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政府公開否認慰安婦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

【文匯網訊】圍繞承認日軍曾強征慰安婦的「河野談話」問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1日在參議院內閣委員會上竟然予以公然否認。他稱:「河野談話有很大問題,應予以否定,政府將為恢復日本的名譽和信任努力申訴」。這是菅義偉自上任以來,首次公開否定河野談話。

據觀察者網22日援引日本《讀賣新聞》報道,「河野談話」是日本政府從1991年12月開始對二戰中與日軍相關的「慰安婦問題」進行調查後,於1993年8月4日由時任內閣官房長官的河野洋平宣佈調查結果時發表的談話。

據報道,「河野談話」本身沒有承認強征慰安婦,但在1993年8月「河野談話」發表的記者會上,針對「是否有強征慰安婦的事實」的提問,河野回答「存在這樣的事實」。這被認為是日本承認強征慰安婦的證據。對此,菅義偉稱,「以韓國為首,錯誤的認識在世界中流傳開來」。

資料圖: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

另據日本媒體報道,《朝日新聞》1982年起曾多次報道日本前山口縣勞務報國會下關支部動員部長吉田清治的證詞,吉田著有《朝鮮慰安婦和日本人》、《我的戰爭罪行——強擄朝鮮人》,並赴韓國進行謝罪。他在書中稱,自己曾使用暴力強擄朝鮮女性,迫其成為慰安婦。共同社也曾引述吉田的話稱,日軍「將大約1000名婦女從朝鮮半島送往戰場當慰安婦」等。吉田清治的證詞是日本承認慰安婦問題的「河野談話」的基礎。據報道,菅義偉21日還在內閣委員會上表示,「我想向以韓國為首的國際社會表明,反對吉田證言那種有關慰安婦強制性的不確定『事實』」。此外,「我代表日本政府向海外社會表示,日本將站在客觀事實的基礎上,形成正確的歷史觀,為了恢復日本的名譽和信賴做出努力,這就是日本政府的基本立場」。

安倍政府2012年底上台後一直試圖通過修改「河野談話」否認慰安婦問題,今年6月,日本政府發表「河野談話」調查報告,招致韓國強烈批評。在美國要求日本恢復和韓國等關係的壓力下,安倍曾承諾不修改「河野談話」。

對於日本政府曾多次企圖否認歷史的行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曾以報道形式對其否認慰安婦問題提出批評。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也曾在2014年2月對日本國內有關慰安婦問題的不當言論進行了批評,稱「這是非常可恥的事」。

但近日,日本政府又要求前聯合國女性暴力問題特別報告官庫馬拉斯瓦米撤銷「慰安婦報告」中的部分內容,韓國政府16日就此譴責稱,這是日本企圖掩蓋慰安婦問題的本質。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光鎰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即使日本政府企圖遮蓋慰安婦問題的本質、隱藏過去犯下的錯誤,但歷史真相是無法掩蓋的,日本的行為只會遭到國際社會的嚴正譴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指出,強征「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期間對亞洲等受害國人民犯下的嚴重反人道罪行,鐵證如山。中方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以負責任態度信守「河野談話」等對國際社會作出的表態和承諾。

      責任編輯:新道
日本欲發慰安婦問題新談話      [2014-08-23]
民間團體遊行要求日向慰安婦道歉      [2014-08-16]
香港民間團體遊行 要日政府道歉      [2014-08-14]
美國派員密會「慰安婦」受害人      [2014-08-06]
日本政府宣佈凍結俄在日資產      [2014-07-28]
日本拒為慰安婦問題擔責      [2014-07-26]
聯合國:日本應向慰安婦公開道歉      [2014-07-25]
聯國要求日本確保調查慰安婦問題      [2014-07-25]
日本在聯合國稱慰安婦非性奴      [2014-07-17]
潘家峪案遺屬將告日政府索賠逾60億      [2014-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