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揭秘解放軍現役高級將領中「紅二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網綜合報道,近代中國遭遇前所未有之巨變,無數仁人志士投筆從戎,為民族、為國家奮鬥終生。他們經歷過無數的硝煙與戰火,拋灑過數不清的汗水和熱血,最終成長為新中國的一代名將和奠基人。

而這些開國元勳的後代也選擇子承父業,參軍報效祖國。如今,他們逐漸成長為解放軍內部的中堅力量,默默守護著祖國,守護著父輩用鮮血和生命換回的安定和平,用實際行動傳承父輩心中的神聖信念。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解放軍現役高級將領中那些特殊的「紅色後代」。

張宗遜

陝西渭南人,1927年考入黃埔軍校第五期,1927年7月,張宗遜時任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總指揮部警衛團連長。當時,警衛團擬參加「八一」南昌起義未果,轉入江西修水一帶活動。同年9月,張宗遜隨警衛團參加湘贛邊界秋收起義,任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一師第一團(由警衛團改編而成,團長盧德銘)參謀。在經過著名的三灣改編後,張宗遜調到特務連任副連長,他帶領一個排專門擔負毛澤東的貼身警衛,實際上成了毛澤東的首任衛士長。

在幾十年戎馬生涯中,跟隨毛澤東南征北戰,經歷了十年土地革命戰爭、八年抗日戰爭、三年解放戰爭和建國後長期的軍隊建設實踐,他的成長和沉浮一直與毛澤東緊緊地聯繫在一起。

1952年10月,毛澤東任命張宗遜擔任中央軍委副總參謀長(1955年後,改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1955年10月,毛澤東以最高統帥的身份,代表黨和國家授予張宗遜上將軍銜,並同時授予他一級八一勳章、一級自由獨立勳章和一級解放勳章,褒獎了張宗遜在革命戰爭年代的卓越貢獻。1973年張宗遜任總後勤部部長,1998年9月,張宗遜因病在北京逝世。

張又俠

1968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97年晉陞為少將軍銜。2007年晉陞為中將軍銜,2011年晉陞上將軍銜。張宗遜、張又俠是解放軍歷史上的第二對「上將父子」,也是第一對四總部「部長父子」。

馬曉天

1949年8月生,河南鞏義人。馬曉天為原解放軍政治學院教育長馬載堯之子。16歲時招飛入伍,23歲起在空24師72團工作。1974年,在大型記錄片「國慶頌」中,特別介紹了與共和國同齡的馬曉天,並稱他為「塔台上的兒童團長」。馬曉天當時為空軍最年輕的飛行副團長,時年25歲。1994年後,馬曉天歷任空10軍參謀長、軍長、空軍副參謀長、廣州軍區空軍參謀長。在1998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49歲的馬曉天曾在俄羅斯「試飛英雄」科瓦連科少將陪同下,親自駕駛蘇-30戰鬥機進行了飛行。57歲時任國防大學校長;58歲時接替調任空軍司令員的許其亮,出任副總參謀長;是16、17屆中央委員:1995年晉陞空軍少將軍銜,2000年晉陞空軍中將軍銜,2009年7月20日晉陞上將軍銜。

劉源

劉源先從政,後從軍。從政期間,歷任河南省鄭州市副市長,河南省副省長。進入軍界後,歷任武警總部副政委,解放軍軍事科學院政委等職。2011年1月19日,出任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

1988年1月,37歲的劉源在不是候選人的情況下,經人大代表直接提名,當選為副省長,成為全國首例,同時也成為了全國最年輕的副省長。1992年,劉源接到中央命令,出任中國人民解放軍武裝警察部隊水電指揮部政委,完成了由地方工作向軍隊工作的轉型。2000年被授予武警中將警銜,2009年7月20日晉陞上將軍銜,2011年任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

