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擬建憲法宣誓制度 追究一切違憲行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今日發佈,《決定》於2014年10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舉行。

實現依法治國總目標要堅持五個原則

《決定》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實現這個總目標,必須堅持以下原則: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

一切違反憲法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和糾正

決定要求,全國各族人民、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組織,都必須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準則,並且負有維護憲法尊嚴、保證憲法實施的職責。一切違反憲法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和糾正。

中國擬建立憲法宣誓制度

《決定》擬建立憲法宣誓制度,凡經人大及其常委會選舉或者決定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正式就職時公開向憲法宣誓。

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

《決定》指出,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不僅要模範遵守國家法律,而且要按照黨規黨紀以更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堅定理想信念,踐行宗旨,堅決同違法亂紀行為作鬥爭。對違反黨規黨紀的行為必須嚴肅處理,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必須抓早抓小,防止小錯釀成大錯、違紀走向違法。

政法委員會必須長期堅持

《決定》指出,政法委員會是黨委領導政法工作的組織形式,必須長期堅持。各級黨委政法委員會要把工作著力點放在把握政治方向、協調各方職能、統籌政法工作、建設政法隊伍、督促依法履職、創造公正司法環境上,帶頭依法辦事,保障憲法法律正確統一實施。

所有規範性文件納入備案審查範圍

《決定》要求,完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憲法監督制度,健全憲法解釋程序機制。加強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把所有規範性文件納入備案審查範圍,依法撤銷和糾正違憲違法的規範性文件,禁止地方制髮帶有立法性質的文件。

擬大幅減少市縣兩級政府執法隊伍種類

《決定》要求,推進綜合執法,大幅減少市縣兩級政府執法隊伍種類,重點在食品藥品安全、工商質檢、公共衛生、安全生產、文化旅遊、資源環境、農林水利、交通運輸、城鄉建設、海洋漁業等領域內推行綜合執法,有條件的領域可以推行跨部門綜合執法。

探索委託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規草案

《決定》指出,健全法律法規規章起草徵求人大代表意見制度,增加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會會議人數,更多發揮人大代表參與起草和修改法律作用。完善立法項目徵集和論證制度。健全立法機關主導、社會各方有序參與立法途徑方式。探索委託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規草案。

法律草案重要條款可以單獨表決

《決定》指出,拓寬公民有序參與立法途徑,健全法律法規規章草案公開徵求意見和公眾意見採納情況反饋機制,廣泛凝聚社會共識。完善法律草案表決程序,對重要條款可以單獨表決。

抓緊出台反恐怖等一批急需法律

《決定》要求,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快國家安全法治建設,抓緊出台反恐怖等一批急需法律,推進公共安全法治化,構建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

加快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

《決定》提出,加快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堅決遏制和預防腐敗現象。完善懲治貪污賄賂犯罪法律制度,把賄賂犯罪對像由財物擴大為財物和其他財產性利益。

編纂民法典

《決定》提出,加強市場法律制度建設,編纂民法典,制定和完善發展規劃、投資管理、土地管理、能源和礦產資源、農業、財政稅收、金融等方面法律法規,促進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公平交易、平等使用。

大幅度提高生態違法成本

《決定》提出,用嚴格的法律制度保護生態環境,加快建立有效約束開發行為和促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的生態文明法律制度,強化生產者環境保護的法律責任,大幅度提高違法成本。

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

《決定》要求,對決策嚴重失誤或者依法應該及時作出決策但久拖不決造成重大損失、惡劣影響的,嚴格追究行政首長、負有責任的其他領導人員和相關責任人員的法律責任。

建立行政機關內部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

《決定》指出,建立行政機關內部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未經合法性審查或經審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討論。

《決定》要求,積極推行政府法律顧問制度,建立政府法制機構人員為主體、吸收專家和律師參加的法律顧問隊伍,保證法律顧問在制定重大行政決策、推進依法行政中發揮積極作用。

建立法官、檢察官逐級遴選制度

《決定》要求,初任法官、檢察官由高級人民法院、省級人民檢察院統一招錄,一律在基層法院、檢察院任職。上級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的法官、檢察官一般從下一級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的優秀法官、檢察官中遴選。

中小學設立法治知識課程

《決定》要求,堅持把領導幹部帶頭學法、模範守法作為樹立法治意識的關鍵,完善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把憲法法律列入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內容,列為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社會主義學院必修課。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在中小學設立法治知識課程。

大幅減少市縣兩級政府執法隊伍種類

《決定》要求,推進綜合執法,大幅減少市縣兩級政府執法隊伍種類,重點在食品藥品安全、工商質檢、公共衛生、安全生產、文化旅遊、資源環境、農林水利、交通運輸、城鄉建設、海洋漁業等領域內推行綜合執法,有條件的領域可以推行跨部門綜合執法。

防範和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決定》要求,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依法行使中央權力,依法保障高度自治,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保障內地與香港、澳門經貿關係發展和各領域交流合作,防範和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運用法律手段捍衛一個中國原則

《決定》要求,運用法治方式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完善涉台法律法規,依法規範和保障兩岸人民關係、推進兩岸交流合作。運用法律手段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聚焦四中全會
      責任編輯:
專家:國家或設立憲法宣誓制度      [2014-10-22]
習近平任四中《決定》起草小組組長      [2014-10-28]
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8要點      [2014-10-28]
廣西民政廳原廳長陳利丹墜樓身亡      [2014-10-28]
四中全會決定:政法委員會必須長期堅持      [2014-10-28]
徐才厚案偵查終結 移送審查起訴      [2014-10-28]
中國擬建憲法宣誓制度 追究一切違憲行為      [2014-10-28]
昆明東川山體滑坡9人失蹤      [2014-10-28]
中國新增2例H7N9病例 1女性死亡      [2014-10-28]
清華教授:黨的政策是法律的靈魂      [2014-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