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析谷俊山房產應該如何處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谷俊山在河南濮陽的住宅圖片

【文匯網訊】「近日,河北省紀委通報了多起官員腐敗案件,其中,秦皇島市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的68套房產引發輿論高度關注。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昨天上午,中央紀委官網刊文介紹了「房腐」的常見途徑。文章援引為人所熟知的「房叔」案、劉志軍案、谷俊山案指出,房地產領域腐敗在分佈人群的職位級別上,上至省部級高官,下至村支書,可謂「老虎」、「蒼蠅」並存。北京青年報記者從中央紀委官網獲悉,劉志軍、谷俊山等省部級(或以上)高官擁有數百套房產,遏制涉房腐敗需多部門和上下級紀檢部門「聯合發力」。」

披露 劉志軍、谷俊山擁數百套房產

昨天上午,中央紀委官網刊文介紹了「房腐」的常見途徑。北青報記者從中央紀委官網獲悉,劉志軍、谷俊山等省部級(或以上)高官擁有數百套房產,遏制涉房腐敗需多部門和上下級紀檢部門「聯合發力」。

公開報道顯示,房地產領域是官員腐敗的重災區,其中官商勾結、多佔住房和辦公用房超標現象十分普遍。中央前三輪巡視結束之後,21個省份中有20個發現了房地產腐敗,占比高達95%。

2014年中央首輪巡視發現,官員違紀違法案件不僅數量多、危害大,而且呈現上升趨勢。中央紀委刊文指出,在此方面,前有劉志軍案、谷俊山案等省部級(或以上)高官動輒數百套的房產,後有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等地方政府一把手插足尋租。

去年6月,備受關注的中國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涉嫌受賄罪、濫用職權案在北京開審。據悉案發後,劉志軍受賄的贓款及其濫用職權造成的損失被司法機關全部追繳,檢方起訴書中的扣押內容顯示,其中僅房產就有374套,人民幣超過8億元。

《中國紀檢監察報》文章認為,對於資金密集、利潤豐厚、權力集中的領域,必須加強對相關資金項目的監督管理,加強監管和問責力度,重點抓好黨政一把手和基層領導幹部這兩頭,對一切腐敗問題「零容忍」。

處置 房產若由贓款購置 可通過拍賣等程序追繳贓款

那麼,在一系列官員涉「房腐」案件發生後,因貪腐所得的房產將如何處理呢?

依照我國《刑事訴訟法》第234條有關規定,「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和人民法院對查封、扣押、凍結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財物及其孳息,應當妥善保管,以供核查,並製作清單,隨案移送。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挪用或者自行處理。」

此外,人民法院作出的判決生效以後,有關機關應當根據判決對查封、扣押、凍結的財物及其孳息進行處理。除依法返還被害人的以外,一律上繳國庫。

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副教授彭新林向北青報記者指出,如果房產中涉及贓款,經由司法機關作出判決後,可採取相應的強制措施,在案件判決後還可以通過拍賣等程序追繳。例如,2003年震驚全國的瀋陽「慕馬案」中數貪官的贓物在瀋陽、大連、成都三地同時拍賣,其中就包括多處高價樓盤的房產。

去年7月,被網帖曝出擁有21套房而落馬的番禺「房叔」蔡彬在廣州市海珠區法院受審。新華社報道指出,紀檢部門對蔡彬名下21套房產,並沒有採取強制措施。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紀檢幹部說,蔡彬的房產主要是靠經營所得,這違反了有關黨政幹部經商的規定。

華南理工大學法學院院長徐松林接受採訪時認為,「檢察機關應該查清楚,21套房產是什麼時候買的,蔡彬的合法收入與非法所得的差額有多少,如果不能說明收入來源,應該以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對其進行補充起訴。」

防範 幹部提拔當加大「查房」力度

中央紀委刊文指出,遏制涉房腐敗尚需多部門和上下級紀檢部門共同發力。

一方面,治理涉房腐敗尚需紀檢部門與國土、住建、審計、財政、人大、司法等多部門長期配合,共同發力。人大當擔負起立法保障職能,重視「出台《公共資源法》」、「加大對房地產腐敗官員的法律追責力度」等輿情和建議;國土、住建部門應牽頭建設好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等,為「查房反腐」提供有力保障等。

