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鄧亞萍公開回應從商失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鄧亞萍。

【文匯網訊】「乒乓女皇」、劍橋博士、國際奧委會官員、北京團市委副書記、人民日報社副秘書長……很少人會有如此豐富的人生經歷,更鮮有人的每次經歷都能受到萬眾矚目。鄧亞萍就是其中一位。

據中國婦女報報道,11月18日,一個陽光溫暖的冬日,鄧亞萍在本報接受記者專訪,談笑間,流露著一位40歲女人的智慧與從容。

熟悉鄧亞萍的人,都不會忘記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的場景。她先是與隊友喬紅過關斬將奪得女子乒乓球雙打冠軍,又以絕對優勢獲得單打冠軍,成為當年奧運會上唯一的雙金牌得主,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親自為她頒獎。因此,她被本報評為「1992年年度人物」。

18個世界冠軍,4枚奧運會金牌,是鄧亞萍在體育賽場創下的奇跡。然而,更大的奇跡是在退役之後。

24歲那年,鄧亞萍到清華大學學習,從26個英文字母開始,一步步開啟了新的人生歷程。在眾多人質疑的眼光中,鄧亞萍攻下了劍橋的博士學位,用自己的拚搏努力再次讓世人刮目相看。在求學的11年時間裡,鄧亞萍還一直在國際奧委會工作,同時參與了北京申奧的工作以及奧運會的籌備和賽事工作。

鄧亞萍與體育的情緣並沒有因為北京奧運會的結束而終止。2009年4月,鄧亞萍就任北京團市委副書記,分管國際聯絡,包括志願者方面的工作。「北京奧運會上,我國的志願者服務大放光彩。閉幕式上,由運動員當選的國際奧委會委員為志願者獻花在全世界是首次。」鄧亞萍介紹說,在北京團市委的工作內容,實際上也是奧運會志願者工作的持續。在她看來,青年人很容易通過體育運動、文藝活動相互溝通,拉近彼此的距離。所以,在鄧亞萍任職的一年多時間裡,她主動去非洲、肯尼亞、南非等地,與當地的青年組織建立了友好的聯繫,而且這種友好關係一直在持續。

「每一次轉型,我都有不少感悟和收穫。人生不斷積累,我們都會越來越智慧與寬容。」鄧亞萍說,「 不管是以什麼身份,不論工作單位是什麼性質,在每一份事業中,我都要求自己對得起良心、經得起檢驗,多做對公眾有益的事。」

實際上,不少人已經發現,鄧亞萍近期參加不同活動時的一個重要身份是中國十佳勞倫斯冠軍委員會主席,也因此有人推斷鄧亞萍會重回體育圈。對此,鄧亞萍告訴記者,「從某種意義上說,無論我從事什麼工作,體育從未間斷過。」

2000年,鄧亞萍成為世界勞倫斯體育學會唯一中國籍的委員,該學會聚集了40位世界頂級的運動員,主要承擔對弱勢群體提供公益幫助和舉辦世界體育大獎兩項職能。置身其中的鄧亞萍感覺這種形式非常好,於是自2004年起,她將這種理念引入中國,打造了全新的中國十佳勞倫斯冠軍委員會,通過發動退役的體育冠軍、運動員的力量,開展公益活動,以發揮中國體育人對社會的貢獻。

鄧亞萍告訴記者,該委員會的重點關注人群是外來務工子弟學校的孩子,委員會通過舉辦冠軍勵志演講、提供體育器材等方式,在幫助外來務工子弟孩子的同時,也希望引起社會對這一群體的更大關注。

「每個冠軍的成長都十分不易,大家都是通過自己的努力,付出非常大的代價才取得成功。

以我為例,小時候想打乒乓球,卻因為身高一次次被拒絕,但我依然沒有放棄,才走到今天。很多情況下,我們的成長歷程,跟這些孩子有著相同的感覺,容易引起他們的共鳴,給他們帶去信心和希望,這樣的體育公益更有溫度。」鄧亞萍如是說。

從運動員,到政界,再到商界,對於自己大跨度的從業經歷,現擔任人民日報社副秘書長的鄧亞萍認為,每一個人生的階段都會讓人做不同的事情,每個階段也會給人不同的體會和感悟。每個階段,她都在「堅守,不放棄,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讓自己做到非常職業。」儘管每個階段都會有大量的酸甜苦辣,但鄧亞萍表示,「如同站在冠軍領獎台上的時光十分短暫,其背後的時光才更值得人記住和回味,也讓人成長和成熟。」她也由衷感謝那些一直關注自己的人們,「他們給了我無窮的動力,讓我感恩前行。」

