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分析:日本立場緣何軟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應約會見來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11月10日報道,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會見來華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楊伯江對此提出自己的見解。

楊伯江稱,此次習近平應約會見安倍晉三,對中日關係而言,可以用「結束的開端」來形容,「中日關係有望走出谷底,朝著緩和和改善的方向轉變,但僅僅是個開端」。楊伯江表示,今後中日關係走向,不僅要聽日方所言,更重要的是觀其行。

楊伯江告訴記者,此次安倍訪華是為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這樣一個多邊的官方經濟論壇而來,和普京、奧巴馬同時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不同。這一定位是非常明確的。

習近平指出,這兩年,中日關係出現嚴重困難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高洪7日接受鳳凰網連線時稱,日本領導人不顧多方反對執意參拜靖國神社是兩國關係最大的政治障礙,對中日關係嚴重困難局面造成了不可推卸的責任。

7日,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同突然來訪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舉行會談,就歷史問題、釣魚島主權等中日關係中敏感問題達成四點共識,「雙方認識到圍繞東海海域近年來出現的緊張局勢存在不同主張」,被外界解讀為是日本首次做出了讓步。

日本立場緣何軟化?楊伯江認為,安倍內閣所面臨的執政壓力逐漸加大,迫使他改善和中國的關係,壓力來自國內國際三方面:首先是經濟方面。最近一段時期,無論是國際機構,還是日本央行、民間組織,都調低了對2014年日本經濟增長的預測值。此外,日本的通貨膨脹上升,80%以上日本民眾表示並未感受到經濟在好轉。楊伯江告訴鳳凰網,由此可見,「安倍經濟學」短期的刺激效果已經消耗殆盡,長期效果尚未見到。安倍內閣面臨著很大的經濟壓力。

其次是來自美國的壓力。4月份,奧巴馬訪問日本,曾強烈敦促安倍晉三加緊改善和中國的關係,通過對話談判來解決彼此間的問題。美國切實感受到了日本將其拖下水的危險,因此,極力要求日方改善對華關係。楊伯江說,在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的歷史問題上,美國對日本的不滿也是顯而易見的,因為這不僅影響對華關係,也影響對韓關係,日韓關係交惡,勢必影響美韓同盟。

第三重壓力來自外交領域。安倍上台後推行所謂「地球儀外交」,不到兩年跑了49個國家,這種外交上的活躍對安倍來講,開始從加分變成減分。日本民調開始質疑,既然有精力跑那麼遙遠的國家,為什麼不想方設法改變同周邊國家的關係。環顧四周,無論是中國,還是俄羅斯、韓國、朝鮮,日本幾乎和每一個國家都處於僵持狀態。

楊伯江稱,這三方面壓力形成了一種合力,迫使安倍不得不盡快改善對華關係,起關鍵作用的還是經濟因素。

中國主場 2014北京APEC
      責任編輯:蘇萊
專家:「習安會」系兩國關係回暖開端      [2014-11-10]
習近平與安倍晉三在北京正式會談      [2014-11-10]
「習安會」破僵局 料下周登場      [2014-11-07]
日本外相:四點共識破冰 「習安會」尚未確定      [2014-11-07]
「習安會」未定令日本政府焦慮不安      [2014-11-06]
習安會是中日關係轉向契機      [2014-11-07]
河南擅自斷電「電老虎」被拘      [2014-11-10]
習近平會見朴槿惠:建中韓自貿區有里程碑意義      [2014-11-10]
大批新裝備珠海亮相 敏感數據曝光      [2014-11-10]
國內首部南京大屠殺漫畫書出版      [2014-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