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在南海「圍棋戰略」拿下6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網站12月8日發表亞太安全研究中心副教授亞歷山大·武溫的文章稱,中國在南海的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開展了一系列填海造陸活動。從國際的角度來看,中國在南海下著一盤圍棋。文章稱,要破解中國在南海的「圍棋戰略」,美國在亞太的盟國可以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例如,首先越南可以為印度軍隊提供金蘭灣的海軍設施准入權,還可以將峴港空軍基地提供給美軍使用,這兩處都是越南在南海沿岸的重要戰略地點。如果中國並未理會,就可以將對抗行動擴大到給美日軍隊和海警提供金蘭灣和峴港的准入權。最後,如果中國執意要將南海變成「後海」,越南、菲律賓、美國、日本和印度組成的強大聯盟就有必要重新調整這種力量失衡了。

據《簡氏防務》對衛星圖像的分析,中國正在改造南沙群島的永暑礁,這是一座擁有3000米機場和海灣的小島,足以容納坦克和大型戰艦。最近,中國在南海的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開展了一系列填海造陸項目。中國想在這座小島上建什麼?這些項目的終極目標是什麼?用來破譯國際戰略行動的常規辦法並不能回答這些問題。常規辦法是以國際象棋的形式闡釋大國遊戲,而中國在南海下的卻是圍棋。

圍棋,是中國古老的棋盤遊戲之一,如今又派生出中國傳統戰略思維的分支。國際象棋的規則是「將死」對方,而圍棋從名字就可以得知,這是一種旨在「包圍對方」的遊戲。圍棋的棋子沒有國王、皇后以及兵卒等,只有形狀相同的黑白棋子,通過擺放的位置來獲取更大的佈局。如果把國際象棋看作軍隊的較量,那麼圍棋就是佈局的對抗。國際象棋棋手破壞對方的子力,而圍棋能手則通過爭取控制戰略地位,來定位力量分佈的有利位置。

如果把南海看作一個棋盤,中國在那裡行動看起來是微不足道的。衝鋒陷陣的一般都是兵卒,但這種運作方式影響力不大。棋盤上最強大的力量是海南省的水下核導彈潛艇基地,但該基地並非位於爭議海域。中國涉足南海爭議的主力軍並不是軍隊,而主要是一些漁船和政府輕武裝艦隻。爭議的目標是一些極小的、貧瘠的、常年處於水下的礁石。

一位美國高級外交家從棋盤對決的角度來看,稱「大國不會為礁石而戰」;另一位熟悉中國海軍事務的權威學者則稱,「崛起的大國和鄰國之間的關係緊張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不會對全球力量平衡構成大的危險,也不會對國際系統運行構成危險。」

然而,在一位圍棋棋手看來,中國在南海的所作所為有如圍棋高手的一場經典佈局,棋局的終極目標是控制這片區域。實現這一目標需要慢慢地擴張,而不是依靠大規模戰爭。這種不知不覺的擴張是一項為期數十年的長期任務。按照這種戰略,「蠶食」手段和「敲打式」外交是首選的策略。這種戰略背後的邏輯是,通過隱蔽地操縱該地區的戰略佈局,逐漸按中國的意願來改變形勢趨向。

實現這一戰略需要一連串的「必然」,而且這些「必然」之舉是相互疊高的。首當其衝的就是要盡量避免公開地採取武力攻擊的方式——可以考慮啟動衝突,但必須利用好現有的有利形勢。其次是控制住這片海洋的大部分戰略點——如果尚未控制住,就必須盡可能地偷偷獲取,實在有必要時才採用有限衝突的形式。第三是要將這些戰略點開發成牢固的控制點、強大的後勤樞紐以及有效的軍力投射基地。中國涉足南海爭議區域基本上就是採取了以上這幾步。

雖然中國已經做好了軍事對抗的準備,但常常避免通過大規模武裝鬥爭來擴大控制權。在北京近60年數次擴展新領地的嘗試中,只有2次涉及到武裝衝突。第一次是在1974年1月,中國從南越手中奪取了西沙群島西部的永樂群島;第二次衝突小得多,但也很血腥,1988年3月在赤瓜礁與統一後的越南輕微交火。

值得注意的是,這兩次衝突爆發的時間都正好處於該地區的權力真空期,第一次是美國從中撤出,第二次是蘇聯撤出。在這兩次衝突中,中國都得到了亞太強國美國的默許。因此,軍事衝突並未造成外交反響。

北京在佔領爭議區域時對地點的選擇,很好地闡釋了第二點「必要之舉」——控制戰略點。1988年,中國在和越南爭奪南沙群島據點時,採取了「數量換質量」的策略。中國佔了6座島礁,相比之下,河內佔了11座。但中國的6座島礁中有5座都位於群島的重要戰略要點。

中國在南沙群島上首先選擇的就是永暑礁,這是群島上位置最好、填海造陸潛力最大的島礁。這座環礁是進入南沙群島西大門的理想要塞,也是少數幾個最靠近通往南海的主要跨洋航線的南沙島嶼之一。這個地點離其他島嶼又不太遠,也不太近,正好可以隱藏弱點、擴大影響範圍。除了這些優勢之外,永暑礁還擁有110平方公里的面積,是南沙群島最大的島嶼。

