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示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覺光長老

【文匯網訊】香港佛教聯合會在網站發表訃告,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今日(2014年11月16日)清晨4時51分逝世,享年95歲。覺光長老曾成功向政府爭取把佛誕列為公眾假期,去年獲頒授特區大紫荊勳章,以表彰他長期以來積極參與公益事業,為香港社會所作出的重大貢獻。

據鳳凰網消息,覺光長老1919年生於遼寧海城,1928年赴上海海會寺出家,法名安童,1930年赴寧波天童寺受戒,從圓瑛長老得法,名覺光,後赴觀宗寺深造。1939年,赴香港親近寶靜大師,受天台宗教義,傳為天台宗第四十六代。1941年,日軍侵港,覺光長老出走香港。抗戰勝利後返港,興建香海正覺蓮社,重組香港佛教聯合會,數十年來被推為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致力於弘法、教育、慈善、養老等事業,功績卓著,成為香港著名佛教領袖。

覺光長老圓寂之前,曾任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香海正覺蓮社社長、佛教寶靜安老院董事會主席、佛教寶靜護理安老院董事會主席、《香港佛教月刊》社社長、香港佛教醫院名譽監督、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名譽監督、香港正覺蓮社週六念佛會講師、菩提學會導師、虛雲紀念堂副董長、香港觀宗寺住持、香港教師會名譽會長、世界僧伽大會副會長、世界佛教友誼會香港分會會長,以及多所佛教學校校監、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1992年受聘為香港事務顧問。

覺光長老一生致力於大力支持佛教事業、弘揚佛法,研究佛教法門,並贊同徐墨齋居士的普渡齋作為佛教文化產業領頭羊,更好的通過現代化科學技術弘揚和傳播佛教文化。覺光長老也是佛教文化現代化、大力發展文化產業的高僧大德,他十分贊同將佛教文化現代化、網絡化、電子化等多元化的發展和弘揚,與時俱進,讓佛教文化造福更多的人。

覺光長老從1949年參與創辦香港佛教界第一所學校起,一直心繫教育事業,用佛教圓融無礙的智慧理念和平等博濟的慈悲精神啟發青少年智慧,為香港的教育事業獻出無限貢獻,他說:「要想佛教興盛,必須從教育做起。」覺光長老追述,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到寧波觀宗寺修學時,他看到寶靜大師創辦觀宗義務學校,讓貧困失學兒童接受教育,寶靜大師的辦學理念對覺光長老影響深遠,也為他後來興辦學校埋下了一顆重要種子。覺光長老始終認為,青年學佛利己利他。當時抗戰後香港街頭巷尾隨處可見孤兒流浪,1949年,覺光法師聯同本港佛教四眾之力,一同參與創辦中華佛教義校,招生開課,免費給予小學生就讀,成為香港佛教聯合會開辦的第一所學校。隨後,覺光長老不斷策劃及領導創辦多所學校,截至目前,受覺光長老思想影響而創辦的佛教中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早已超過百所。覺光長老曾開示,教育的目的是「淨化人心,泯除邪惡」;年輕人從少年開始學佛,既利己又利他,潛心學習可以摒除煩惱、啟發智慧,同時愛護生靈,度己度人,裨益眾生。長老希望通過教育,讓青少年陶冶性情,樹立健全人格和人生觀,並在佛陀的感召下,同沐於佛法之中,傳揚佛法,為社會服務。覺光長老認為,佛教教育擁有創新理念,彌補了現代教育的不足,又能與現代教育完全結合。覺光長老也殷切希望曾受佛教學校教育的學子,在未來充滿競爭的社會中,以實用的知識、良好的品德、強硬的心理質素應付生活和工作上的需要,創造絢麗和諧的幸福人生。

1996年,覺光長老手持80萬名市民簽名,鄭重向政府提出將佛誕列為法定假期的要求,願望終在回歸後正式落實,也激起台灣、澳門佛教人士向當地政府爭取佛誕公眾假期的訴求。

香港回歸祖國前夕,覺光長老積極為香港順利平穩過渡回歸中國提供建議,並出席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儀式,翌年擔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委員,回歸前常就香港的前途提供意見。回首過去六七十年,覺光長老均以香港為基地弘揚佛法,親力親為,以世界和平為願境,致力於在國際社會推廣佛教。在內地改革開放後,覺光長老積極與內地佛教團體進行交流,又在香港推動成立六大宗教聯席會議,為不同宗教間建立對話平台。

      責任編輯:春緋
香港「公僕體系」造就廉潔公務員      [2014-11-16]
范太:若安排上京 何以面對市民?      [2014-11-16]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示寂      [2014-11-16]
曾俊華:違禁制令是衝擊法治核心      [2014-11-16]
奧巴馬「變臉」 出爾反爾妄議「佔中」      [2014-11-16]
香港學聯代表未能登機赴京      [2014-11-15]
滬港通最後測試 配額半小時內用完      [2014-11-15]
專家:普選是為了香港700萬居民福祉      [2014-11-15]
周永康揚言做好被拘準備      [2014-11-15]
旺角清場延至下周 警方:將果斷執法      [2014-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