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網警私信警示網友1.1萬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網絡安全保衛總隊與新浪微博聯合舉辦了一場「首都網警」執法賬號創立三週年暨網絡安全志願者培訓交流活動。「首都網警」的博主及粉絲代表、網絡安全志願者50餘人參加了此次活動。據介紹,北京警方成立網絡執法平台「首都網警」三年來已警示輕微違法網友超過1.1萬人次。

回應網友咨詢2.1萬次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北京網安部門於2011年9月,在新浪微博開通執法認證賬號,推出全國首個網絡社會警示執法平台「首都網警」。針對發佈黃、賭、毒、槍、謠等違法信息,以及涉嫌輕微違法的網民,進行網絡安全執法。

據介紹,北京警方成立網絡執法平台「首都網警」三年來已警示輕微違法網友超過1.1萬人次,涉及違法有害信息25萬多條,回應網友咨詢2.1萬餘次。

「警示」通過私信進行

「隨著信息化的高速發展,如何打擊、震懾、警示網絡社會的違法犯罪活動,已經成為公安機關亟待解決的問題。」網安民警表示,網絡上不時有網友發佈違法信息,比如色情圖片等。雖然網友並非以盈利為目的,但畢竟涉嫌違法。

據介紹,警方一旦發現有涉嫌違法的相關信息,就會通過私信的方式進行警示教育:「網警提示您,您發佈的信息已違反了相關法律法規。」在網絡上,網友如果發佈了涉恐涉暴或者色情信息,將很可能受到「首都網警」拍肩膀式的警示。

不過一旦網友發佈的信息涉嫌違反《刑法》、《治安處罰法》等構成犯罪的,「首都網警」還會聯繫相關部門進行調查。民警說:「大部分網友都沒有惡意,我們主要是提示他們增強法律意識,認識到網絡不是法外之地。」

志願者提供8000餘條線索

昨天上午活動中,北京網安部門對「首都網警」的粉絲代表、網絡安全志願者等50餘人進行了網絡安全培訓,並為新發展的志願者頒發了網絡安全志願者證書。培訓內容包括網絡違法信息的種類、如何發現相關線索、如何保留證據、如何舉報等。

記者瞭解到,為了維護網絡安全,民警還在網絡上吸收了400餘名骨幹網絡安全志願者。三年來,這些活躍在網絡上的志願者,為警方提供了8000餘條違法犯罪線索。此外,「首都網警」還會繼續面對社會公開招募網絡安全志願者,報名方式可以登錄「首都網警」新浪微博查看。

      責任編輯:賀頓
北京網警私信警示網友1.1萬次      [2014-11-09]
揭秘APEC工商智囊ABAC:企業家居多      [2014-11-09]
老字號露臉APEC 開網店售APEC商品      [2014-11-09]
中國欲借主場之利 開闢反腐「海外戰場」      [2014-11-08]
李克強祝記者們節日快樂      [2014-11-08]
蕭萬長今抵北京 習對台談話受矚目      [2014-11-08]
高虎城:路線圖讓自貿區獲進展      [2014-11-08]
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職權範圍      [2014-11-08]
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正式運行      [2014-11-08]
習近平:中國將出400億美元設絲路基金      [2014-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