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從習近平執政700天看法治中國趨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21日人民日報客戶端「時局」欄目刊登文章《從習近平執政700多天看法治中國的四個趨勢》,文章介紹說,10月20日,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在北京召開。依法治國成為全會主題,這在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但回顧十八大以來七百餘天的生動實踐,我們不難發現,關於依法治國,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不僅說了很多,更以實幹精神,推動法治中國在各個方面不斷進步,七百天來,法治中國的烙印已越來越清晰。

紮好法律牢籠,改革於法有據

「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2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上如是說。

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籬,需要紮緊法律制度的籬笆,十八大以來,一系列法律的「立改廢」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法律保障。據新華網報道,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推出的一系列改革舉措,涉及改革領域的現行有傚法律就有130多部,其中需要制定、修改和廢止的立法項目有76件。

8月,《行政訴訟法修正案(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並首次提出,「民告官」案件,行政機關「一把手」應出庭應訴。以往那些「告官不見官」的現象有望得到解決。

同時,《預算法》、《食品安全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一系列關乎國計民生的法律的修訂,都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法律依據。新的《旅遊法》實施已一年,規定旅遊者不僅有權自主選擇旅遊產品和服務,還有權拒絕旅遊經營者的強制交易行為。

4月24日修訂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這是《環境保護法》實施25年來進行的首次大修,在霧霾治理、信息公開、環保執法等方面有重要突破。這部法律在2015年實施後,將在治理眼下肆虐北方的霧霾天氣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而對於騰格裡沙漠那樣的事件,地方政府在法律準繩下也將很難逃避責任。

建設法治經濟,政府簡政放權

長期以來,中國經濟強政府、弱市場是普遍現象,許多中國經濟當下存在的問題,或多或少都與過度行政干預、腐敗行為高發、企業無法公平競爭等問題相關。

因此,轉變政府職能、簡政放權成為這兩年法治建設方面的當頭炮、重頭戲。國務院專門印發文件,開展清理工作,消除行政審批灰色地帶。一年多來,已先後取消和下放7批共632項行政審批等事項,今年還將完成再取消和下放200項以上行政審批事項的目標。

為了預防行政許可事項「邊減邊增」甚至捲土重來,國務院還印發了嚴格控制新設行政許可的通知,對新設行政許可的標準、審查程序和監督等作了更為具體嚴格的規定。

在簡政放權的指引下,政府正在對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和外資企業進入市場的政策進行改革,對外商投資嘗試實行負向清單制,對民營企業逐步擴大進入基礎設施和基礎產業的投資範圍,對國有企業實行分級分類管理,對國有資產實行資本化運作,推行混合所有制。

投資軟環境的優化已在激發中國人的創業熱情。如自3月1日中國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實施以來,市場活力被迅速激發,平均每天新註冊企業超1萬戶。僅在今年前9個月,中國通過自主創業就超額完成了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全年1000萬人的預期目標。

對此,著名學者遲福林指出,如果法治市場經濟建設取得重大突破,不僅能為保持7%左右的中速增長創造堅實基礎,而且可為實現公平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推動司法改革,公正重回人心

很多司法界人士,包括一些法學界知名人士也對這次全會充滿期待。他們沒理由不期待,因為自十八大以來,司法領域的新變化加速推進,而且幾乎都發生在過去總是被他們探討爭論,但一直缺乏進展的司法領域。

在制度上,延續半個世紀的勞教制度退出歷史舞台,密集出台防範冤假錯案制度規定,建立涉法涉訴信訪依法終結制度,全面推進審判流程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執行信息公開三大平台建設,嚴格規範減刑、假釋、保外就醫程序,健全錯案防止、糾正、責任追究機制……

在個案上,「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一些冤假錯案在近兩年被糾正。服刑近10年的張輝、張高平叔侄被依法再審宣告無罪;羈押12年的李懷亮被依法宣告無罪;背負「殺妻」之名入獄17年的於英生被宣告無罪。法律尊嚴得到維護,跌入黑暗的人心重獲光明,法治精神在中國社會一點點成為信仰。

在體制上,中國啟動司法改革試點。上海市已於今年7月啟動司法體制改革試點,不僅試點探索建立省以下法院、檢察院的法官、檢察官省級統一管理的體制,還探索建立省以下法院、檢察院經費省級統一管理的機制。廣東、吉林等省市的司法體制改革實踐也在進行中。

對於中國司法改革的進展,局外人看得頗為明白。耶魯大學中國法律中心主任葛維寶(Paul Gewirtz)日前就發文稱,中國社會及其司法系統已經發生了根本變化,習近平領導的本屆政府已經實施許多改革,朝著現代法治系統採取積極措施。這些改變不是「裝門面」,而是反映了領導層對需要改善治理、解決民眾不滿和對民意做出反應的看法。

清理腐敗死角,依法從嚴治黨

十八大以來,一批「老虎」落馬,這場反腐風暴最鮮明的亮點就是把反腐納入法治化軌道。從此,那些諸如「刑不上大夫」、「退休保平安」的論調與猜想,都沒了市場。拍蠅打虎,清理腐敗堅決不留死角,黨的反腐敗工作在法治思維的引領下,有條不紊地進行。

反腐敗沒有法外之人。周永康、徐才厚、蘇榮等國級幹部的落馬,50多名省部級幹部的落馬,充分表明,任何人無論官有多大,如果違反黨紀國法,「誰都不要指望法外開恩」。

反腐敗也不存在法外之地。貪官逃亡海外躲避法律懲治的後路已被斬斷。據中紀委網站通報,截至10月10日,公安部開展的「獵狐2014」專項行動已抓獲在逃境外犯罪嫌疑人128人。公安部、外交部等部門還聯合發佈通告,要求逃到海外的犯罪人員投案自首。雷霆萬鈞的「獵狐」行動,釋放一個明確信號: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終將被繩之以法。

制度漏洞也在法治思維下得到修補。過去,因為「上級監督太遠,同級監督太難,下級監督太軟」,紀檢工作屢遭詬病。現在,《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作為實施路線圖,強化了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這一制度,紀檢體制開始步入改革軌道,不少基層紀檢機關正在試點同級監督。

在反腐風暴中,從嚴治黨的法治烙印也越發清晰。十八大後,黨中央集中清理黨內法規,1978年以來制定的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文件,近四成被廢止或宣佈失效。去年5月,兩部黨內的「立法法」《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及《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文件備案規定》公佈,這是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紮緊制度籠子的重要體現。

對於中國社會而言,法治建設「路漫漫其修遠兮」,但十八大以來,「依法治國」理念正因為每一個案件、每一個試點、每一項舉措而日益凸顯。中國社會的法治進步將越來越快,我們期待十八大四中全會將「法治中國」的藍圖進一步揭曉。

      責任編輯:Joshua
評論:用法治中國凝聚復興力量      [2014-10-21]
四中全會描繪「法治中國」新藍圖      [2014-10-21]
習近平出席APEC 或單獨會見奧巴馬      [2014-10-21]
習近平將主持亞太經合組織會議      [2014-10-20]
趙本山響應習近平文藝座談:抵制低俗      [2014-10-20]
解讀習近平關於法治的論述      [2014-10-20]
四中全會今召開 「法治中國」料出頂層設計      [2014-10-20]
習大大的10句文藝妙語      [2014-10-19]
習近平與法總統通信 贊機械龍馬      [2014-10-19]
习近平的扶贫牵挂:赴高原看望贫困户      [2014-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