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德:伊波拉首個有效藥或來自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網報道,世界多個國家都在加緊開發新藥抗擊伊波拉病毒。有外媒分析稱,首個治療伊波拉的有效藥物可能將來自中國,擔負起醫治疾病的重任。

德國之聲專欄作家弗朗克·澤林(Frank Sieren)10月23日撰文說,對西非受伊波拉侵襲的人們來說,這是一線光明:一種新的治療藥物有望投入使用——不是來自美國或歐洲,而是中國。上周,中國第三大製藥商四環醫藥向危機地區運送了數千劑試驗藥物JK-05。這批藥物最初只是為中國救援者預備的,萬一他們感染病毒可以使用。但該公司與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AMMS)共同研發這種藥物,借助軍科院的強大實力,該公司希望該藥能盡快成熟,並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就提供給非洲的民眾。

儘管JK-05在實驗室取得令人鼓舞的成功,但迄今尚未在人體進行過實驗。因此,JK-05目前在中國僅獲准用於軍事緊急情況。但是,如果在人體的實驗結果是積極的,這種藥物有可能成為首個可用於大面積使用的藥物,因為由於結構簡單,這種藥物可以迅速大量生產。與美國的試驗藥物ZMapp相比,這是一個優勢。由於ZMapp的生產並不簡單,如今在測試階段就已遇到瓶頸。

早在10年前的薩斯(SARS)疫情中,中國軍方就曾扮演重要的角色。當時,一種疫苗以驚人的速度獲得醫藥許可,對控制疫情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中國的援助非洲伊波拉疫情的捐款數字並未包括研發新藥物的資金。此外,北京也強調,過去十年,中國對非洲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超過平均水平。道路、電網、電訊網絡都有助於如今對抗疫情。

上週日,法國外長法比尤斯與中國外長王毅宣佈,將共同對抗伊波拉疫情。兩國未來將加強共同的實驗室研究以及疫情預防方面的經驗交流。

「伊波拉」疫情
      責任編輯:吳筱惟
美國紐約首現伊波拉感染者      [2014-10-24]
紐約出現疑似伊波拉症狀      [2014-10-24]
印媒:伊波拉令中國在非洲獲巨大紅利      [2014-10-23]
李克強就伊波拉疫情同潘基文通電話      [2014-10-21]
美國男子拿伊波拉開玩笑被逮捕      [2014-10-21]
伊波拉擴散速 港升級「把關」      [2014-10-21]
伊波拉或威脅全球經濟 4555人已死亡      [2014-10-19]
奧巴馬任命應對伊波拉負責人遭質疑      [2014-10-19]
博卡病毒並非伊波拉病毒      [2014-10-18]
中國人為什麼不關心伊波拉?      [20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