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教育部:鼓勵全部取消地方高考加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各地要進一步大幅減少地方性高考加分項目,堅決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不適宜的加分項目。」昨日,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副司長王輝表示,教育部文件雖然沒有提出具體量化指標,但原則是從緊從嚴,鼓勵各地全部取消地方性加分項目。

減少加分項目是重點

據新京報報道,教育部《關於進一步減少和規範高考加分項目和分值的意見》規定,2015年1月1日起,取消地方性體育、藝術、科技、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等加分項目。

「大幅減少地方性加分項目是改革重點,各地要進一步大幅減少地方性高考加分項目。」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建國表示,確有必要保留的,應合理設置加分分值,由省級政府確定並報教育部備案,原則上只適用於本省(區、市)所屬高校在本省(區、市)招生。

據教育部學生司負責人此前透露,原來沒有的加分項目,各省(區、市)也不得新增。

據瞭解,各地調整規範高考加分實施方案將於2015年1月底前報教育部備案後向社會公佈實施。

教育部今年6月底公佈的數據顯示,天津等6省市取消了所有地方性加分項目,而地方性加分項目合計由往年124項,調減至2014年的86項,減少近1/3。近年來全國每年享受地方性加分的考生約3萬名,2014年減少1/3。

北京高考加分11282人

今年北京加分照顧考生共19類,其中地方性加分包括3類,若明年取消市三好、市優干後,就僅剩「少數民族」一類。今年北京共有11282人獲高考加分,以上三類考生9600餘人,占所有加分考生的85%。

「特色」高考加分

山東:應屆高中畢業生高考每人加10分,旨在防止復讀,2002年後取消。

黑龍江:為招徠更多的優秀人才,曾規定博士子女報考省內高校,按僑胞子女待遇,可獲20分加分,2007年改為「同等條件優先錄取」,2014年取消。

河北:授予「教育世家」稱號的教師直系子女,報考師範院校的增加20分,2014年取消。

重慶市:對三峽庫區移民考生,給予高考加分。2014年,報考市屬院校的搬遷移民考生,可降5分。

      責任編輯:Joshua
教育部:明年起取消五項高考加分      [2014-12-17]
教育部:允許大學生休學創業      [2014-12-11]
教育部:領導直系親屬不得負責財務      [2014-11-22]
教育部對復旦15名校領導提醒談話      [2014-11-19]
教育部對15名校領導進行提醒談話      [2014-11-18]
教育部否認廢除「211」「985」工程      [2014-11-14]
教育部否認廢除「211」「985工程」      [2014-11-13]
教育部前發言人:语文課變思想教育      [2014-11-03]
教育部:杜絕高校一手辦學一手經商      [2014-10-28]
教育部答本網記者「違規加分」問      [2014-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