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國還有哪幾個省份沒有「老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2月18日,一直未現打「虎」的山東也捲入反腐風暴。

當天,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這是十八大後山東省首個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從落馬省部級官員分佈圖來看,還未有省部級「老虎」落馬的地區正在日益減少,被標上有大「老虎」落馬的省份已達到22個,只剩9個省份還沒有省部級高官被調查的記錄。

換言之,十八大之後,全國已經有超過三分之二的省份有「老虎」落馬。

目前,「老虎」聚集地主要分佈在中部地區,西北地區鮮有大「老虎」落馬。

腐敗重災區依然是山西,共7名副省部級以上高官落馬,「領銜」落馬地方高官分佈圖。

今年2月27日,伴隨著時任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的落馬,山西官場進入地震期。

6月19日,時任山西省政協副主席的令政策和時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的杜善學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8月23日,時任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的聶春玉和時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的陳川平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同日落馬;8月29日,中紀委再次「雙擊」,時任山西省副省長的任潤厚和時任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長的白雲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白雲也是十八大至今唯一一個落馬的省部級女官員。

其次是江西、四川,分別有3名省部級高官落馬。

2013年12月,時任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陳安眾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今年3月,時任江西省副省長的姚木根接受調查。7月,另一名江西高官,時任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趙智勇則因違紀被免職,遭遇「斷崖式」降級,被開除黨籍,取消副省級待遇降為科員。

而四川落馬的3名省部級高官分別是: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四川省政協原主席李崇禧和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郭永祥。

安徽、湖北、湖南、海南、雲南、內蒙古、廣東、江蘇8省份各有2名高官落馬。

安徽落馬的2名高官分別是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和安徽省政協原副主席韓先聰。

湖北省原副省長郭有明和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是十八大後湖北落馬的兩位省部級高官。

湖南的落馬高官則集中在政協系統,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已退休數年的湖南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陽寶華十八大後先後落馬。

海南省落馬的是兩位副省長。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和海南省委原常委、常務副省長譚力先後落馬。

雲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成為十八大後該省第一位落馬高官。今年7月,雲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與趙智勇一樣,遭遇「斷崖式」降級,從副省級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

2013年6月,時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長的王素毅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15個月後,時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常務副主席的潘逸陽應聲落馬。

另一個掀起反腐浪潮的省份廣東也有兩名省部級高官落馬。今年6月,牽涉揭陽窩案的時任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落馬。三個月後,此前早有落馬傳言的時任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被調查。

已退休數年的江蘇省委原常委、省委秘書長趙少麟和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成為十八大之後江蘇的兩隻「老虎」。

天津、重慶、遼寧、河南、貴州、陝西、青海、廣西、河北、山東、黑龍江各有一名。

天津的落馬官員是掌管津門公安多年的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市公安局長武長順。

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譚棲偉是目前最年輕的直轄市重慶落馬的唯一一名省部級高官。

黑龍江首個落馬的「老虎」是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省農墾總局黨委書記隋鳳富。

此外,遼寧、河南、貴州、陝西5省落馬的高官分別是遼寧省政協原副主席陳鐵新,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秦玉海,貴州省委原常委、遵義市委原書記廖少華,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祝作利。

在鮮有高官落馬的西北地區,今年4月,時任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的毛小兵接受調查。

除12月18日有高官落馬的山東外,廣西、河北也各有一名省部級高官落馬,他們分別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河北省委原常委、組織部長梁濱。

目前,尚未有「老虎」落馬的僅剩北京、吉林、甘肅、寧夏、新疆、西藏等9個省份。

      責任編輯:鄭毅
中紀委自曝為何周五「打老虎」      [2014-12-18]
軍報:「大老虎」都動了 還有誰動不得?      [2014-12-17]
晉肅貪風暴強勁 基層反腐模式開啟      [2014-12-09]
環球時報:抓完「老虎」再捉「狐狸」      [2014-12-08]
中央「圍獵」一年擒周老虎      [2014-12-07]
江西地稅局長疑涉副國級「老虎」案      [2014-12-02]
小官巨腐引輿論嘩然:腐敗堪比老虎      [2014-11-30]
9天擒3虎 年末反腐迎高潮      [2014-11-29]
環時:出了徐谷等大老虎 如何看解放军      [2014-11-29]
九天三名「老虎」落網:反腐迎高潮      [2014-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