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出席G20領導人峰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亞太經合組織(APEC)北京會議大幕甫落,中國元首外交又將再次起航。

據新華網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5日至23日出席在澳大利亞布裡斯班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九次峰會,對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斐濟進行國事訪問並在斐濟同太平洋建交島國領導人舉行會晤。

這將是中國成功舉辦APEC會議之後,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動。

從秋高氣爽的雁棲湖畔,到「艷陽之都」的布裡斯班,APEC會議和G20峰會有著一脈相承的議題:發展創新性開放經濟,促進更高層次融合發展,打造和諧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中國領導人將為推動全球經濟治理合理化再獻智慧,為世界經濟復甦與發展再注力量,為推動地區合作再倡新舉。

從北半球到南半球,習近平主席此行將在太平洋上空劃出一道美麗弧線,對升級區域合作意義深遠。

貢獻中國力量共同促進增長

G20峰會是共商全球經濟事務的重要平台,這將是習主席第二次出席這一峰會。

G20擁有全球三分之二人口、90%的國內生產總值和80%的全球貿易量,這樣的體量足顯其在全球經濟治理和經濟格局中舉足輕重的作用。

促進經濟增長、增強抗風險能力、打造經濟升級版將是布裡斯班峰會的重點議題。會議預計還將就全球反腐合作、司法合作和應對埃博拉疫情等進行認真討論,共商應對之策。

——中國發展惠及世界

習主席在峰會上將就加強全球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等重要議題發出中國聲音,宣介中國倡議。

在剛剛結束的APEC會議上,習主席提出並推進的一系列倡議,已經充分表現出中國願意以自身發展和智慧惠及世界的願望。

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對不協調的貿易規則進行整合,避免區域自貿安排碎片化;推動經濟創新發展、改革、增長,為長遠發展謀求新動力;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建立互聯互通藍圖;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為推進各國基礎設施項目提供投融資支持……

「中國經濟同亞太和世界經濟的相互聯繫、相互依存不斷加深。中國將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亞太和世界。」習主席在APEC會議上的講話是中國一系列倡議的最好註解。

目前世界經濟仍然面臨下行壓力,增長緩慢,G20峰會的主要議題仍聚焦在促進經濟增長上。亞太地區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而作為亞太經濟增長引擎的中國,也將用其出色的經濟表現和充滿中國智慧的倡議繼續在G20峰會上令成員受益,與世界共贏。

——中國力量世界期待

峰會上,習主席將與其他領導人就經濟改革等進行交流,再次「把脈」世界經濟,為推動世界經濟復甦進入「快車道」共商良策。

世界經濟目前面臨下行壓力大、增速放緩的複雜形勢。當下,中國改革在提速,經濟進入「新常態」,結構調整出現積極變化,服務業增長勢頭顯著,內需不斷擴大,中國全面深化改革舉措正在顯效,令世界對繼續分享中國增長紅利抱有信心。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中國在2014年依然可以保持7.4%的中高速增長,今年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27.8%,對亞洲增長的貢獻率也超過50%。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預計,中國通過結構改革帶動的經濟增長將對G20實現2%額外增長目標的貢獻率高達30%到40%。

「新常態」帶給中國的機遇也是世界的機遇。澳大利亞格皮投資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達裡爾·格皮說:「中國全面深化改革不僅會對自身有利,也會給夥伴帶來益處。」

——中國方案令人鼓舞

去年,在出席G20聖彼得堡峰會時,習主席說:「我們要把二十國集團建設成穩定世界經濟、構建國際金融安全網、改善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力量。」

G20的發展是影響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因素。中國一貫支持G20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並積極提供建設性方案。

澳大利亞國庫部長喬·霍基表示,為採取措施推動全球經濟到2018年額外增長2%,G20成員提供了很多建議,其中來自中國的建議非常深刻和廣泛,令人相當鼓舞。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透露,G20目前匯總了來自各成員的近1000條改革措施建議,而中國貢獻了其中的15%。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金磚國家研究中心副教授朱傑進說,中國積極參與G20的機制建設,貢獻了「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理念,推進充分表達發展中國家訴求的發展議題,在落實承諾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美國前總統卡特也認為,中國近年來在全球治理中扮演了非常積極的角色。

在布裡斯班,習近平主席將發出中國繼續為世界經濟增長和全球治理作出貢獻的積極信號。

提升關係水平加強互利合作

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是中國的重要合作夥伴。習主席此訪將提升中國與兩國的關係水平,進一步增進互信、擴大和深化務實合作。

