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將加強反腐追逃追贓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交部發言人洪磊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和美國就加強反腐敗追逃追贓合作達成重要共識,中國政府懲治腐敗決心堅定,世界上沒有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

據新京報綜合報道,5日,美國國務院官員稱,中國已向美國提供在美國的經濟逃犯名單,兩國已確定具體人數並同意逐案解決。請證實並介紹中美反腐合作有關進展情況。中方將如何處置這些逃犯?

洪磊說,12月3日至5日,中美雙方在北京召開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JLG)第12次會議,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布朗菲爾德作為美方共同團長之一參加了此次會議。本次會議的一個重要議題就是反腐敗追逃追贓合作,雙方就進一步加強該領域合作達成重要共識。

他重申,中國政府懲治腐敗決心堅定,世界上沒有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腐敗分子無論逃多遠、無論逃多久,中國政府都一定會將其緝拿歸案,繩之以法。」洪磊說。

■ 背景

美官員:中方向美提供百餘人「外逃名單」

美國媒體此前報道,一名不具名的美國國務院官員稱,中國已向美國提供一份超過100人的名單,這份名單主要涉及「位於美國境內,並涉嫌貪腐或者從事非法經濟活動的」中方外逃犯罪嫌疑人,這一名單中大多數為中文姓名,沒有提供多少有關這些人身份的信息以及他們在美國的可能下落。

美國媒體稱,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布朗菲爾德表示,中美雙方已確認了「一個確定數目的人員名單,並同意將共同探討針對名單人員的處理方針」。 新京報記者 儲信艷

■ 追問

無引渡協議,中美間如何合作反腐追逃?

美國是中國貪腐外逃分子較多的國家。雖然中美之間還沒有引渡協議,不過目前中美之間有多個反腐敗合作機制。

其中,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JLG)成立於1998年,是中美之間最重要的雙邊反腐敗合作框架。

目前,JLG採用「共同團長」制。中方的共同團長分別為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公安部國際合作局負責人和監察部國際合作局負責人,美方共同團長分別是美國國務院負責毒品和國際執法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司法部助理部長幫辦和國土安全部助理部長。

此次會議的中方代表團由外交部、公安部、監察部、最高人民檢察院、司法部、海關總署、人民銀行和中國駐美國使館派員組成,外交部條法司徐宏司長任第一團長。美方代表團由國務院、司法部、國土安全部和美駐華使館的官員組成,美國務院負責禁毒和執法合作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布朗菲爾德任第一團長。

目前JLG下設反腐敗、追逃、司法協助等七個工作組,涵蓋兩國司法執法合作的各個領域。

在中美之間,還有一個反腐敗合作機制。在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機構中,中國和美國擔任共同主席,秘書處設在中國。

近年來,中美之間一直進行境外追討追贓的合作,其中不乏成功的案例。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案。

上世紀90年代,許超凡、余振東、許國俊三任行長同時失蹤外逃,挪用公款數億美元。2004年4月在北京首都機場,余振東被美國移交給中國司法部門。

      責任編輯:夏僅
反腐形勢嚴峻 習近平「放狠話」      [2014-12-08]
中法正協商海外追贓合作      [2014-12-08]
徽商銀行與香港文匯報展开战略合作      [2014-12-06]
中組部抽查幹部個人有關事項      [2014-12-06]
中方向美國提交百名逃犯名單      [2014-12-06]
劉勝軍:官員缺乏改革政績就該下台      [2014-12-06]
人民日報:查處周永康體現反腐無禁區      [2014-12-06]
王儒林入晉百天 治權反腐淨政態      [2014-12-05]
中泰鐵路合作獲批 投資額超百億美元      [2014-12-05]
習近平:全面規劃中南兩國合作      [2014-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