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肖培任中央紀委宣傳部部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肖培。

【文匯網訊】2013年2月調任中央有關部門工作的肖培已確認出任中央紀委宣傳部部長。這一消息由雲南省紀委網站披露。該網站報道稱,11月9日,保山市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工作座談會在龍陵召開,市紀委副書記胡扉原文傳達了中央紀委宣傳部長肖培的講話,講話指出各級紀委宣傳部(宣教室)要深入推進「三轉」,把分散的職能收回,回歸本業。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公開資料顯示,肖培現年53歲,曾擔任《北京青年報》總編輯、《北京晚報》總編輯、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委副秘書長,北京市文化局黨組副書記、局長。

2013年2月28日,北京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表決任命了新一屆市政府秘書長、27個市政府組成部門負責人。其中,市發改委、市文化局、市民政局、市水務局等4個委辦局領導易人,北京市文化局原局長肖培調任中央有關部門工作。

今年3月17日,時隔中央紀委監察室擴容僅8個月,中央紀委網站宣佈,再增兩個紀檢監察室,總數達到12個。

中央紀委這次改革,還新設3個內設機構:新設2個紀檢監察室;新設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同時,在幹部室基礎上組建了組織部;在宣傳教育室基礎上組建了宣傳部。

2014年3月28日,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就「中央紀委組織部、宣傳部的組建背景、歷史沿革和主要職能」專題,接受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在線訪談。

吳玉良說,組建中央紀委組織部和宣傳部,主要出於三方面考慮。

首先,這是由中央紀委的地位決定的。黨章規定: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由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並向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工作。也就是說中央紀委是黨的委員會機構,而不是黨的一個工作部門。中央紀委下設組織部、宣傳部就是順理成章的。

其次,這是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的必然要求。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提出了明確要求。習近平在中央紀委第三次全會上強調,要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完善反腐敗體制機制,保證各級紀委監督權的相對獨立性和權威性。中央專門成立了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專項小組。中央紀委成立組織部、宣傳部就是推進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的一個具體實踐。

再次,這是適應實踐發展和當前工作的需要。這些年來,原來的幹部室和宣教室的工作職能和內容,都有了一個比較大的拓展,原來的機構和定位很難滿足工作需要。組建組織部有利於更好地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加強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建設;組建宣傳部有利於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宣傳工作,有利於整合全系統的宣傳資源。

吳玉良指出,宣傳部主要是面向全黨開展廉潔從政和警示教育。同時,這次調整還明確,原先由辦公廳負責的新聞發佈工作改由宣傳部承擔。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中國紀檢監察報社、中國監察雜誌社、中國方正出版社都歸口由宣傳部管理。

據吳玉良介紹,「宣傳部最初叫教育室,是1983年3月份成立的。」

吳玉良告訴網友們,1993年《中共中央、國務院批轉中央紀委、監察部〈關於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合署辦公和機構設置有關問題的請示〉的通知》和1994年《中央紀委機關、監察部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中教育室改名為宣傳教育室,之後就一直沿用下來。

吳玉良還介紹了中央紀委宣傳部的內設處室及各自承擔的具體職能——目前,宣傳部內設5個處室,包括:辦公室、新聞處、宣傳處、文化處、輿情處。

除辦公室負責內部行政工作外,新聞處負責中央紀委的新聞發佈;宣傳處負責黨風廉政建設的形勢任務、法律法規、理論政策、成效經驗、先進典型的宣傳和開展黨風黨紀和廉潔自律的教育;文化處負責開展廉政文化建設,促進黨員幹部樹立廉潔從政理念;輿情處收集研判有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信息,關注網上動態,關注群眾呼聲,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責任編輯:高峰
戴道晉擬任湖南省副省長      [2014-11-23]
「特別定制」動車組助蘭州開啟高鐵時代      [2014-11-23]
天津:市民當「城管」破管理難題      [2014-11-23]
肖培任中央紀委宣傳部部長      [2014-11-23]
康定地震已造成4人遇難54人受傷      [2014-11-23]
山東查扣3.3萬餘斤毒腐竹      [2014-11-23]
專家:暗劍或成首款超音速無人戰機      [2014-11-23]
習近平結束訪問 斐濟總統到機場送行      [2014-11-23]
廣東街頭發生砍人事件 4人受傷      [2014-11-23]
山西縣官離任前批發430頂官帽      [2014-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