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APEC到東亞峰會 中美笑臉下的暗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1月13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緬甸首都內比都出席第17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

【文匯網訊】十一月,各國的領導人都忙瘋了。這邊剛在中國結束APEC峰會,轉而一窩蜂湧到緬甸去開東亞峰會去了。而2天後,G20峰會又要在澳大利亞舉辦,習總又要收拾行囊開始一場新的出訪。

據「海外網-俠客島專欄」13日報道,十一月份的國際局勢看點多多,中國也在不斷利用不同的國際峰會,既闡釋自己的立場,也縱橫捭闔跟不同的國家周旋談判,為「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等等大戰略的落實清掃道路。

就在昨天,兩天的習奧會落下帷幕。和外界的推斷差不多,中美兩國樂樂呵呵的笑臉下,依然存在很大分歧。昨天島君也分析了,重要方面如網絡安全、東海南海的主權問題等等,都「自說自話」,沒談攏。甚至連談的意願都很勉強。可以說,這些問題依然是美國給中國的發展道路上埋的地雷,時不時在這些問題上來點事,讓你不爽。

中美兩國的這種暗戰,延續到了第十七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十七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九屆東亞峰會上。這3天時間裡,中國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中國參加會議,而美國方面,又是奧巴馬親自出馬。

別小看東盟都是些小國家,對中國的南下戰略異常重要。他們多數是中國的鄰國,還是重要的市場,也是中國產業升級轉型的重要落腳點,更重要的是,他們佔據的地理位置,都是在重要的印度洋-南海航線兩端,對保證中國的能源戰略線安全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所以,美國要重返亞太,給中國使絆,東盟絕對是個重要的據點。東盟開會,中國和美國不可缺席。

而對中國來說,眼前最棘手的一個問題就是南海問題了。美國始終想把南海的水攪渾,唆使菲律賓、越南等國家不斷挑事,還企圖拉攏更多的東盟國家孤立中國。但一方面東盟各國傳統上跟中國關係都還不錯,近些年也受惠於中國的發展,另一方面,畢竟做了千百年的鄰居,誰也不會傻乎乎地全身心投靠遠在天涯的主子。再一方面,也希望在大國間保持平衡,多爭取點發展空間。

所以,這次東盟的峰會,恰值APEC會後,李克強會在會上怎樣落實「一路一帶」,還有「互聯互通」的各類項目,是個大看點。而剛剛輸掉中期選舉的奧巴馬就有點尷尬。國內的共和黨剛贏得中期選舉,氣勢正旺,對奧巴馬的各類政策都會有所指摘,這個「跛腳」的總統在東盟峰會上許諾什麼,未必能在國內獲得回應。

比如,昨天(12日)中美聯合發佈的氣候問題聯合聲明,國際上反響很好,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親點了贊,但在美國國會居然不認賬,參眾兩院齊聲抵制聯合聲明,指責奧巴馬只為「青史留名」,全然不顧國內百姓和產業生計,這讓奧巴馬好生尷尬,也害的今天中國的環保股居然一片泛綠。

哎,桑心的事不必多表。回過頭來看東盟峰會,李克強13日上午在第九屆東亞峰會發言時,重點推介了六大領域合作:一是推動東亞貿易投資便利化;二是加快東亞互聯互通;三是擴大東亞金融合作;四是加強東亞減貧合作;五是推進東亞海上合作;六是密切東亞人文交流。和奧巴馬一比,一個帶著大筆的資金和項目過去,一個是嘴皮子許願,好不容易來中國達成了個氣候聲明,又遭國內否決,在東盟峰會上還有多少公信力呢?

而從另外一個方面也可以看出中國影響力的擴大。

比如,這次李克強在峰會上提出解決南海問題的「雙規思路」。什麼是「雙規思路」呢?之前,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南海領土問題是涉事雙方的事,其他人別插手。比如黃巖島問題,中國就主張中菲兩國談,別扯什麼美國進來,也反對跑到什麼東盟峰會、國際法院上去吵吵。不過,這次李克強提出了新的解決方案,「雙規思路」,即有關爭議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友好協商談判尋求和平解決,而南海的和平穩定則由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兩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有效管控和妥善處理具體爭議。

看似軟化了立場,但強調中國和東盟對南海穩定的共同利益,也看得出中國對東盟的影響力在擴大,不怕某些國家跑到東盟峰會上去吵鬧。

針對中國的「雙規思路」,美國也提出了「凍結思路」,簡稱「三不建議」:各方不再奪取島礁與設立前哨站;不改變南海的地形地貌;不採取針對他國的單邊行動。但這種「和事老」的消極建議,並沒有得到多少呼應。

而對於緬甸,奧巴馬也毫不照顧這個峰會主人的面子。在來之前,他通過以泰國為基地的流亡緬甸人網絡雜誌《伊洛瓦底》,指責緬甸的政治改革曾有所進展,但步伐正在放慢,甚至出現了一些倒退。而緬甸的在野黨黨魁昂山素季也應和著批評政府的民主改革停滯不前。而外界預料,奧巴馬也會在此次峰會上,再次對緬甸總統吳登盛提出批評。

雖然迄今為止,吳登盛並沒有就此表態,但各位島友也可以設身處地想一想,如果你是堂堂一國總統,心中會爽快嗎?

不過,除了不客氣的批評,作為「民主教父」的美國並沒有對緬甸什麼更多實質性的政策。相反,李克強此次在峰會後訪問緬甸,更有「大禮包」。據報道,李克強將與登盛舉行小範圍、大範圍的會談,就新形勢下深化中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深入交換意見,探討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加強兩國務實合作,拓展中緬文化、青年等領域友好交流合作等。兩國領導人還將共同出席有關合作協議的簽字儀式等。

來談合作,互利共贏,對方當然開心了。所以,吳登盛說了:緬甸政府和人民熱切期盼李克強總理赴緬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訪緬,推動緬中和東盟—中國關係邁上新台階。

      責任編輯:東方
王岐山親審APEC反腐系列會議方案      [2014-11-14]
王毅:北京APEC會議取得八大成果      [2014-11-13]
亞太「外交季」的中國身影      [2014-11-13]
揭秘習近平贈APEC領導人3件國禮      [2014-11-13]
網店開售「APEC領導人同款禮服」      [2014-11-13]
習近平在APEC上的連珠妙語      [2014-11-13]
習近平出席G20領導人峰會      [2014-11-12]
菲律賓總統贊APEC會議「完美無缺」      [2014-11-12]
APEC新中裝亮相僅2天 網店驚現同款      [2014-11-12]
安徽原創歌曲《板藍花兒開》唱到APEC      [201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