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春城劉鐵男等均和老幹部舉報有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1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全國離退休幹部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大會上強調,「老同志對堅決懲治腐敗是堅定支持的」。

據新京報報道,目前我國共有離退休幹部1800多萬人,其中黨員離退休幹部1000多萬人。在近年來的反腐工作中,退休老幹部作為一支特殊力量,越發引人矚目。

老幹部自發反腐忙

「他們有的出於個人信念,單槍匹馬;有的抱團作戰,反對危害本地、本部門的腐敗行為;有的被動參與進與腐敗分子的抗爭」。

2013年廉政瞭望報道稱,「如今越來越多的老幹部加入反腐敗陣營。已經成功的老幹部,回顧他們的艱難,尚且令人唏噓;而此時此刻,全國各地不知還有多少這樣的老幹部人退心不退,還在與腐敗進行著艱難鬥爭。」

上世紀九十年代,以瀋陽廳局級退休幹部周偉為首的「老幹部反腐隊」實名舉報瀋陽原市長慕綏新和原副市長馬向東等貪官。從1995年開始,周偉組織上報材料100多次,有50多萬字,提出反腐敗問題的就有33次。

「老幹部反腐隊」甚至還總結出了一套程序:將搜集到的反腐材料進行整理以供討論;一旦確定「腐敗目標」就由老紅軍牽頭,十幾位老同志租中巴去調查;碰到重大問題親自到北京有關部門舉報。

2003年,山西霍州市爆發了一次聲勢浩大的老幹部實名舉報。退休前曾任霍州副縣長、計委主任、黨校校長、公安局長、交通局長、民政局長、信訪局長、法院副院長等職的128名老幹部,實名舉報了時任市委書記王月喜。在持續舉報5年後,王月喜被「兩規」。

2006年6月,湖南退休老幹部傅學儉收到了郴州老幹部們的一封集體來信。在這封來信中,郴州老幹部羅列了經他們調查的郴州原市委副書記曾錦春貪污受賄部分清單。這份清單後來和新華社內參一起受到批示。

2014年9月,雲南省原省委書記白恩培被查。92歲高齡的副部級老幹部楊維駿實名舉報白恩培,不僅給王岐山寫信,還親赴中紀委上訪,中央紀委工作人員稱其創下「三最」紀錄:「年齡最大、職務最高、反映問題不為自己而是最為老百姓著想」。

根據公開報道顯示,十八大後落馬的省部級高官中,李春城、劉鐵男、倪發科、李達球等均和退休老幹部的舉報有直接關係。

組織老幹部「發揮餘熱」

一批退居二線的省部級老幹部們,經過選拔再度「發揮餘熱」,督導官員「正衣冠、照鏡子」,成為中央整飭吏治所倚重的重要力量。

2013年7月,中央派出45個督導組,分赴部分省市區、國家部委、央企,督導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督導組的負責人均為省部級領導幹部,其中負責各省區市及國家部委的督導組,組長均為退居二線的正部級領導。

例如,赴河北的中央督導組,組長由安徽原省委書記王金山擔任;赴上海的中央督導組,組長由中聯辦原主任高祀仁擔任;赴國資委的中央督導組,組長由中央編辦原主任李鐵林擔任。

2014年首輪中央巡視的13個中央巡視組中,4名「40後」老幹部更是三度「掛印」中央巡視組組長。

中央巡視組倚重老幹部,地方也不例外。十八大以來,地方對幹部的監督從工作時間延伸到「八小時之外」,離退休幹部則成為各地首選的監督「主力軍」。

2013年5月,重慶潼南縣委聘請39名幹部作風監督員,主要來源是離退休幹部、黨員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

2013年10月至2013年9月,因在八小時之外有「不良表現」,湖南邵陽有3名科級幹部被誡勉談話,還有一名科級幹部被調離。他們的「不良表現」,均為老幹部、老黨員等組成的暗訪考察組發現。

2014年7月,北京密雲縣決定聘請老幹部、大學生等組成百人監督隊,監督縣裡主要幹部「八小時之外」的行為。

老幹部為何反腐能量大?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軍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分析稱,「有些退居二線的領導幹部在中央、地方工作過很多年,有很多實際經驗,最清楚哪些地方容易出問題,哪些地方需要進行指導。」

大河報的一篇評論曾指出,老幹部之所以會成為反腐敗的「特殊力量」,原因有三:地位特殊、身份特殊、關係特殊。

老幹部的身份會提供諸多便利,反映問題時也容易引起決策層的注意。老幹部們在職時,往往作為內部人士,對一些腐敗問題有所瞭解。即使退休,他們與在職幹部的活動圈,仍然有較大的交叉,從在職幹部的口中,更易聽到一些要害的問題,更易得到一些準確的消息。

很多老幹部原來是「老領導」,在職的年輕領導一般都不敢「亂動」。老幹部退休後沒有必要再看現任上司的臉色,也不怕他們在陞遷、評職稱等方面進行刁難,於是顧慮就少了,舉報起來膽子也就壯了。

更難得的是,曾經體制內的經驗,讓老幹部能夠知曉利害,進退有據。退休後,他們有充足的時間,有相對穩定的生活來源,脫離了單位的種種管束,不用受領導權威制約,跳出了利益聯盟的輻射圈,相對超脫,舉報起來也更徹底,更具威信。

老幹部反腐只是反腐的有益補充

「老幹部反腐隊」儘管有種種略優於常人的便利,但其反腐之路並不比其他人容易多少,同樣面臨各種障礙、風險。

周偉因舉報被勞教700多天,生了6場大病,5顆牙齒脫落,記憶力一度急劇下降。

舉報湖南第一女貪官蔣艷萍的陳榮傑曾經在短短5天內連遭傷害。先是被摩托車撞傷,3天後有人用帶鐵釘的木棒將他左腳打得鮮血淋漓,次日又有兩名歹徒在他家門外三次伺機作案。

安徽和縣老幹部龔直實名舉報縣委書記楊建國,此後,龔直在外地工作的兒子,曾4次接到威脅電話。

「老幹部反腐隊」之所以能量大,僅僅是略多一些便利。近年來的案例表明,老幹部反腐同樣異常艱難,其效果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鼓舞人心,不少案件被查處往往還是源於其他一些由頭。

大河報評論認為,老幹部反腐之類的現象終究只能算是反腐的有益補充,難以承載厚望。反腐敗的關鍵在於健全完善懲防並舉的監督機制,只有構建起更加公開透明、運轉有序的監督環境,讓廣大民眾包括在職幹部都有條件去監督、都敢於去監督,才能真正從根本上有效解決腐敗問題。

      責任編輯:賀頓
成都原市長助理被查 或涉李春城案      [2014-11-07]
四中《決定》起草徵求老幹部意見      [2014-10-29]
讀者去信媒體:何必為難離休幹部?      [2014-10-21]
多名涉劉鐵男案高管安然無恙      [2014-10-09]
魯前首富露面 曾向劉鐵男行賄754萬      [2014-10-09]
劉鐵男辯護律師談能源局涉罪質疑      [2014-10-01]
劉鐵男案開審預示「打虎」進入審判季      [2014-09-25]
劉鐵男提「反腐建議」不構成立功      [2014-09-25]
劉鐵男賄賂細節:打個招呼值千萬      [2014-09-25]
劉鐵男被查 一年發改委9人落馬      [2014-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