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澳辦:堅決支持香港依法處置違法行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警方依法清場。

【文匯網訊】香港違法「佔領中環」持續75日後終於在終極清場中落下帷幕。據新華社12月12日消息,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12日就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開展清路清場行動發表談話,稱堅決支持香港政府依法處置違法行為。最新民調則顯示,七成半受訪香港市民表示支持對違法「佔中」區域進行清場。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表示,香港一部分人發起的「佔領中環」違法行動曠日持久,已嚴重損害香港的社會秩序、經濟民生、民主發展和法治根基。我們注意到,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據高等法院禁制令和有關法律規定,開展清路清場行動,恢復路面交通和社會秩序,得到香港廣大市民的普遍理解和支持。我們充分肯定並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處置違法行為,維護法治和秩序。

該發言人重申,「一國兩制」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區依法推進民主進程。我們希望香港社會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框架內,理性務實討論,廣泛凝聚共識,繼續按照「五步曲」法定程序開展下一階段的政改工作,實現在2017年行政長官由一人一票普選產生的目標。

該發言人最後表示,「佔領中環」違法行動不得人心。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以此為鑒,冷靜思考,進一步準確理解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秉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根本宗旨,把握國家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機遇,保持和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促進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民主進步與社會和諧。

香港研究協會11日公佈的一項最新民調結果顯示,七成半受訪香港市民表示支持對違法「占中」區域進行清場。

香港研究協會於12月6至10日期間展開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成功訪問1077名18歲或以上香港市民,並跟進市民對違法「佔中」的意見。

調查結果顯示,清場行動獲得多數市民贊同。協會指出,相信與違法「佔中」持續多日,市民期望盡快恢復社會秩序有關。

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表示,香港市民對2017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有頗高的期望,他呼籲「佔中」者盡快撤離「佔領」區域,各界應在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框架下,尋求擴大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普選的民主成分,務實地實現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吳海容
羅家英挺「佔中」清場:天下太平了      [2014-12-13]
旺角一度有人聚集 警帶走8人      [2014-12-13]
香港各界支持清場「佔中」      [2014-12-13]
人民日報:為香港的未來清場      [2014-12-13]
銅鑼灣最快下周一清場 港府吁留守者撤離      [2014-12-13]
陳佐洱:「佔中」過後香港要全面治理      [2014-12-12]
佔領者棄捐贈物資「開溜」 環保素質遭疑      [2014-12-12]
第五期香港大講堂:聚焦「佔中後」香港發展      [2014-12-12]
港「佔中」示威區還剩哪些地方沒清場?      [2014-12-12]
金鐘清場成功 警方拘捕249人      [2014-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