劉海濱

劉海濱(1908∼1994),江西吉安縣油田鎮福塘村人。1929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第三軍第九師團政委、第一軍團二師特派員。1932年參加國家政治保衛局高級保衛訓練班,聽過毛澤東、王稼祥、鄧發、李克農講課。參加了中央蘇區第一至第五次反「圍剿」戰鬥和二萬五千里長征。1936年在甘肅曲子城戰鬥中負傷,失去右下肢,故調到地方工作。後任陝甘寧邊區保安處副處長、延安衛戍區副司令員、西北野戰軍後勤兵站部部長、西北軍區後勤部政委。劉海濱長期在邊區保安處工作,是中共情報史上赫赫有名的「邊保」系統出來的幹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西北行政委員會財委副主任、西北工業大學黨委書記、陝西省第五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是中共八大代表、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

張震

1914年10月出生於湖南省平江縣,一生中兩受軍銜,1955年授予中將,1988年授予上將。歷任紅軍營長、團參謀長,新四軍第六支隊、第四師參謀長,華中野戰軍第九縱司令員兼政委,第一兵團和第三野戰軍參謀長,解放後,任解放軍總參謀部作戰部部長、軍事科學院院長、解放軍總參謀部參謀長,國防大學政委,中央軍委副主席等職;戰爭年代曾6次負傷,新四軍時期在彭雪楓的領導下戰鬥和生活,從統戰戰場到抗日戰場,張震都做出了重要貢獻,被部隊指戰員譽為「能參善謀」的好領導。

張海陽

1995年晉陞少將軍銜,2003年晉陞中將軍銜,2009年晉陞上將軍銜。張震、張海陽是解放軍歷史上首對「上將父子」。

劉建德

劉建德出生於安徽宿縣一個貧農家庭,從小身體贏弱,但聰慧伶俐。只讀了2年私塾,就因家貧而輟學,只能在家砍柴、干力氣活。16歲那年(1939年),劉建德與5個青年農民一起投奔了新四軍。離休前是蘭州軍區後勤部副政委,戰功卓著。

劉建德加入新四軍第4支隊,不久當了班長,又加入了共產黨,並擔任排的黨小組長。淮海戰役時,他任187團3營教導員,營長是華東一級人民英雄魯銳,和他一起參軍的5個同鄉都先後犧牲了,只有他從死亡線上挺了過來。

劉建德的部隊——新四軍第4支隊是一支勁旅,原為鄂豫皖紅28軍,皖南事變後編人新四軍第2師,師長是羅炳輝。解放戰爭時,這支勁旅又編入陳毅、粟裕指揮的華東野戰軍(後改名第三野戰軍)第二縱隊,韋國清任司令員兼政委,經歷過孟良崮戰役、淮海戰役等血戰。1949年2月改編為第7兵團第21軍,軍長滕海清,政委康志強。4月,全軍參加渡江戰役,解放杭州後,進軍溫州、寧波、奉化、象山等地。後來在溫州灣戰役、舟山戰役中以及浙東、浙南和閩北地區的海防任務中建功立業。

陳坊仁

陳坊仁(1916—1967),江西省興國縣永豐鄉人。1929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2年2月由團轉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中國人民志願軍六十六軍副軍長、六十八軍軍長。回國後歷任濟南軍區副參謀長,山東省軍區司令員。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榮獲朝鮮人民民主主義共和國二級國旗勳章、二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是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1953年5月至7月,陳坊仁率領六十八軍參加朝鮮戰場上的夏季反擊戰役。經三次反擊作戰,完成了進攻作戰任務,有利地配合了停戰談判。7月14日,六十八軍六0九團穿插營和六0七團偵察排副排長楊育才率領一個偵察班,機智勇敢地向敵縱深穿插,直搗偽首都師第一團(即「白虎團」)團部,勇猛戰鬥20多分鐘,一舉全殲「白虎團」團部、美軍五五五炮兵營大部和火箭炮連,擊斃敵團長,繳獲「白虎團」團旗。此次戰鬥被改編成電影《打擊侵略者》和現代京劇《奇襲白虎團》,在全國廣為傳頌。在抗美援朝戰爭期間,六十八軍與敵作戰1000餘次,殲敵74844名(其中美軍10416名、偽軍64392名、希臘軍36名),擊毀擊傷敵坦克152輛,擊落擊傷敵機696架,並繳獲大批武器裝備。湧現出三等功臣團1個、一等功臣營2個、二等功臣營6個、特等功臣連2個、一等功臣連13個、特等功臣班2個;人民功臣24018名(其中志願軍授予英雄稱號15名、特等功臣13名、一等功臣178名),陳坊仁榮獲朝鮮人民民主主義共和國二級國旗勳章兩枚。