另一方面,房地產領域的反腐工作中,因往往觸及一把手權力或「窩案」,相關地方利益盤根錯節,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也十分必要。

此外,紀檢部門「巡視反腐」、常態反腐與接受外部監督力度不容懈怠,幹部提拔當加大「查房」力度。擬陞遷幹部若有存疑涉房腐敗問題,則紀檢、組織部門應分外留心,防止「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讓官員「邊升邊腐」、損害政府公信。

在中央紀委接連通報多地涉房腐敗問題突出後,多地拿出了各具特色的整改「殺手鑭」。據公開報道梳理,河北將進行「專項治理」、江蘇明確責任主體並限期整改、遼寧將於年內出台《遼寧省國土資源執法監察綜合整治辦法》等。面對房地產領域的「行業性腐敗」問題,目前住建部已經增設「反腐敗協調小組」,在中央紀委駐住建部紀檢組的直接領導下工作,協調涉房腐敗案件辦理事宜。

案例 官員「房腐」常見三種類型

高官涉腐: 劉志軍、谷俊山擁數百套房產

中央紀委昨日刊文指出,高官涉腐行為中,房地產腐敗無疑是一個重要主題。劉志軍案、谷俊山案等省部級(或以上)高官動輒擁有數百套的房產,谷俊山的「將軍府」就曾引發諸多關注。媒體報道稱,在河南省濮陽市中心地帶,有一處中國傳統的四合院式建築,附近的居民都叫它「將軍府」。緊閉著的大門旁懸掛著巨幅山水畫,另外還擺著大象和龍的石雕。四合院佔地約2公頃,被附有鐵絲網的3米高牆團團圍住。據悉,該建築從2009年動工直至2011年夏天初步竣工,耗時兩年有餘。

官商勾結、跑官賣官:

廣州市原副市長曹鑒燎借房地產尋租

文章指出,「官商勾結、跑官賣官」是房地產腐敗中最普遍存在的現象。

官員借由房地產尋租積累不法利益,或從中賣官鬻爵,或從中為陞遷積累行賄「籌碼」。多輪「巡視反腐」中因涉房地產腐敗而落馬的官員,不少人的貪腐衝動來自於買官賣官。貴州省安順市原市長王術君、廣東省廣州市原副市長曹鑒燎均是相關典型。

媒體此前披露,曹鑒燎在廣州市天河區任職時,這些區域正經歷重大的城市化進程。曹利用其在項目開發過程的絕對主導權力,在土地上給予「關係戶」開發商拿地和經營的傾斜。據接近廣東省紀委的人士透露,曹在城區開發過程中曾為多個房地產公司在拿地上提供幫助,收受地產開發商數目驚人的金錢、房產。

小官巨貪:

馬超群等腐敗行徑「令人咋舌」

中央巡視組反饋顯示,多地「蒼蠅式腐敗」問題突出。其中,擁有多套住房被譽為「小官巨貪」的一大「標誌」。

《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指出,無論是剛剛被查處的馬超群案,還是昔日多地被曝光擁有數十套房產的村支書,雖職務級別較低、但腐敗行徑令人咋舌。這些人或是把握房地產交易重點領域的國土、住建部門的低職級幹部,甚至只是村官,或是企圖憑借投機性住房牟利的其他領域「小官」,其「巨腐」軌跡往往與房地產不無關係。

      責任編輯:文茜
羅援:徐才厚事件促軍委調整用人思路      [2014-11-22]
房地產腐敗:劉志軍谷俊山擁數百套      [2014-11-22]
河南谷俊山將軍府大門緊閉 低調示人      [2014-11-21]
媒體披露徐才厚被查抄內幕      [2014-11-20]
劉亞洲:查處徐才厚是解決問題開始      [2014-11-20]
谷俊山與地產商協議曝光 前者佔六成利潤      [2014-11-11]
羅援:劉源舉報谷俊山 谷揚言「我後面有人」      [2014-11-10]
朱成虎:徐才厚不是軍隊反腐的終結      [2014-11-08]
總政:反思徐才厚案 整頓組織用人      [2014-11-06]
習近平古田提徐才厚案有何深意      [2014-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