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中共治國方式變得更有力更智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報道,美國世界政治評論網站11月26日發表題為《借助改革,習近平尋求糾正方向》的文章,作者為伊恩·米爾斯。文章摘編如下:

自2012年執掌權力以來,習近平展現了更有力、更直接的治國方式。其中包括前所未有的全國反腐運動、新一輪國企改革,以及外交政策許多方面更強硬的姿態。

中國政府已經意識到中國政治經濟內部的根本問題,並正在採取有效措施予以解決。中國領導層意識到,要促進中國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就需要更智慧、更透明的治國結構。

中國共產黨這次並未提出新的必勝信念,而是開始了自我反省和自我修正。現任政府似乎不太看重大張旗鼓的政治宣傳,而是下定決心要解決潛在的結構性問題。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就是這樣一次非常低調的舉措。也許習近平正在集中政治權力,但他同時也在將權力的許多功能移交給市場、地方政府和人民。

多數西方國家的傳統思想認為,只有獨立的監督才能制衡政治權力。但中國政治思想家仍然提倡自我反省和自我修正。但在一黨執政的當代中國,權力與其實際運行之間的界線往往過於模糊。可以說,習近平最根本的改革就是開始重新集中政治權力,同時將權力的許多日常功能移交給其他機構,以此解決這個問題。

有理由相信,習近平清除腐敗和改革治國方式的承諾確實不同於以往。在過去十幾個月中,基層規定的落實情況明顯改進。新政府正在進一步探索真正的、以市場為基礎的改革。反腐運動深入高級政治機構甚至軍隊。振奮人心的是,新政府已採取試驗性措施來提高司法系統的透明度,土地非法轉讓、基層官員小規模尋租以及國企不法行為等關鍵問題已大幅減少。

儘管對內形象更加親民,但習近平在國際上明顯更加強硬,尤其是在領土問題方面。可以說這本身就是鞏固其執政合法性的一種戰略。中國政府在領土問題(尤其是在南中國海)方面炫耀武力是向亞洲其他國家傳遞的明確信號,但目前還不清楚這種更強硬的姿態是否給中國帶來了戰略利益。

同樣,對於中國政府在本月北京APEC會議和布裡斯班20國集團峰會上的「溫和」姿態(包括穩定與日本的關係、與韓國和澳大利亞結束自貿協定談判、與美國就碳排放達成里程碑式協議),現在就將其推斷為戰略重心轉移或緩和最近數月緊張關係的權宜之計也為時尚早。儘管中國國內的政治制度或許已經成熟,中國政府在國際關係中似乎仍在努力定准基調。但過去兩年中國外交政策最顯著的特點就是,中國與東亞其他國家的關係全面惡化,而與俄羅斯的關係迅速升溫。

在中國的語境下,習近平是一位獨特的現代政治家,他試圖以自己的政治影響力和政治敏銳性,來解決那些近年來不斷累積並已對中共的執政合法性構成嚴重威脅的關鍵問題。

與大張旗鼓宣傳必勝信念的時代截然不同,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正在自上而下地清理政治階層的腐敗以及為其提供庇護的不透明的治國結構。中國決策者的普遍共識是,必須從內部開始改革。而這能否轉化為外交政策的新方針仍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吳海容
中紀委:一些幹部沒人形 根在缺德      [2014-11-17]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新西蘭首發      [2014-11-08]
四中《決定》起草人:「依憲治國」一度被拿掉      [2014-11-06]
習近平著作APEC上受外國記者熱捧      [2014-11-04]
貴州建「智慧旅遊雲」促產業升級      [2014-11-04]
12位領導人撰文解讀四中全會      [2014-10-30]
中共元老宋平為習近平「站台」      [2014-10-29]
習近平10句大白話談依法治國      [2014-10-29]
習近平:法律是治國重器      [2014-10-28]
18句話看四中全會依法治國決定      [2014-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