劉培善

1912年9月4日生於湖南茶陵筧田鄉石屏村。1929年1月參加中國工農紅軍,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茶陵縣獨立團連政治指導員,江西安福縣獨立營政治委員,湘贛紅3師第3團政治委員,參加了湘贛蘇區反「圍剿」。1934年10月紅軍主力長征後,留在湘贛邊界堅持鬥爭。先後任中共湘贛省委挺進隊政治委員、湘贛軍區第1支隊政治委員、獨立團政治委員,中共湘贛省委常委、湘贛游擊司令部政治部主任,在極其艱苦的環境下參與領導堅持了湘贛邊三年游擊戰爭。抗日戰爭爆發後,任新四軍第1支隊2團政治委員,隨部挺進敵後,參加開創以茅山為中心的蘇南抗日根據地。1940年任新四軍蘇北指揮部第2縱隊政治委員。參加黃橋戰役後,任新四軍第1師2旅政治委員。1943年10月到延安入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抗日戰爭勝利後,任華中野戰軍第7縱隊司令員兼政治委員、華東野戰軍第10縱隊政治委員、第三野戰軍10兵團政治部主任。參加了蘇中、泰蒙、孟良崮、濟南、淮海、渡江、福州、漳廈等戰役。新中國成立後,任第10兵團、福建軍區副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福建軍區副政治委員、第二政治委員,福州軍區副政治委員、政治委員。是第三屆國防委員會委員。1955年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

劉華清

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黨、國家和軍隊的卓越領導人,中共第十四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軍委原副主席。1955年9月被授予海軍少將軍銜,1988年9月被授予上將軍銜。獲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

1982年8月28日,中央軍委任命劉華清為海軍司令員。劉華清始終關心中國的海軍建設和航母建設,1980年5月,劉華清率團訪問美國,美方安排的「壓軸戲」是參觀「CV-63小鷹」號航空母艦,這是中國高級軍事將領首次登上美軍航母。劉華清說道:「中國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2011年1月14日劉華清逝世,2012年9月,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正式服役,了卻了劉華清生前的一樁心願。

陳錫聯

陳錫聯(1915.1.4-1999.6.10),原名陳錫廉,字廉甫,湖北省紅安縣人。1929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參加了長征。抗日戰爭中,任八路軍第一二九師旅長、軍分區司令員;解放戰爭中,歷任晉冀魯豫野戰軍縱隊司令員、第二野戰軍兵團司令員;新中國成立後,歷任軍委炮兵司令員、瀋陽軍區司令員、北京軍區司令員、中央軍委常委,一度主持過中央軍委日常工作。

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是第一、二、三屆國防委員會委員,中共七大代表,第八屆候補中央委員、中央委員,第九、十、十一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第十二、十三屆中顧委常委。

秦基偉

秦基偉(1914.11.16—1997.2.2),湖北省紅安縣人。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歷經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結束後,歷任雲南軍區副司令員,昆明軍區副司令員,成都軍區司令員,北京軍區司令員,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等職,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副委員長。為中國共產黨第十一至十三屆中央委員,第十二屆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第十三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委員、常委。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榮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1988年被授予上將軍銜。

