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球時報:APEC後談對「佔中」清場順理成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香港傳出7000警察待命準備清障的消息,儘管港府方面表示清障不同於坊間所說的清場,但這個消息還是被普遍看成當局將採取行動結束「佔中」的信號。

其實「佔中」就對香港的政治影響力來說,已經差不多被「清場」了。「佔中」早已失去開始時的聲勢,它打出的所有口號都被證明嚴重不切實際。如今支持者少了,目標空了,雖然那些帳篷還佔據著廣場,但很多里面經常沒人,那裡曾有過的心氣更是散了一大半。

「佔中」者鬧在香港,心裡真正惦記的卻是北京的態度。北京APEC開得非常成功,中國外交獲得豐富成果,習奧會的壓軸尤其精彩奪目,「佔中」對北京APEC的影響幾乎就是零。這對「佔中」勢力的打擊恐怕比什麼都大,這樣的冷落和「被遺忘」,應該能幫助他們理解「他們是誰」這個最基本的問題。

香港社會不得不陪著「佔中」的那些鬧事者玩了些日子,有什麼辦法,這座城市出了這麼一批「不懂事的孩子」,大人們跑不掉。但整個國家沒有功夫都陪著那幫自以為是的毛頭小子和他們背後的幾個政客玩。誰都休想綁架這個國家,國家是一定要前進的,你自己要想做「沉舟」、做「病樹」,是你自己的事。

奧巴馬這次在北京沒說出讓香港「佔中」者感到鼓舞的話,反而「像發毒誓一樣」強調美國沒有參與支持「佔中」。這恐怕對「佔中」者們也是不小的打擊。如果真像「佔中」者們所想的那樣,他們都是「甘地」,都是「馬丁·路德·金」,他們搞的就像是「新五四運動」,奧巴馬等西方領導人恐怕就不會是現在這個態度了。因為誰都看得見,「佔中」就是在毀香港法治,傷這個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它干的確實是壞事,所以暗挺它可以,公開支持它難。

有趣的是,香港一些「佔中」者宣稱要「佔領」英國駐港總領事館,他們應該連美國總領事館一起佔了,光占前者對西方的觸動大概不夠。

當然,他們最好的選擇還是主動拆了帳篷和路障,早點結束鬧劇。但問題是他們很可能不會這樣做。

香港警方的強制性清場作為一種「了斷」,恐怕是要發生的。「佔中」者們越洩氣,越覺得鬧下去沒意思了但只是不願意主動收場,清場將越順利。種種跡象顯示,這些條件在一天天增加和成熟。

然而只要是警方動手清場,一定程度的對抗大概避免不了。即使是為了面對攝像機作秀,一些「反抗」的動作也是少不了的。肢體衝突是否會導致流血,這是清場本身的風險,也是之後香港局勢的一個銜接性元素。

清場將是對香港警方專業水平的考驗,也是對香港反對派責任感的檢閱。相信香港警方很希望最終實現「和平清場」,內地公眾和香港多數人也很期待它的出現。但也會有少數激進分子盼著香港街頭「出流血事件」,借此開展對港府和中央發動新攻勢的政治動員。如果現在就存在這樣的野心,那麼清場的不測事件就有可能被倒推著「呼喚」出來。這可不是什麼陰謀論,這是世界很多動盪地區反覆驗證了的政治規律。

因此現在就要為警方和平清場造勢,讓所有港人都清楚警方的克制,瞭解抗拒警方執法對香港意味著什麼,以及那些鼓動對抗警方的人在把什麼樣的風險帶到香港社會面前。香港原本是法治社會,出了「佔中」已丟一分。如果「佔中」不能和平結束,那麼香港的老本就將丟得所剩無幾。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鄭毅
佔中者衝擊警察總部 因未獲批准被阻止      [2014-11-14]
媒體:「佔中三子」下周五將自首      [2014-11-14]
王岐山親審APEC反腐系列會議方案      [2014-11-14]
APEC到東亞峰會 中美笑臉下的暗戰      [2014-11-14]
超八成上海青年認為「佔中」不合法      [2014-11-13]
葉建明:「佔中」打擊香港營商環境      [2014-11-13]
王毅:北京APEC會議取得八大成果      [2014-11-13]
「佔中」示威者佔領區擺帳篷設空城      [2014-11-13]
違法「佔中」者再次衝擊警察總部      [2014-11-13]
港兩長者吁解除「佔中」策劃者教職      [201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