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連續兩月大規模軍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從9月初至10月底,中國人民解放軍兩月來連續舉行了數場大規模軍演,各大軍種相繼參與,創下多個歷史之最。從出動近百架戰機展開中國空軍史上最大規模軍演,到進行中國海軍史上最大規模空戰演習,數場大型軍演皆具備作戰要素全、參演兵力多、演練內容複雜、實兵對抗激烈等特點。分析稱,解放軍一系列軍演無不突出實戰杜絕表演,顯示了從嚴治軍和提高實戰化訓練的要求。

解放軍連續兩月密集大規模軍演 各大軍種全曝光

九月份,解放軍密集舉行的大規模軍演不少於六場。在西北大漠,解放軍展開了中國空軍歷史上最大規模、超強度的空戰對抗,出動三代戰機近百架;在東北、華北、西北等地展開「火力—2014·三界」演習;在朱日和展開代號為「衛勤使命-2014」實兵對抗衛勤保障演習,出動兵力4000餘人,動用各型飛機、裝甲車和列車1000餘架台;在東海展開「海神-2014」海上作戰支援實兵演練;在南海舉行海空二炮「聯合行動—2014A」實兵演習,實現由單一兵種作戰向諸軍兵種聯合作戰轉變。

整個九月,解放軍海、陸、空三軍出動,各個兵種更是頻繁亮出大動作。十月以來,解放軍演練的這種火熱態勢有增無減,在全國多個地區和海域按方向、分階段組織了數場大規模實兵演習。

10月28日,瀋陽戰區組織的「聯合行動-2014E」實兵演習落下帷幕。這也標誌著跨越近6個月的 「聯合行動—2014」系列7場大規模實兵演練畫上了句號。

據報道,「聯合行動—2014E」聯合實兵演習由瀋陽軍區組織實施,參演兵力以陸軍第39集團軍、瀋陽軍區空軍為主,包括陸軍步兵、坦克兵、炮兵、防空兵、陸航、防化、電子對抗等10多個兵種,空軍飛行和防空部隊,武警部隊、民兵和預備役部隊等,總兵力約2萬人,解放軍陸空主戰裝備悉數登場。

分析稱,「聯合行動-2014E」作為「聯合行動-2014」的一部分,在演練中充分體現了貫徹依法治軍和從嚴治軍的要求,逼真的戰場環境,嚴格的考核要求,使這場軍演把依法從嚴治軍體現在了行動中。

演習導演部導調組組長陳敏田表示,「聯合行動-2014E」實兵演練在設計安排上,著力體現三個嚴格,嚴格依據使命任務,實案演練;嚴格依據大綱標準,不打折扣、不降標準; 嚴格依據實戰要求,不預演、不擺練、不觀摩。參演部隊實兵對抗,實彈檢驗,重點考驗聯合指揮決策和聯合行動協同等能力,大大錘煉了部隊的實戰化水平。

據悉,「聯合行動—2014」系列實兵演習參演力量涵蓋陸海空三軍、第二炮兵和民兵預備役部隊,以及部分戰略戰役支援保障力量。演練旨在創新聯合訓練運行機制和方法路子,生成和提高體系作戰能力。

海空軍大規模空戰演練 提升捍衛主權能力

10月27日,中國人民海軍歷史上規模最大、對抗性最強、實戰化程度最高的殲擊機對抗空戰研練鳴金收兵。演練中,三大艦隊的4型主戰飛機,在海天間展開鏖戰。

報道稱,這次演習是中國海軍首次組織三大艦隊航空兵互相競技、研練戰法訓法,創下了首次組織異型戰機在未知條件下自由對抗,首次在預警機上設立空中指揮所引導攻擊等多項海軍訓練紀錄。

據海軍司令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研練旨在緊貼實戰要求查問題、找不足,進一步檢驗和完善戰法訓法,探索海軍航空兵戰鬥力提高的方法路子。研訓活動全程不限制空中動作、不預設對抗預案、不規定進入方向、不明確進攻時機,參訓部隊按戰術要求全程實施電子干擾,背靠背、實打實對抗。

對此,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張耀表示,這場演習說明,今後中國軍隊演習,實戰化會非常明顯,而軍隊的實戰能力和訓練水平也會相應地大幅度提升。

除了這次空海軍航空兵首次進行了空海軍航空兵之間自由對抗演練,不久前在空軍鼎新基地還進行了規模空前的空軍「金頭盔」自由空戰演練。軍事評論員房兵稱,通過這兩次演練,標誌著海軍航空兵在向實戰化訓練邁進的過程中,又往前走了一大步。

房兵還表示,海軍航空兵這次最大規模空戰演練,極大的提高了海軍航空兵部隊未來在東海南海上空捍衛領土主權的能力。

系列軍演聚焦能打仗打勝仗 突出實戰杜絕表演

習近平主席主持中央軍委工作後強調,要牢記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必須按照打仗的標準搞建設抓準備,確保我軍始終能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對此,有分析指出,自習近平主席提出這一要求後,全軍演練的目標多是圍繞軍隊能打仗、打勝仗和「強軍夢」而展開。強軍目標之「強」,說到底是戰鬥力強。軍事實力弱,戰鬥力不強,不僅會受人欺辱,而且戰爭最終還會被強加到自己頭上。

山東省軍區司令員榮森之少將表示,踐行「能打仗、打勝仗」要求,必須紮實做好軍事鬥爭準備,立足應急應戰要求真打實備不鬆懈,克服在訓練中的虛招空談,這樣才能真正做到平時敢亮相,戰時敢亮劍。

據報道,中國近兩月舉行的大規模軍事演習,皆是圍繞貫徹強軍目標和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特別是「聯合行動—2014E」實兵演練,作為年度最後一場,也是年度規模最大的軍演,貫徹落實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更高,而演練中的實戰化水平也得到了極大提升。軍事專家表示,「聯合行動-2014」聯合實兵演習,因其組訓難度大、部隊協同要求高,可謂是軍事演習的最高形式。

分析指出,十八大以後,中央軍委治軍的方針可以歸納為整軍、練兵相結合,整軍是重整綱紀,而練兵既可以提高部隊的戰鬥力,還可以正軍心和發現實幹將領,所以解放軍近兩月中的一系列軍演,包括本年度最後一次大型軍演,無不突出實戰要求,杜絕表演。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俄媒:俄16萬人軍演為威懾中國 結盟絕無可能      [2014-12-20]
中俄明年地中海舉行聯合軍演      [2014-11-19]
美日40000人開啟大規模聯合軍演      [2014-11-08]
中國連續兩月軍演 各大軍種全曝光      [2014-11-02]
解放軍年度最大軍演在東北開演      [2014-10-26]
美海軍演習視中國為假想敵 試圖制衡中國      [2014-10-17]
中國1個月6場軍演 外媒:劍指美國      [2014-09-29]
美菲聯合軍演開幕 目的引猜想      [2014-09-29]
中國第17批護航編隊訪巴 中巴將聯合軍演      [2014-09-28]
中國偵察美軍演習?國防部回應      [2014-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