尤太忠

尤太忠(1918.12∼1998.07.24),河南信陽光山磚橋鎮陳崗村尤崗人。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上將軍銜。大專學歷。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獲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二級解放勳章。1988年被授予上將軍銜。為中國共產黨第九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中國共產黨第十屆、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委員,中國共產黨第十三屆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赫赫有名的二野六縱「三劍客」之一。

周衣冰

原名周余彬。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中將。原中國人民解放軍北京軍區司令員,安徽省巢縣(今巢湖)柘皋鎮人。早年就讀於位於柘皋的巢縣第二高級小學。193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9年參加新四軍。曾任中共巢縣區委書記,新四軍江北指揮部游擊縱隊連指導員,鳳陽縣區隊教導員,淮南軍區分區堅持部隊副司令員,中共津浦路西中心縣委書記。堅持了淮海、津浦路西敵後武裝鬥爭。1948年後任江淮軍區分區副參謀長。參加了濟南戰役、淮海戰役等。

建國後,任華東軍區旅參謀長、師參謀長。1954年軍事學院畢業。後歷任師長、軍參謀長、副軍長,北京軍區副參謀長、參謀長、副司令員。1987年起任北京軍區司令員。是中共第十三屆中央委員,第六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八屆全國人大代表(解放軍)、法律委員會委員。1988年被授予中將軍銜。曾獲三級獨立自由勳章、二級解放勳章、獨立功勳榮譽章。

鄭維山

河南省新縣人。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共產主義戰士、無產階級革命家、中國人民解放軍優秀的軍事指揮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抗日戰爭時期,任晉察冀軍區軍政學校主任軍事教員,教導團政治委員、團長等;解放戰爭時期,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十九兵團六十三軍軍長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十九兵團副司令員,北京軍區司令員,蘭州軍區司令員。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將軍銜。曾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1988年榮獲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劉震(1915年3月3日—1992年8月20日),男,原名劉幼安。湖北省孝感孝昌縣人。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的奠基人之 一。原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原中央軍委委員,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曾榮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 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馮玉祥

馮玉祥(1882-1948)男,漢族,安徽省巢縣人,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黨員。

馮玉祥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後參加灤州起義。1917年張勳復辟時率部入京擊潰張部。1921年7月後任第11師師長、陝西督軍。1924年發動北京政變,推翻直系軍閥控制的北京政府。隨後發表反對軍閥割據、要求和平統一等傾向革命的政治主張,並將所部改稱為中華民國國民軍,任總司令兼第1軍軍長,電請孫中山北上主持大計。1926年在直奉聯軍進攻下通電辭職。同年5月加入國民黨。1926年北伐戰爭開始後回國,9月在五原誓師,任國民軍聯軍總司令,宣佈參加國民革命。1927年任國民革命軍第2集團軍總司令。「九一八」事變後主張抗日,反對蔣介石的不抵抗政策。1933年5月,在察哈爾組織民眾抗日同盟軍,任總司令,率部北上抗擊日本侵略軍,乘勝收復察哈爾省全部失地。1935年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1937年5月發表實行中蘇聯盟、擴大愛國抗日運動、保障公民自由、組織並武裝民眾、立即停止「剿共」軍事等五項抗日救國綱領。1947年底,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簡稱民革)第一次代表大會在香港舉行,被選為中央常委。1948年7月,響應中國共產黨號召,回國參加新政協會議籌備工作。8月因輪船失火遇難。

遲浩田

1929年7月生,山東招遠人,1946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4年6月參加工作,1945年7月入伍,解放軍軍事學院合成系畢業,大專文化,上將軍銜。

傅全有

傅全有(1930.11—),山西崞縣(今原平市)人。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上將軍銜。大專學歷。歷經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從朝鮮回國後,歷任陸軍團參謀長,師參謀長,副師長,師長,軍參謀長,軍長。1985年參加中越自衛反擊戰,任前線總指揮。戰後,歷任成都軍區司令員,蘭州軍區司令員,解放軍總參謀長等職。1988年9月被授予中將軍銜,1993年5月晉陞為上將軍銜。為八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共十二屆至十五屆中央委員。

