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羅援:徐才厚事件促軍委調整用人思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第五屆香山論壇期間,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原副部長羅援接受記者專訪時指出,軍隊改革和反腐相輔相成,目標一致,都為提升戰鬥力。

據察時局公眾賬號報道,羅援指出,當前有些和打仗相關部門的軍官被邊緣化,一些管錢、管物和在首長身邊的人反而得到非正常提拔,這挫傷了部隊官兵的積極性,此次中央軍委在處理徐才厚事件的同時,也對軍隊的用人思路做了一些調整。

【談軍隊改革和反腐】

一些首長身邊的人得到非正常提拔

記者:你曾指出,當前和打仗相關部門的一些人被邊緣化,這個問題非常重要,下一步軍隊改革中會否調整?

羅援:在用人體制上,前段時間有些問題是值得我們反思,比如有些和打仗相關部門的軍官被邊緣化,而一些管錢、管物的人,還有一些首長身邊的人得到非正常提拔,這實際上挫傷了部隊官兵的積極性,涉及到軍隊用人導向問題。現在應該更多向想打仗、會打張、能打仗、敢打仗這個方向走,畢竟軍隊的職責就是能打仗、打勝仗,在用人問題上應該可以做一些調整,中央軍委在處理徐才厚事件的同時,對這方面也開始做了一些調整。

記者:現在軍隊反腐力度比較大,軍隊反腐和軍隊改革之間有什麼聯繫?

羅援:軍隊改革和反腐目的都是一樣的,就是提升中國軍隊的戰鬥力。腐敗是戰鬥力的第一殺手,「腐敗不除,未戰先敗」,這是我一直強調的一個口號。因此首先要反腐,激發官兵的積極性,清除部隊的不良風氣,端正作風,恢復光榮傳統,才能提升戰鬥力,同時改革也是為了提升戰鬥力,所以二者標準一致,相輔相成。

記者:接下來軍隊改革會往什麼樣的方向走?

羅援:軍隊改革還在論證階段,大家可以就方方面面提供一些建議,我覺得最終的方向就是仗怎麼打,軍隊就怎麼建,一切以戰鬥力為第一標準,只要能提升軍隊戰鬥力,使我們的指揮體系更高效、便捷,就是我們的發展方向。

【談海洋戰略】

海洋戰略應由國安委制定

記者:你建議由國家安全委員會領導,盡快制定一個海洋戰略,這是怎樣的一個戰略?為什麼要由國安委領導?

羅援:國家安全委員會是策劃、組織、協調、制定國家安全戰略的最高權威機構,而海洋問題現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事關我們的生存與發展,中國明代航海家鄭和就曾講過,中國的財富來自海洋,中國的威脅也來自海洋,海洋戰略關涉國家重大問題,應該由國安委來策劃制定。

這個海洋戰略要有前瞻性、全局性,有5年、10年的中長期規劃,釐清海上安全戰略和國家安全戰略之間的關係,也要有可操作性,分成幾步走,每一步的重點、要解決的問題都有通盤考慮,多種海洋力量怎麼進一步協調配合等問題,也都要涉及。

記者:在南海問題上,要不要公佈南沙的領海基線,要不要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等問題,存在不同觀點,你怎麼看?

羅援:好像現在還沒有這方面的考慮,南海相關國家也沒有公佈防空識別區,和東海不太一樣。東海防空區識別區是在幾種情況下設立的:第一,日方已經在相關空域設立防空識別區,也算是倒逼中國;第二,這裡確實比較複雜,我們有對進入這塊空域的飛機進行識別的現實需要;第三,劃定釣魚島領海基線,為設防空識別區提供基礎。在南海問題上,很多勘探工作還沒有最後結束,領海基線劃定等問題,會首先照顧我們自己國家的安全利益,同時也會照顧各方的舒適度,有禮有節地維護國家的海洋權益,南海防空識別區可能會在合適的時機公佈。

【談國防政策】

仍實行防禦性軍事戰略

記者:近年來,中國更多向海外派兵和軍艦,這是否意味著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在改變?

