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佔中」損獅子山下精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違法「佔領」行動進入第52日。人民日報海外版18日發表評論指,香港「佔中」導致社會撕裂,獅子山下精神受損。文章表示,「佔領」導致經濟損失之外,社交網站出現「絕交潮」、「佔中」與反「佔中」人士在街頭爭吵及肢體衝突屢見不鮮,家人之間因為政見不同反目,社會撕裂的情形與10年前的台灣社會相類似,「佔中」所倡導的社會風氣,跟獅子山下的精神背道而馳,一小部分人意見不同而綁架全社會,強迫整個社會停轉。

報道點名批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等人,宣稱自己並鼓勵萬人自首的行動,是扭曲價值觀,嚴重破壞法治精神。以下為評論原文:

經濟學家估算,「佔中」前10天,香港就損失了3500億港元。而現在,「佔中」已經持續了一個半月。香港究竟將損失多少錢,賬遲早會算出來。但是,那些因「佔中」受損的無形資產,則很難用數字評量。

社會撕裂現「絕交潮」

香港媒體報道說,香港社會最近出現了前所未見的「絕交潮」。

香港知名導演王晶日前在網上宣佈,將演員黃秋生、杜汶澤的聯繫方式刪除,因為後者公開支持「佔中」。類似的事件正在香港大量發生,社交網絡上掀起了一股「unfriend潮」(意指絕交,斷絕網上聯繫)。

香港的社交網站「臉譜」,一段時間來天天被「佔中」資訊「洗版」,兩派人言語激烈,爭拗日趨嚴重。有不少人一激動,鼠標點擊「unfriend」,從此不相往來。「絕交」現象之嚴重,引得香港醫學組織聯會都出面呼籲,網民應「暫離facebook和新聞等資訊」,好好冷靜一下。

撕裂絕不止發生在網上。最直觀的是街頭爭鬥,反「佔中」和「佔中」者動輒爆發爭吵,肢體衝突也屢見不鮮。更令人心寒的是,連朋友之間乃至家庭內部,爭拗都在不斷上演。

一名香港女子向心理機構求助,稱男朋友因與她政見不一鬧分手。還有父子因政治立場不同,在家互擲物件,幾乎大打出手,家人只好向熱線求助。香港的學校裡,有學生因不去遊行,就遭到同學排擠,被冠上「五毛黨」、「左膠」、「孔乙己」等外號。

這種景像似曾相識。10多年前的台灣,政見不同而致父子反目、兄弟成仇的事常常見諸報端。現在,台灣藍綠之爭雖然依然火爆,但私人間因政見而鬧翻的情況已很少見。觀察家說,香港正在台灣化,原本指的是香港政治的民粹主義日益抬頭。而在「佔中」煽動下,香港連社會撕裂也跟著台灣學,學的還是台灣人痛定思痛已經差不多丟掉的東西。

「獅子山下精神」受損

團結、不怕競爭、逆境奮鬥是香港人廣為人知的精神特質。1974年開播的香港電視劇《獅子山下》,講述草根階層面的奮鬥,之後,人們就經常把這種奮鬥精神稱為「獅子山下的精神」。

港大教授陳弘毅表示,香港能有今天成就,正是因為港人以往是理性和務實的,他們接受政治現實,並在所能享有的有限空間中默默耕耘,胼手胝足,創造「亞洲四小龍」的奇跡,東方之珠便應運而生。

「佔中」所倡導的社會風氣,則跟獅子山下的精神背道而馳。前匯豐亞太區主席艾爾敦日前在博客發表題為《香港的未來》一文,表示香港一直被公認的「cando(可以做)」精神,漸漸變成「can′tdo(不能做)」精神。

政制改革本來是香港民主發展歷史性的大進步,卻因為特首提名方式的爭議,就被「佔中」者全盤否決,以一小部分人的意見綁架全社會,僅因「我不認同」,就強迫整個社會停轉。

一段時間以來,香港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屢屢以「拉布」方式拖延法案通過,諸如提出千條修改意見,發言冗長無比等無賴手段無所不用。而「佔中」可以視為升級版的「拉布」,其訴求之不合理,行為之偏激都上升到了新高度。

負面情緒和負面記憶可能會在香港社會一直發酵。香港前特首董建華日前在一場演講中說,「佔中」已經形成這一代年輕人的共同記憶,「若他們日後得勢,便理所當然地認為參與『佔中』運動是依民心、順大勢,若他們日後失勢,就會認為自己遭政府打壓,內心怨氣將會再度爆發」,「『佔中』青年內心的這股怨氣,若不經過深刻的自省和反思,將導致一個又一個的惡性循環。」

法治基石遭動搖

「佔中」對香港社會影響至深,還在撼動了法治基石。香港向來以法治為傲,但「佔中」者堂而皇之以「公民抗命」自居,煽動大規模違法,並且擺出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的姿態。

香港高等法院頒布禁制令之後,佔領行動依然故我。「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等人,更宣稱自己將去「自首」,並鼓勵「佔中」參與者一起創造「萬人自首」的吉尼斯紀錄。這種行為所折射的扭曲價值觀,在香港社會可謂前所未見。

「佔中」者高呼「民主」,自以為佔據道德高地,卻不知「少數人綁架多數人」正是徹頭徹尾的反民主行為。香港社會繁榮,政府廉潔,根本不具備「公民抗命」的客觀條件。「佔中」者給自己臉上貼金之後,公然挑戰法律,竟贏得部分青年學生的認同,香港法治精神遭受嚴重破壞。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日前撰文表示,更關心「佔中」對法治的深遠影響,因為香港人即使面對經濟逆境,也能翻身再起,但高效的政府和社會廣泛的法治意識一旦破壞,能否以及如何修復將是未知數,「羅馬不是一天建成,但要摧毀羅馬,可能只是一念之差。」

「佔中」重創香港經濟,破壞民生,更危及香港整體的「精氣神」。陳弘毅由此斷言,內部爭鬥把香港帶進「自殘」的局面,香港正處於十字路口,可能將由盛轉衰,正如不少歷史上曾輝煌一時的城市一樣。

不過,也可以從好的一面看——如果香港人能夠從「佔中」學到足夠教訓,或許在將來的政制改革中,可以少走點彎路。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春緋
香港警方準備協助清理金鐘被佔道路      [2014-11-18]
何亮亮:佔領人士似被洗腦 行為脫離現實      [2014-11-17]
港媒:中央掌握500「佔中」者黑名單      [2014-11-17]
僑聯副主席:望非法「佔中」快結束      [2014-11-17]
高永文:醫管局有機制應對「佔中」      [2014-11-17]
金鐘「佔中」女帳篷內失財26萬      [2014-11-17]
回鄉證遭註銷 學聯妄稱要董建華擔責      [2014-11-17]
港中學試卷公然為「佔中」唱讚歌      [2014-11-17]
周永康進京上訪只為上演苦肉計      [2014-11-16]
奧巴馬「變臉」 出爾反爾妄議「佔中」      [2014-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