王永明

王永明(1930年—1994年8月9日),1930年生,山東牟平人。1947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7年7月參加革命工作。中將軍銜。1947年7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任區武裝部文書,連政治宣傳員,團政治處組織股股長,團幹部處幹事,陸軍第12軍幹部部助理員,南京軍區幹部部助理員,總政治部幹部部1處幹事,炮兵團政委,南京軍區政治部幹部部副部長、部長。1985年8月任南京軍區政治部副主任。1990年4月任南京軍區副政委、軍區黨委常委。1993年12月-1994年8月任南京軍區副政委兼紀委書記、軍區黨委常委。1988年9月被授予少將軍銜。1993年7月晉陞為中將軍銜。

陳紹昆

1921年4月出生於江蘇省宿遷縣宿豫區關廟鎮,中共黨員,1964年5月被授予少將軍銜。他1939年6月入蘇北抗日軍政干校學習,1940年2月入黨。1940年秋起任泗陽縣四區,六區,七區,區委書記。1945年3月起任團政治處主任,團政治委員,師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師副政治委員,政治委員,總政治部組織部副部長,青年部副部長,39軍政治部主任,副政委,政委,瀋陽軍區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1970年起任國務院冶金工業部軍代表,黨的核心小組長,冶金工業部部長。是中國共產黨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參加過遼沈戰役,平津戰役及抗美援朝戰爭。榮獲部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二級解放勳章,朝鮮二級國旗勳章和二級自由獨立勳章。

羅青長

羅青長(1918年9月4日-2014年4月15日),四川蒼溪人。1932年秘密參加共青團,1934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5年參加長征,在紅軍政治部門從事聯絡工作;193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任紅軍總政治部幹事;1937—1938年,在延安中共中央黨校學習,後入中國共產黨中央社會部情報訓練班,任林伯渠機要秘書,1941年調回延安,解放戰爭期間擔任情報機要工作;建國後任周恩來總理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分管外交、情報、對台工作;還曾任中央軍委聯絡部副部長,中共中央調查部副部長、部長,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等職。

尹明亮

尹明亮(1915—1999)江西省泰和縣人。1932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同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次年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他歷任團衛生隊隊長、師衛生部部長兼政治委員等職,參加了中央蘇區第四、第五次反「圍剿」作戰和二萬五千里長征。抗日戰爭時期,他歷任團衛生隊隊長、分區衛生部部長兼政治委員等職,參加了來源、蔚縣、廣仁、仁邱、黃土崖等戰役戰鬥,精心做好傷病員的醫治工作,為開闢、鞏固、發展晉察冀抗日根據地和壯大革命力量做出了貢獻。解放戰爭時期,他歷任熱遼軍區衛生部政治委員、冀察熱遼軍區衛生部政治委員、兵團政治部組織部部長等職,參加了錦州、遼沈、平津、衡保、宜昌等戰役戰鬥。新中國成立後,他先後任兵團組織部部長,軍事學院政治部組織部部長、組織部部長兼政治幹部部部長,軍政治部主任,炮兵學院副政治委員,閩北指揮部副政治委員、政治委員,福州軍區副政治委員等職。尹明亮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五屆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他1961年晉陞為少將軍銜。

      責任編輯:東方
林彪之女公開露面「紅二代」座談會      [2014-11-06]
近百「紅二代」在京紀念古田會議      [2014-11-05]
導演王全安被曝是「紅二代」出身      [2014-09-17]
駐港部隊前副司令董朝履新總參      [2014-12-21]
財經高官釋放2015中國改革信號      [2014-12-21]
人行副行長:人幣是世界第二強貨幣      [2014-12-21]
滇少女疑遭刑訊入獄 喊冤12年無果      [2014-12-21]
解密12306春運大數據:單天PV297億      [2014-12-21]
潘石屹釋「捐款哈佛」遭劉強東質疑      [2014-12-21]
河源多人遭槍襲 嫌犯連開數十槍      [2014-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