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江西安遠20餘官員涉稀土腐敗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前,江西安遠縣原縣委書記鄺光華因犯受賄罪和濫用職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7年。這名「稀土重縣」的昔日「父母官」,因收受賄賂近700萬元,並向下屬打招呼「關照」非法開採稀土的親屬,造成國家巨額損失而身陷囹圄。

據經濟參考報18日報道,鄺光華案揭開了當地稀土腐敗黑幕的「冰山一角」。在此前後,安遠縣分管稀土整治工作的縣委原常委魏崧陽、縣政府原副縣長兼公安局局長廖雪勇、礦管局原局長凌永生等20餘名官員紛紛落馬。

安遠縣是贛州的七個稀土主要生產縣之一。調查發現,僅安遠縣,近年來就發現稀土非法開採礦點多達104個。贛州市一名辦案人員表示,安遠縣稀土開採的混亂無序,與縣委書記鄺光華的「示範作用」脫不開干係。

贛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審理認為,鄺光華身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明知其親屬非法開採稀土,仍違法指示下屬予以關照,致使非法開採稀土的行為長期沒有被依法查處,造成國家礦產資源遭受嚴重損失,屬於違反規定處理公務、情節特別嚴重的行為,其行為構成濫用職權罪。其親屬的非法開採,最終造成當地礦產資源被破壞價值1708萬餘元。

據辦案人員透露,安遠縣非法開採稀土混亂局面的背後,有一條清晰的官場黑色腐敗鏈:非法礦主大肆行賄尋求「保護傘」——監管幹部逐級「進貢」謀求「安全感」——官商勾結、抱團腐敗形成「利益板塊」。

其中,2011年至2013年期間,鄺光華在逢年過節累計收受縣礦管局原局長凌永生10萬元紅包後,逐漸對礦管工作放手、放權,導致當地稀土非法開採現象氾濫。

鄺光華在悔過書中承認:「從2002年冬至2013年夏,僅在春節、端午節、中秋節三大節日,我收受幹部所送的錢物達到近百萬元。」

盜采稀土成本低、獲利高。知情人給記者算過一筆賬:非法開採僅需成本每噸6萬元左右,規稅費和環境治理費用均被偷逃,每噸獲利高達5萬-10萬元,市場行情好時獲利更多。

在高達100%甚至200%的暴利驅動下,稀土領域「靠山吃山」的腐敗現象也愈演愈烈。據辦案人員介紹,由於採礦權和林權兩權分離,在腐敗官員的「庇護」下,一些林地使用權人與非法開採者相互勾結,用「林權轉讓、租賃」等名義為非法開採稀土穿上「隱身衣」。

以安遠縣腐敗窩案為例,稀土領域「潛規則」有三種呈現形式:

一是收受賄賂,進行「權力變現」。2011年12月至2013年4月,鄺光華的妹妹鄺玉珍等人集資先後兩次在安遠縣非法開採稀土175噸和108噸,違法銷售獲利4400萬元。雖然有哥哥鄺光華的「關照」,鄺玉珍等人仍按「潛規則」,先後7次向安遠縣礦管局分管礦產執法的副局長謝國富共行賄105萬元。

二是藏身幕後,親屬成牟利「代言人」。以親屬名義變相牟利也是腐敗官員的慣用手段。據調查,安遠稀土腐敗窩案中,涉案的縣委原主要領導庇護縱容5名親屬在其管轄範圍內非法開採稀土。

三是以權力為「干股」,參與「分紅」。非法開採者為了避免或減少打擊,往往採取吸引幹部入股等變相行賄方式腐蝕拉攏基層幹部。安遠縣某派出所的一名所長為使自己參股的非法採礦點不受整治,在2012年7月至2013年2月期間,甚至直接出面向有關部門領導先後8次行賄63萬元。

      責任編輯:袁虹兒
江西瑞昌一煤礦發生事故2人遇難      [2014-12-18]
江西高院:12個中院7個涉違紀違法      [2014-12-16]
江西規範領導幹部操辦婚喪喜慶事宜      [2014-12-15]
江西在全國首建信訪辦理迴避機制      [2014-12-09]
江西:完全擁護中央審查處理周永康      [2014-12-06]
江西地稅局長疑涉副國級「老虎」案      [2014-12-02]
傳江西新余市長涉蘇榮案被帶走      [2014-11-30]
江西九江一檢察官自縊身亡      [2014-11-11]
江西3廳官均與多名女子發生性關係      [2014-11-09]
江西公務員公共場合將被「禁煙」      [2014-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