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遼寧艦「已亡」日媒曝細節闢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日本外交學者網站10月25日刊登美國海軍軍事學院副教授詹姆斯·霍姆斯的《放鬆點,中國的航母沒事》一文,稱此前網傳中國航母「遼寧」艦已亡——或受重創,實則某種蒸汽洩漏,停船檢修。目前已經恢復活動。全文摘要如下:

有關中國航母「遼寧」艦已亡——或受重創——的說法言過其實。這艘航母出現了某種蒸汽洩漏,於是艦上人員在海上停船檢修,然後再恢復活動。消息來自羅伯特·貝庫森,他轉發了新浪網上的一條新聞稱,「遼寧」艦因(機械爐子艙)給水管洩漏而發生「蒸汽爆炸」。

工程事故能代表中國海軍史上前所未有的挫折嗎?恐怕談不上。所有海軍都出過這種事,而且可能會再出這種事。這點痛楚未必會使人民解放軍海軍官員做出過度反應,改變他們對「遼寧」艦已有的規劃。中國的第一艘航母大概原本就是一個訓練平台——用來培養中國的第一代海軍航空兵、飛行甲板艦員和航空兵大隊指揮官。甲板下面小小的硬件問題不會改變它的這種職能。

事實上,假如零工程事故是評價海上能力的準則,那麼,浩瀚的大海上就會沒有船舶的蹤影。不妨想想航海涉及些什麼。軍艦是一個金屬匣子,卻置身於一個對金屬不利的環境——海水和鹹空氣。這個匣子裡裝滿各種機器和易燃易爆物以及人的血肉之軀。在這種情形下,幾乎沒有哪個水手不曾有過火災、水災、設備失靈和雜七雜八事故的驚險經歷。

我自己就能講幾個這種故事。有一次是水管輕微漏水、燃料在洩漏、鍋爐冒著蒸汽、艦員正在裝載彈藥、軍艦拋錨、氣候惡劣。那艘軍艦在很大程度上是幸運的。

現在,蒸汽船用鍋爐將水燒開從而產生蒸汽。燒水所用的火在鍋爐內寬敞的爐灶裡燃燒。許多靠柴油引擎、燃氣渦輪或核反應堆推進的船舶,也使用輔助蒸汽,很多船隻內部都有鍋爐。這次「遼寧」艦的事故大概其實是鍋爐的爐灶出現故障。或者可能性更大的是某種更不起眼的事故導致蒸汽進入「遼寧」艦的機爐艙。

沒有哪支海軍能免除硬件麻煩,也沒有哪支海軍樂於承認。例如,近年來,印度海軍頻出事故——包括一艘潛艇在碼頭邊沉沒——以至於其海軍參謀長辭去職務。澳大利亞海軍的柯林斯級潛艇以可靠性欠佳而著稱。英國皇家海軍的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和法國海軍的「戴高樂」號航母因結構和工程缺陷而在歐洲受到嘲笑。

「遼寧」艦的成長痛苦似乎談不上獨一無二。事實上,世界第一大公海作戰部隊——美國海軍也有自己的難題要應付。舉例來說,船廠工作人員前不久在「德懷特·艾森豪威爾」號核動力航母上發現了意想不到的問題,迫使海軍讓她在船廠多留一段時間進行額外修理。讓她推遲回歸現役給航母隊伍其他組成部分造成一系列影響,其姊妹船「哈里·杜魯門」號航母不得不加快維護和部署安排。

預防性維護是防止事故的最穩妥辦法,就像負責任的司機要定期更換機油和對調輪胎。然而美國海軍官員估計,由於人手不足,預防性維護只進行40%或根本不做。預防勝於治療——日常生活如此,航海工程亦然。疏忽釀成機械故障。

因此,「遼寧」艦上的事故可能性更大的是,發生了一次不光彩但再平常不過的工程故障。人們猜想中國航海者會渡過難關,一如他們在其他國家海軍裡的同行。

      責任編輯:賈銘
殲31模型登遼寧艦 艦載機或添大將      [2014-10-26]
遼寧艦完成維護 艦載機聯隊確定      [2014-10-03]
遼寧艦將「添翼」曾繞日本島示威      [2014-09-24]
大校解析遼寧艦搭載戰機數量      [2014-09-12]
遼寧艦艦載機陣容曝光 配直18F      [2014-08-28]
中國測試直-18F 或裝備在遼寧艦上      [2014-08-22]
日本欲購美國「黃蜂」叫板遼寧艦      [2014-07-21]
遼寧艦8大生活崗位曝光      [2014-06-14]
遼寧艦甲板大改裝 疑裝彈射器      [2014-05-27]
漢和:中國國產航母1次造2艘 動力不同      [2014-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