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岐山親審APEC反腐系列會議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3日,記者從中央紀委官網獲悉,以「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反腐敗合作關係」為主題的APEC反腐系列會受到我國高度重視,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和副書記趙洪祝親自參與了會議總體方案的審定。《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指出,「中央對舉辦好此次會議高度重視,要求一定要利用好這一機制,辦出亮點,提高我話語權,凝聚成果。」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中央紀委官網披露,王岐山、趙洪祝對召開亞太經合組織反腐敗系列會議高度重視,親自審定總體方案。中央紀委常委會還召開會議,明確將主辦APEC反腐敗工作組系列會議作為2014年反腐敗國際合作的重要內容,要求加強對內對外統籌協調,推進以追逃追贓為重點的反腐敗國際合作。

按照部署,本次APEC反腐敗系列會議確定了加強國際追逃追贓合作、打擊跨國商業賄賂和凝聚政治共識的會議重點。倡議並起草了《北京反腐敗宣言》,列入「加強國際追逃追贓」等內容,推動各經濟體承諾拒絕成為腐敗分子和違法所得的避罪天堂。

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宣言是第一個由中國主導起草的國際性反腐敗宣言,充分體現了中國在加強反腐敗追逃追贓合作方面的關切和立場,對於引領亞太地區反腐敗合作朝追逃追贓等務實合作方向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今年8月,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ACT-NET)首次會議在北京舉行。根據規定,ACT-NET的主席國應由每年主辦反腐敗工作組會議的經濟體輪流擔任,並將設立一個辦公室來處理日常行政事務。中國率先在2014至2015年間承擔主持該辦公室。

對此,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等受訪專家表示,中方可以充分發揮這個平台的優勢,盡快促成實質性反腐合作協定的簽訂。「以非正式的平台為依托,與APEC其他成員國簽訂正式的人員引渡協議、資產返還協定,以及其他相關的法律法規,這應該是ACT-NET可能給我們帶來的最大便利。」

觀察

從聖地亞哥到北京APEC十年反腐路

本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第22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閉幕時指出,「我們大力推動亞太反腐敗合作,建立亞太經合組織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就追逃追贓、開展執法合作等達成重要共識。」次日,中美兩國元首的會談之中,「開展追逃追贓合作」被再度列入議程。

自2004年智利聖地亞哥APEC會議以來,「合作打擊腐敗」逐漸成為各經濟體間的共識,已走過10個年頭的APEC反腐之路如今到了哪個階段?又有哪些力量在推動這張反腐合作網的搭建?

階段一:呼籲建全方位反腐機制

「腐敗是一種複雜的經濟、政治和社會問題,對我們社會的方方面面都具有消極的影響。它威脅著民主和經濟發展進程,也威脅著社會誠信價值的構建。」

2004年,在智利聖地亞哥召開的APEC會議上,一份由智利、韓國和美國共同提交的《聖地亞哥反腐敗和確保透明度承諾》引發各個經濟體的關注。

《承諾》援引世界銀行提供的數據指出,「每年由腐敗問題引發的直接經濟損失高達一萬億美元,因此,一個全方位的應對機制亟待建立」。

在那次會議上,各經濟體領導人一致認為,腐敗問題已經危及到亞太地區的良好治理和經濟增長,基於此,各經濟體還簽署了《APEC反腐和確保透明度行動計劃》。

根據該行動計劃,各經濟體應建立客觀、透明的標準,推進在引渡、相互間法律協助、貪腐款項追討等方面的地區合作,運用諸如《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反洗錢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等倡議的運作機制,共同打擊腐敗。

階段二:從ACT到ACTWG的形成

2005年,為了協調各成員國履行聖地亞哥承諾、行動計劃,APEC成立了「反腐和提高透明度專家工作小組(ACT)」,致力於推動引渡、法律協助和執法司法方面的合作。

此後,ACT陸續制定了諸如企業行為規範、官員行為準則等文件,對私營企業和公共領域的反腐做出規定。

2009年11月通過的《新加坡反腐敗宣言》和《APEC關於提高政府執行力和反腐力度的指導意見》明確,各經濟體之間應「建立法律、執法和監管框架」,並在「全行業反腐文化建設」、「提高透明度和問責制」和「加強公私部門合作對話」等方面達成共識。

一年後,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在日本橫濱會晤,聲明中,各經濟體再次提出「努力打擊腐敗和提高透明度」,具體措施包括利用集體行動打擊非法貿易和消除跨國非法網絡等。

由於反腐工作的重要性,2011年3月,亞太經合組織將ACT正式升級為反腐敗工作組(ACTWG),APEC反腐工作由此進入一個新階段。

今年2月,在浙江寧波舉行的第18次反腐敗工作組會議上,由智利提交的反腐指導手冊便引起了一些討論。這份旨在借用經濟犯罪調查的智慧為反腐提供經驗的手冊,從查處腐敗案件的調查團隊選擇、潛在對象的調查再到調查步驟的開展,均提供了一些參照經驗。

階段三:開展腐敗調查起訴合作

2013年6月,由時任ACTWG東道主的印度尼西亞倡議,中國、美國等支持,各經濟體一致同意在反腐敗工作組框架下成立執法合作網絡(ACT-NET),並決定在北京APEC會議期間正式成立。

根據提交到會議上的ACT-NET職權範圍草案,該網絡將協助ACTWG決議的履行,開展對腐敗、賄賂、洗錢和非法貿易犯罪的調查、起訴和資產返還方面的務實合作。

今年8月,ACT-NET首次會議在北京舉行。在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看來,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的運行,為我國的國際反腐工作「提供了一個契機」。

「以往我們的反腐合作協議多是和發展中國家達成的,腐敗官員外逃至發達國家後,給我們打擊貪官外逃造成了一些制度上的障礙。在APEC的經濟體之中,美國、加拿大等國是官員外逃的熱門目的地,建立ACT-NET之後,下一步如果我們能同這些國家簽訂正式的人員引渡協議、資產返還協定,有助於阻斷貪官外逃的出路。」

此外,莊德水認為,「實現信息共享」將是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運行後的另一重要作用。

「國際反腐為什麼會遭遇這麼多的制度障礙?主要是因為不同國家之間的法律體系以及對腐敗犯罪的界定存在差異,正是因為這種差異,使得很多國家在貪官引渡和資產返還方面存在分歧。」他向北青報記者指出,「如果能以執法合作網絡為平台,實現信息共享,特別是在執法合作層面實現信息的對接,瞭解彼此對腐敗案件的界定標準,有助於形成反腐的價值共識。」

中國主場 2014北京APEC
      責任編輯:高峰
APEC到東亞峰會 中美笑臉下的暗戰      [2014-11-14]
王毅:北京APEC會議取得八大成果      [2014-11-13]
揭秘習近平贈APEC領導人3件國禮      [2014-11-13]
網店開售「APEC領導人同款禮服」      [2014-11-13]
習近平在APEC上的連珠妙語      [2014-11-13]
習近平出席G20領導人峰會      [2014-11-12]
菲律賓總統贊APEC會議「完美無缺」      [2014-11-12]
APEC新中裝亮相僅2天 網店驚現同款      [2014-11-12]
安徽原創歌曲《板藍花兒開》唱到APEC      [2014-11-12]
APEC「新中裝」由領導人親自選定      [201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