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時:出了徐谷等大老虎 如何看解放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25日發表題為「出了徐谷等大老虎,如何看解放軍」的社評文章,全文如下:

解放軍是一支什麼樣的軍隊,如今有了一些過去不可思議的議論。

解放軍以往的形象是,它是一支工農的軍隊,人民的軍隊,攻堅克難,不怕犧牲,無危不扶。它是戰爭時期的勁旅,和平時期的模範。解放軍講奉獻,守紀律,它是一支近乎超越於世俗之上的力量。

然而近年解放軍出了幾個巨貪,震動了全中國。徐才厚、谷俊山、王守業等等,有媒體報道說,徐才厚家的地下室搜出了巨額現金,還有大量古玩和玉石,贓物拉走了好幾卡車。谷俊山在家鄉的宅子修得如同宮殿,贓物難以計數。這些描述並不權威,但被大多人信了,並且帶來進一步的巨大想像空間。以往有軍隊內部買官賣官十分嚴重的傳聞,以及各種軍中腐敗的私下描述,一併似乎都成了真的。

前些年有一則報道,外地一位軍隊的副團長想提成正團長,找人活動,結果投錯了門,被騙走100萬。這些零星的消息都組合在一起,極大影響了解放軍的「新形象」。

然而可以肯定地說,過去解放軍的完美形象,和今天徐、谷等案所製造的強烈新印象,都與解放軍的真實面貌有差距。真實的解放軍就生活在中國社會中間,它無疑是這個社會的一支先進力量,但社會的絕大多數問題都會在軍中產生影響,解放軍顯然不可能是一支神軍。

為什麼出了徐才厚和谷俊山,我們還要相信解放軍是一支先進力量?因為有幾個基礎性事實依然很清楚。第一,解放軍受黨的絕對領導,它的紀律性極強,軍隊出了什麼問題,說剎住很快就能剎得住。第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長期以來在軍內宣揚得最認真,軍內雖出了問題,但正氣在軍內仍很雄厚,這一點大概中國的任何其他職業群體都比不了。第三,腐敗的漏洞雖然出了,但解放軍的內部制度仍不失全國最嚴的,舉個最簡單的例子,軍隊每個職務的年齡上限是多少,在全國執行得最嚴,堪稱是鐵的槓槓。

軍隊和地方哪裡的腐敗更嚴重呢,這一點難以量化比較。但是軍隊的反腐敗迅速一竿子插到底,響應中央的決定最堅決,卻是有目共睹的。軍隊嚴格軍車管理、領導幹部退多佔住房都走在了全國的前頭,「禁酒」在全軍一聲令下就推開了,這也是地方很難做到的。軍隊受了前些年社會腐敗風氣的侵蝕,但世易時移,解放軍與腐敗堅決鬥爭的決心和能力值得全國人民的信任。

總政近日在對習近平新古田會議講話的解讀中公開再論了軍中反腐敗形勢的嚴峻,多名解放軍將領表達對軍中抓腐敗大老虎的支持,這種對問題不隱瞞的態度不失為解放軍整體面貌的一個側影。

我們希望,解放軍今後對外的信息發佈能夠更開放,在不涉及軍事機密的情況下,坦然接受媒體及廣大民眾的輿論監督。監督是一種動力,它在新時期對解放軍將越來越有益和重要。不能不說,過去解放軍大體處於輿論監督之外的負面效果大於正面效果。

說到解放軍的形象,實事求是應當是基石。解放軍也有它的複雜性,這點在未來用不著迴避。解放軍是文明之師、威武之師,同時很重要的是,它與中國社會共命運,也會共榮辱。有缺點的解放軍同樣可以是親切的、值得依賴的,今後軍隊或許不必為它某些負面消息流到社會上而感到不安。

      責任編輯:陳夢怡
軍方反腐再出重拳 列130餘高發問題      [2014-11-29]
國防部: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之影響      [2014-11-27]
國防部:徐才厚案件成軍中教育反面教材      [2014-11-27]
開國將後人談徐案:有人給中央搗亂      [2014-11-26]
總政:徹底肅清徐才厚案惡劣影響      [2014-11-25]
習近平刮骨治軍 查徐才厚只是開始      [2014-11-25]
媒體:軍中已開打另一隻「大老虎」      [2014-11-23]
解析谷俊山房產應該如何處理      [2014-11-23]
羅援:徐才厚事件促軍委調整用人思路      [2014-11-22]
房地產腐敗:劉志軍谷俊山擁數百套      [2014-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