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店開售「APEC領導人同款禮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APEC領導人禮服」目前已在多家網店頁面出現。新京報

【文匯網訊】立領、連肩袖、氅衣、對襟為特色、主打海水江崖紋圖案的APEC領導人特色中式服裝,在「水立方」一亮相就引起關注,同時這套服裝也成為網店掌櫃們眼中的一大「賣點」。

據新京報報道,近日,淘寶網店已有多家網店開始預售特色中式服裝仿款。其中一家,男款289元、女款399元,該網店店主表示預售半天就有二十幾份訂單,並稱「定制領導人同款服裝主要是圖個新鮮」。

網店「趁熱打鐵」 預售仿款禮服

一家自稱位於武漢的淘寶網店,前日一早開始預售「2014APEC領導人同款現代中式禮服」,男款定價289元、女款399元,並標明「預售20天發貨,畢竟是11月10日展示出給大家的,所以我們的仿款正在緊張的加工和採集優質的面料中,請大家拭目以待」。

網店信息顯示,男款特色中式服裝分為M、L、XL、XXL四個型號,顏色分為孔雀藍色和紫紅色;女款分為藍色款和紅色款。其中男款款式為「立領、對開襟、連肩袖,提花萬字紋宋錦面料、飾海水江崖紋」上衣;女款藍色款為「開襟、連肩袖外套,內搭立領旗袍裙」,女款紅色款為「立領、對襟、連肩袖,雙宮緞面料、飾海水江崖紋」。

該店主表示,因不確定成品出來後的受歡迎程度,廠家暫時只生產以上幾種款式,過幾天還將預售配套圍巾。

「習大大穿的這款衣服一定會火」,該網店店主表示,領導人在重大場合穿的服裝一般都很受追捧,因此他們「趁熱打鐵」預售仿款,「定制領導人同款服裝主要是圖個新鮮,領導人能穿,咱們為啥不能穿?」

眾多網友下單 價格半天上調兩次

記者發現,前日上午11時左右,該店男款特色中式服裝的定價為199元,女款為269元。下午3小時內,價格上漲兩次。截至昨日,價格上漲為男款289元、女款399元。

對此,該店主表示,預售半天就接到二十幾份訂單,跟廠家溝通後發現,這套特色中式服裝的仿款製作成本比較高,「找面料就是個問題,所以把男女兩款的價格都提高了」。

這位店主稱,仿製這套特色中式服裝專業縫紉師都可以完成,但是想要具有原版服裝的質感又控制成本,需花時間來選取合適面料。

高仿服裝的面料和原版有何區別?該店主表示,原版用的宋錦是一種很珍貴的面料,製作原版大概需要數千元的成本。他稱,網友一般都不會購買。其製作工廠使用的面料為仿絲綢,仿製成本低,「面料質地類似於普通演出服裝」。

此外,昨日又有兩家網店開始預售仿款禮服,價格分別為320元和999元,發貨時間為20-30天。兩位店主也表示,目前前來咨詢的顧客較多,多數網友都表示感興趣想定制。

仿款「領導人禮服」存在侵權嫌疑

APEC領導人特色中式服裝淘寶仿款的出現,一方面能滿足網友對領導人服裝的追捧熱情,一方面也涉及專利和知識產權的疑問。

對此,北京力珉律師事務所的律師麻曾偉表示,首先要確定設計方有無這套服裝的外觀設計專利,如有,網店仿款就涉嫌侵犯知識產權。如果是由知名商家生產,網店仿款就可能屬於不正當競爭。

同時,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力表示,APEC特供服裝都有設計者,這可能就涉及專利。是否涉及侵權,要看這種特供服裝是否進行了版權登記、商標註冊,即這一系列的服裝有無權利人,如有,其他商家就不能私自使用。

同時,楊力介紹,像奧運會時使用的特色服裝,奧組委有奧運標誌保護條例,其他商家不得使用。

目前,對於網上出現的仿製APEC領導人服裝,官方尚未就此作出評價。

      責任編輯:智愚
APEC 上習近平妙語連珠      [2014-11-13]
習近平出席G20領導人峰會      [2014-11-12]
菲律賓總統贊APEC會議「完美無缺」      [2014-11-12]
APEC新中裝亮相僅2天 網店驚現同款      [2014-11-12]
安徽原創歌曲《板藍花兒開》唱到APEC      [2014-11-12]
APEC「新中裝」由領導人親自選定      [2014-11-12]
習近平在中南海瀛台會見奧巴馬      [2014-11-12]
習近平的APEC時間:主持出席十多場活動      [2014-11-12]
大馬總理:北京APEC展示中國領導力      [2014-11-12]
習近平APEC講話:中國之「雁」好詩意      [2014-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