羅援:我們現在仍然實行防禦性的軍事戰略,但也要保護不斷拓展的國家利益,與不斷提升的國際地位相適應。向海外派兵和軍艦,一方面國家利益有需求,另一方面國際社會也要求中國做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提供更多國際公共產品。

中國現在是派出維和部隊和人員最多的國家,到現在還有2027名維和官兵在國外執行任務。面對埃博拉疫情,當一些國家退縮的時候,我們派出300多名醫務人員到疫區。在反海盜問題上,我們在索馬裡執行護航任務的船隊已經達到18批次,做出重大貢獻。對於這些問題,一些國家不要葉公好龍,又讓中國當負責任的大國,又在中國履行大國義務的時候說三道四,以自己之心度中國的君子之腹。

記者:過去一年,中國周邊安全問題變得嚴峻,當前的安全政策是否需要作出調整,或有需要加強的地方?

羅援:我覺得不必大驚小怪,這就是很多人講的國際關係中的「老二原理」,以前我們的實力排在後面,沒有國家對中國的外交說三道四,現在我們經濟總量到了第二位,國際社會需要一個適應的過程,老大不願意你去爭奪老大的地位,老三老四也不服氣,想把你拉下來。

所以說,我們正在上升階段,比較會引起一些國家的關注,就像喜馬拉雅山在崛起的過程中,周邊有些山頭肯定會因此震動,一旦穩定下來後,周邊也會穩定。這是一個相互適應、調整期,中國在適應世界,世界也需要適應中國。很多國家採取先驗論的觀點,就是國際上從來沒有見過哪個國家和平崛起,因此感到疑慮,在觀望中國,中國會以和平的誠意體現和平崛起的可行性,為世界文明與和平做出貢獻。

【談香山論壇】

並不想取代香格里拉對話會

記者:未來香山論壇有沒有可能取代香格里拉對話會?

羅援:我們不想取代誰,大路朝天,各走一邊,現在總是有人把香山論壇和香格里拉對話會做對比,我覺得大可不必,兩個論壇各有各的關注點和興趣點,引用習近平主席一句非常經典的話就是,太平洋之大,足以容下兩個論壇,完全可以並存。

如果要說展望的話,可以看看珠海航展,以前是一個非常不起眼的航展,現在已經在國際上有了非常大的影響,我相信香山論壇繼續辦下去,採取一種開放、透明、包容、平等的姿態,會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畢竟這是我們為國際社會貢獻的一個公共產品。

記者:美國、日本等國家的官方代表團沒有來參會,你怎麼看這個現象?

羅援:這次論壇的規格、級別都提高了,有些國家可能有些不適應,甚至需要一段磨合期,這方面也不必小肚雞腸,香山論壇就是為了表明我們維護地區安全的誠意,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會看到香山論壇的和平誠意和建設性,積極加入到論壇當中來。

記者:這次香山論壇從二軌變為一軌半,今後會不會再前進半步,變為一軌?還是會保持一軌半的狀態?

羅援:我覺得一軌半是比較好的模式,也可以說是讓各方都有一種舒適度的模式,既有學者的思考,也有官方人士的思考,有些是以學者的口來說一些政府的話,這樣迴旋的餘地更大一些,比單方面的官方論壇可能更具有靈活性、伸縮性、可建設性。

      責任編輯:智愚
總政發文肅清徐才厚案流毒影響      [2014-12-02]
環時:出了徐谷等大老虎 如何看解放军      [2014-11-29]
國防部: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之影響      [2014-11-27]
國防部:徐才厚案件成軍中教育反面教材      [2014-11-27]
開國將後人談徐案:有人給中央搗亂      [2014-11-26]
總政:徹底肅清徐才厚案惡劣影響      [2014-11-25]
習近平刮骨治軍 查徐才厚只是開始      [2014-11-25]
媒體:軍中已開打另一隻「大老虎」      [2014-11-23]
解析谷俊山房產應該如何處理      [2014-11-23]
媒體披露徐才厚被查抄內幕      [2014-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