談及體育,鄧亞萍還是情有獨鍾,在她看來,體育教會了人付出和收穫、失敗和勝利之間的平衡,是對人生的一種修煉。「不管現在做什麼工作,體育一定會伴隨我的一生,因為它已經像一顆種子種在了我的心裡。」鄧亞萍如是說。在體育那種頑強拚搏精神的指引下,鄧亞萍正在一步步將自己的史詩鐫刻。我們期待她的未來會更加精彩!(文章來源:《中國婦女報》)

延伸閱讀:

鄧亞萍與「即刻搜索」

鄧亞萍花光20億怪百度不幫忙稱在履行國家職責

2013年11月21世紀經濟報道稱:僅就政治成就而言,鄧是「乒乓外交」的開創者莊則棟之後,中國最成功的運動員。她曾獲得多個乒乓球世界冠軍和4枚奧運金牌,並擁有清華大學的英語學士學位、諾丁漢大學的中國當代研究碩士學位,以及劍橋大學的土地經濟學博士學位。此後,鄧轉向政界,歷任北京奧組委官員,共青團北京市委副書記,並在2010年就任人民日報副秘書長,及人民網旗下的一家國有互聯網公司——人民搜索(後將品牌改名為即刻搜索)總經理。

但即刻搜索的發展並不盡如人意。三年過去,根據CNZZ發佈的10月份中國搜索引擎市場份額排名,即刻搜索的市場份額幾乎為零,甚至比排名極為靠後的有道搜索(市占率0.17%)還要少。

之後,驚訝的中國網民發現,即刻搜索關閉了多項產品服務,而提供的搜索結果已經全部轉向另一家國有互聯網搜索公司——盤古搜索。一些媒體援引不具名信源的消息稱,即刻搜索已與盤古搜索合併,總經理鄧亞萍在2年內花光20億投資,已「不知去向」。

從常識的角度看,這幾乎全無可能。一是即刻搜索的母公司,上市公司人民網在過去幾年的財報中從未提及「20億」這筆不小的開支,事實上從公開資料看,即刻搜索在過去幾年一直小有利潤,淨資產也略有增加。

其次,人民日報社並未公示任何有關鄧的任免決定,而且,即便真的虧損了20億,鄧亞萍也遠沒到需要跑路的程度——一個典型的例子是,中國遠洋在過去兩年中虧損了200億元,主要責任人魏家福也並未被限制離境。

基本上,這並不比其他大型國企的公司和人事變動更引人注目。根據《證券時報》8月的報道,即刻和盤古兩家合併為新公司,CEO另有其人,而鄧亞萍和盤古原CEO王紅宇都並未有進一步的安排——二人的風格風馬牛不相及,但業績半斤八兩,最大的共同點是談及企業目標時,喜歡提「國家使命」。

那麼,到底是什麼樣的「國家使命」?鄧把它「搞砸」了嗎?

重要使命

無論是接受專訪,還是多次在業內公開場合露面,她從未像其他互聯網傳奇人物那樣,有驚人之語和任何談得上特別的見解。基本上,她都在重複同一個意思,也就是即刻搜索網站上的公司目標:「(公司)承擔著建設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新一代大容量網絡搜索平台的重大任務,在國家文化傳承、形象傳播、信息安全、輿論引導和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等方面肩負著重要使命。」

關於這個「重要使命」,在2010年新聞搜索1.0上線時,鄧亞萍曾說過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話,「我們本身代表的是國家,你(百度)不用打敗我們,你應該多幫助我們,多給我們出主意。我們最重要的不是賺錢,而是履行國家職責。」

即刻搜索的設計,似乎也主要圍繞著履行這一職責服務。它的搜索結果幾乎沒有任何廣告。還有,它專門開闢了一個食品安全搜索服務,設立了一個曝光台,還推出過一個搶火車票的功能。

但有時外界也很困惑,即刻究竟肩負著什麼樣的使命。比如鄧有次在某論壇上說要走向國際,但同時又說要專注中國民生。再比如,你可以在它的搜索結果裡找到被新浪微博屏蔽的消息,但在百度裡找不到。事實上,在即刻搜索上線之初,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甚至還曾經對鄧亞萍建議說,可以在即刻搜索上顯示twitter的搜索結果,以與百度差異化競爭。

      責任編輯:書亞
鄧亞萍錄節目痛哭遭網友責罵      [2014-04-06]
一女子花3.4億元在港買房 被指疑似鄧亞萍      [2014-04-01]
鄧亞萍公開回應從商失敗      [2014-12-02]
港將李佳穎奪高球青少年賽冠軍      [2014-12-01]
廣東加時仍敗 被稱CBA「偽強隊」      [2014-11-27]
孫楊冤枉?官方用藥手冊出錯      [2014-11-27]
王健林競購世界盃轉播公司 估值9億歐元      [2014-11-26]
新疆終結廣東8連勝 周琦力壓易建聯      [2014-11-24]
孫楊服藥禁賽3個月 冠軍頭銜被撤      [2014-11-24]
汽車越野全錦賽白銀站收官 下一站移師湖南      [2014-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