剩餘5座島礁中的4座——渚碧礁、南薰礁、赤瓜礁和華陽礁——位於4個不同的島嶼群邊緣,中國從中可以控制大片海洋區域和進入南沙群島的關鍵水路。中國後來獲取的兩座島礁也均有重大的戰略價值。1994年年底至1995年年初,中國從菲律賓手中偷偷獲取了美濟礁,這座島礁位於南沙群島東翼的中央,靠近途徑南海東部的海上高速公路。2012年,中國利用「敲打式」和「行騙式」外交手段佔領了黃巖島,擁有了占南海四分之一的東北部海域,以及監視該地區主要航線的理想前哨。

控制了西沙群島、黃巖島和南沙群島的數個戰略島嶼之後,中國就擁有了比其他國家大得多的優勢,來扼住羅伯特-卡普蘭所稱的「全球海上航線之咽喉」。例如,從永興島、永暑礁、美濟礁和黃巖島組成的250海里半徑範圍的「四點星座」,就能一覽南海主體的全貌。

這就意味著,中國要想成為南海的「上帝」,只需要將這些島嶼開發成強大的平台,不僅能為大量漁船、政府艦隻以及控制海空的潛艇和戰機提供後勤支持,而且還能為催生巨大的經濟和安全區域找到證據支點。這恰恰是北京正在做的事。60年前荒蕪人煙的永興島,現在已經擁有了近1000名居民以及軍民兩用設施。這些兩用設施包括含一條跑道、一條平行滑行道的2700米的機場,足以起降8架或更多的第四代戰機,如蘇-30MKK戰機和殲轟-7轟炸機等;還包括一座1000米的深水港,可容納5000噸或以上的船隻。

自2013年起,中國還在南沙群島往南的區域大量興建工程,將所佔的礁石改造成島嶼。據台灣最高情報官員李善周(音)稱,中國主席習近平已批准擴建5座島嶼興建軍事設施,包括華陽礁、赤瓜礁、南薰礁、東門礁和永暑礁。其中,最重要的島建項目在永暑礁上,該礁很快就會從位於水下的環礁搖身變為南沙群島最大的島嶼。等目前的填海造陸活動完成後,島嶼面積將增加2平方公里,是台占太平島的4倍。新增的區域可供永暑礁容納3000米飛機跑道、深水港、雷達站、數枚中遠程導彈,以及其他足以支撐數百艘漁船、巡邏船、戰艦和戰機的倉庫和服務基礎設施。

如果一段時期之後,中國在渚碧礁、美濟礁和黃巖島興建飛機跑道和深水港灣,在南海構建起防空識別區,這也是不足為奇的事。

隨著擴大對戰略島嶼的佔領,中國比其他大國更有可能獲得南海的制空權和制海權。雖然北京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在未來20年內,從西北部的西沙群島到東南部的美濟礁,從東北部的黃巖島到西南部的永暑礁,中國的中途補給基地將會滿佈在南海之上,這並非是不可思議的。

中國在南海的緩慢擴張不可阻擋嗎?雖然中國和東盟國家2002年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未能阻止中國工程的興建,但希望維持現狀的國家還是能派遣國際觀察員來核查這些工程,通過施加外交壓力來勸說中國暫停工程。

還有一種破解中國圍棋戰略的方式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例如,首先越南可以為印度軍隊提供金蘭灣的海軍設施准入權,還可以將峴港空軍基地提供給美軍使用,這兩處都是越南在南海沿岸的重要戰略地點。如果中國並未理會,就可以將對抗行動擴大到給美日軍隊和海警提供金蘭灣和峴港的准入權。最後,如果中國執意要將南海變成「後海」,越南、菲律賓、美國、日本和印度組成的強大聯盟就有必要重新調整這種力量失衡了。

中國在南海的大戰略是個聰明的計劃,實行的是依賴於大型戰爭的軟肋策略,有兩個例子可說明這一點,一個是「海空戰」概念,這是美國最初設計的反制中國「反介入/區域制止」能力的作戰概念;另外一個是「離岸控制」概念。不過,中國的「緩慢擴張」戰略並非無懈可擊,如果美國、越南和其他區域力量都和中國一樣精於圍棋之道,就能挫敗中國的這一戰略。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冬瑾
國際社會支持中國關於南海管轄權立場      [2014-12-08]
中方不接受不參與菲律賓就南海問題所提仲裁      [2014-12-08]
中國南海立場文件公開時機敏感      [2014-12-07]
中國敏感期發聲:國際法庭無權仲裁南海      [2014-12-07]
海南海洋漁業廳原廳長趙中社受審      [2014-12-03]
媒體解讀李克強南海「雙軌思路」新思維      [2014-12-03]
日媒稱中越船隻在南海發生碰撞      [2014-12-01]
宋祖英等赴南海艦隊演出      [2014-11-25]
美防部妄言中方應停止擴建永暑島      [2014-11-23]
菲軍少將稱南海為其後院遭駁斥      [2014-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