佔領範圍,警方在彌敦道近亞皆老街,以及彌敦道近登打士街兩端(觀察者網註:具體位置參見下圖),安排大批警員把守。至上午9時許,示威區內氣氛平靜,大部分示威者坐地休息,未有進一步擴大佔領的意圖,警員亦安排輪換休息。

由於示威者再次在旺角多個地點重新架設路障,原本通行的彌敦道北行線再被堵塞,目前彌敦道南北行線均無法行車。受「佔中」影響,香港逾200條巴士線路改道,包括74條過海隧道線、65條港島線、66條九龍或新界線,及6條機場或東湧線有臨時路線改動。

對於旺角解封不到一日就再度被佔領,附近的商戶稱,行動暫時對生意影響不大,但如果擴大至內街就便會影響生意。也有報販指連日來佔領行動已使他們損失約3成生意,期望政府盡快解決事件。

至於住在區內的居民則表示,彌敦道再度被佔領,車輛未能通行,對他們出行造成不便。

香港警務處處長嚴詞譴責

今天,香港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以強硬用詞譴責示威者衝擊警防線,還表示示威者的違法行為正不停破壞香港法治。

曾偉雄表示,示威者絕非和平非暴力,他們嚴重危害了公眾秩序及公共安全。過去兩三星期,警方以極容忍態度,希望示威者冷靜下來,轉以和平方式表達訴求,但他們依然故我,甚至變本加厲。

曾偉雄稱,這些違法行為正不斷傷害香港,傷害社會,令上學的不能正常上學,上班的未能正常上班,做生意的不能正常做生意,有病的未能正常覆診,各行各業都受到非常嚴重的影響。

他稱,示威者可能以為這些違法行為,足以阻止警方執行職務,甚至足以擊退警方,表面上情況可能如此,但他想告訴示威人士,他們的違法行為正在不斷破壞香港的法治。他稱香港賴以成功的就是這片基石,希望示威者反思,若警方難以執法,誰人受害,誰人得益。

全國政協常委兼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昨日表示,學生霸佔馬路的行為非常自私,學生只能代表他們自己,不能代表很多香港人,旺角亦不屬於學生。爭取民主的方法很多,市民應該用合法的方法。何柱國還讚揚了警方近日的行動十分克制,值得尊重。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旺角示威者昨晚衝擊警察防線,擴大佔領區域,有部分示威者是刻意衝擊警方。他批評他們並非和平示威人士,超越公民抗命的界線,而且看不出他們有信念,相信大多數和平集會人士都不認同。

香港旺角的路障被警方清理不到半天,18日凌晨又被「佔中」者搬回,他們還衝擊警方防線,令旺角一帶交通再次陷入癱瘓。在昨夜今晨的衝突中,逾2000警力參與行動,共拘捕26人。但截至凌晨2點半,仍有9000名「佔中」者聚集旺角,他們堵塞道路,與警方築成的人鏈形成對峙。混亂衝突中,「佔領中環」非法集會進入了第21天。

      責任編輯:吳海容
「佔中」者與警方對峙 商戶抱怨      [2014-10-18]
中評:香港反對派為何狂打悲情牌?      [2014-10-18]
前港督衛奕信贊港警措施適當      [2014-10-18]
本港八銀行分行受示威影響停開      [2014-10-18]
曾偉雄譴責示威行為破壞法治      [2014-10-18]
總警司許鎮德:無悔這生,I’m Police!      [2014-10-18]
杜汶澤回應被王晶「絕交」:沒見他講周潤發      [2014-10-18]
國平:「一國兩制」不容「佔中」挑戰      [2014-10-18]
保安局局長吁設身處地理解警隊      [2014-10-18]
市民自發慰問警察:你們辛苦了      [2014-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