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首富響應普京號召 帶巨資回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俄羅斯首富阿利捨爾·烏斯馬諾夫。(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網援引據外媒12月18日報道,為響應俄總統普京讓商人們把海外資產帶回俄羅斯的號召,俄羅斯首富阿利捨爾·烏斯馬諾夫(Alisher Usmanov)把所持的電信營業商Megafon和鐵礦石生產商Metalloinvest的股份從境外轉回至俄羅斯公司。

普京18日在年終新聞發佈會上再次表態,鼓勵商人們把自己的海外資產「去離岸化」,帶著錢回到俄羅斯。目前,國際油價走低,再加上西方國家的聯合制裁,盧布匯率下跌,俄羅斯經濟衰退。

烏斯馬諾夫旗下的USM控股公司在避稅天堂塞浦路斯有一家名叫「Telecominvest有限控股公司」的子公司,Telecominvest所持的Megafon公司股份歸屬地即為塞浦路斯。不過,為了響應普京的號召,Telecominvest已經把這些股份轉到了俄羅斯經濟實體「AF Telekom股份有限責任公司」。

股份轉移之後,Megafon公司表示,AF Telekom擁有其53.8%的股份。

USM控股公司的另一個子公司「USM鋼鐵和礦業」公司也設在塞浦路斯,同樣把資產轉回了俄羅斯,將其持有的Metalloinvest公司的股份轉移到了俄羅斯經濟實體「USM Metalloinvest責任有限公司」的名下。

USM控股公司發佈聲明稱:「(公司)此舉是由於普京總統提出的俄羅斯經濟去離岸化,以及引入了和外國公司相關的稅收規定和條款等舉動。」

烏斯馬諾夫是USM控股公司最大的股東,擁有其48%的股權。他的合作夥伴弗拉基米爾斯科赫和法爾哈德莫西裡則分別持有30%和10%的股權。《福布斯》12月20日報道說,奧斯曼諾夫的實時個人資產為151億美元,比3月的186億美元有所縮水,但仍然在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61位。受經濟大局影響,烏斯馬諾夫此前曾在48小時之內巨虧8.09億美元。另外,烏斯馬諾夫還是英超阿森納俱樂部的第二大股東,擁有球隊30%的股份。

      責任編輯:慧动
俄首富響應普京號召 帶巨資回國      [2014-12-20]
王毅:中國會力所能及向俄羅斯提供幫助      [2014-12-20]
女司機為救鴨子致兩人追尾死亡      [2014-12-20]
FBI正式指控朝鮮攻擊索尼影業      [2014-12-20]
俄發現一塊含有3萬顆小鑽石奇石      [2014-12-20]
一中國公民在牙買加遭歹徒殺害      [2014-12-20]
奧巴馬承認美國黑人白人貧富差距      [2014-12-20]
憂破壞 韓擬禁中國人開發漢拿山      [2014-12-20]
普京邀金正恩明年5月訪俄      [2014-12-20]
世界小姐將取消泳裝展示      [2014-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