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發現一塊含有3萬顆小鑽石奇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烏達奇納亞鑽石礦坑的礦工發現的是一塊外徑僅3厘米的岩石,但裡面含有3萬顆鑽石,其富集度是正常水平的100萬倍。

【文匯網訊】外媒稱,當俄羅斯礦工從地下挖出一塊紅綠相間的奇石時,他們立即意識到它不同於他們每天處理的大量礦石。

據參考消息援引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12月18日報道,事實上,烏達奇納亞鑽石礦坑的礦工發現的是一塊外徑僅3厘米的岩石,但裡面含有3萬顆鑽石,其富集度是正常水平的100萬倍。該鑽石礦坑的經營方是俄羅斯阿爾羅薩寶石公司。

儘管這一發現十分罕見,該公司還是把這塊岩石捐贈給俄羅斯科學院,因為裡面的鑽石很小,無法用作珠寶。

科學家用X射線對這塊岩石進行掃瞄後發現,裡面的鑽石的外徑僅有1毫米,呈八面體。整體形狀類似底對底粘在一起的兩座金字塔。紅色和綠色來自較大的石榴石、橄欖石和輝石晶體。

美國田納西大學地質學家拉裡·泰勒說:「對我來說,令人興奮的是居然有3萬個微小但完美的八面體,而不是一大顆鑽石。它們似乎是在瞬間形成的。這塊岩石確實很奇特。」他向美國地球物理學聯合會年會提交了相關研究報告。

科學家對這一發現興奮不已,因為他們希望它能使人們進一步瞭解鑽石的形成過程。鑽石是一種在高壓和高溫下形成的純碳晶體,主要形成於地下約150千米深的地幔層。

泰勒說:「導致鑽石形成的化學反應仍是一個謎。」他正與俄羅斯科學院的研究人員共同研究烏達奇納亞鑽石。

位於俄羅斯薩哈共和國境內的烏達奇納亞鑽石礦坑緊鄰北極圈,深度超過600米。

      責任編輯:吳筱惟
奧巴馬:不能讓獨裁者審查電影      [2014-12-20]
俄首富響應普京號召 帶巨資回國      [2014-12-20]
王毅:中國會力所能及向俄羅斯提供幫助      [2014-12-20]
女司機為救鴨子致兩人追尾死亡      [2014-12-20]
FBI正式指控朝鮮攻擊索尼影業      [2014-12-20]
俄發現一塊含有3萬顆小鑽石奇石      [2014-12-20]
一中國公民在牙買加遭歹徒殺害      [2014-12-20]
奧巴馬承認美國黑人白人貧富差距      [2014-12-20]
憂破壞 韓擬禁中國人開發漢拿山      [2014-12-20]
普京邀金正恩明年5月訪俄      [2014-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