澳大利亞是習主席3國之行的第一站,也是中國國家元首7年來對澳大利亞的首訪。中澳擁有廣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合作潛力巨大。

目前,中國是澳大利亞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場。當下,中國和澳大利亞正在加快中澳自貿協定談判進程,協定將推動中澳經濟、投資、農業等領域合作邁上更高水平,促進兩國關係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

訪澳期間,除了雙邊活動外,習主席將在澳聯邦議會發表主旨演講,中澳將簽署多項合作協議。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馬朝旭說:「此訪將是習主席就任國家元首後首次訪澳,這是中澳關係中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義的歷史性訪問,是一次加深互信之旅、擴大合作之旅、增進友誼之旅,必將把中澳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新的水平。」

中國和新西蘭關係近年來發展勢頭強勁,走在中國與西方國家關係的前列,兩國關係正處於歷史上最好時期。2008年簽署生效的中新自由貿易協定是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簽署、實施的第一個自貿協定。協定簽訂後,兩國政治和經貿關係再攀新高。中國已成為新西蘭最大貿易夥伴、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海外留學生來源國。

這將是中國國家元首11年來首訪新西蘭。訪新期間,習主席將見證雙方簽訂多項合作協議。新西蘭當代中國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傑生說,他期待看到習主席到訪能使兩國關係得到進一步發展,相信中新今後能夠像雙方領導人所期待的那樣,成為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發展階段國家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典範。

牽手南太島國促進區域發展

太平洋島國是發展中國家陣營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在2006年倡議召開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旨在推動雙邊經貿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從論壇建立到2013年,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雙邊貿易年均增長幅度高達27.2%,直接投資年均增長63.9%。

此次訪問是習主席對太平洋島國的首訪。在斐濟,習主席將與斐濟、巴布亞新幾內亞、密克羅尼西亞、薩摩亞、瓦努阿圖、湯加、庫克群島和紐埃8個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會晤。

這是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又一次牽手。

南太平洋大學政治和國際事務計劃主任桑德拉·塔特博士在評論習主席即將進行的訪問時說,中國國家元首首訪南太島國,對雙邊關係「顯然具有里程碑式重大意義」。

中國在與太平洋島國的密切合作中一直把環保作為重要前提。以在斐濟承建南德瑞瓦圖可再生能源項目、在薩摩亞承建光伏電站項目等為代表,中國向太平洋島國援建了一批小水電、太陽能、沼氣等綠色能源項目,並為島國捐助了一批節能環保設施和用品。今年2月,中國、新西蘭和庫克群島三方合作興建拉羅湯加島供水項目宣佈開工……中國的援助不僅造福了當地民生,更給當地帶去可持續發展的綠色經濟。

南太平洋大學外交和國際事務專家格雷格·弗賴伊說:「中國是太平洋島國的主要經濟和發展合作夥伴。中國在南太地區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對促進島國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2014年以來,從海牙核安全峰會、亞信上海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福塔萊薩會晤、上海合作組織杜尚別峰會到APEC北京會議,從春花爛漫的春天到果實纍纍的秋季,習近平主席在多邊外交場合充分展現了中國智慧和負責任的大國風範。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說,今年中國外交最大的特點是進取,在多邊舞台積極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倡議。

世界處在大變革、大發展、大融合的新時代。人們完全有理由相信,G20布裡斯班峰會將再結碩果,習主席此訪將再為中國領導人今年碩果纍纍的峰會外交和元首外交譜寫濃墨重彩的新篇。

中國主場 2014北京APEC
      責任編輯:小滿
菲律賓總統贊APEC會議「完美無缺」      [2014-11-12]
APEC新中裝亮相僅2天 網店驚現同款      [2014-11-12]
安徽原創歌曲《板藍花兒開》唱到APEC      [2014-11-12]
習近平批香港佔中違法 奧巴馬稱美國未煽動      [2014-11-12]
APEC「新中裝」由領導人親自選定      [2014-11-12]
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      [2014-11-12]
安倍:感受到習近平肩負13億人的責任感      [2014-11-12]
習近平在中南海瀛台會見奧巴馬      [2014-11-12]
安倍:感受到習主席對13億人的責任      [2014-11-12]
習近平的APEC時間:主持出席十多場活動      [201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