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9省份暫無「老虎」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十八大以來,中央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連續通報多起領導幹部違紀案例,形成了對腐敗的高壓態勢,然而到底有多少「老虎」「蒼蠅」被拍到?這些「老虎」「蒼蠅」分佈在哪些地域、領域?是何身份、有何共性?

新華網日前對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的「案件查處」欄目內容(2012年12月至2014年12月20日)進行了大數據整理分析,共集納了近700名落馬官員數據,查閱了中紀委網站大量新聞稿件,檢索了幾千篇文檔,最終形成了「新華網打虎拍蠅反腐大數據交互產品」。

產品最後一部分是提供的網民交互式查詢,網民只要進入這個網頁就能找到想要的數據,探索貪腐的趨勢和關係,可以從九個屬性中選擇若干,進行組合式個性化交互查詢。透過數據我們可以看到:

45天內三隻「大老虎」落馬 9省份暫無「老虎」落馬

今年最受關注的案件,莫過於蘇榮、徐才厚、周永康三個「大老虎」的落馬。從6月中旬到7月底,短短45天時間內,三個曾經身居高位的人物因為違紀而被查處,充分闡釋了何為「法無例外」。這凸顯了中央反腐的決心和對腐敗零容忍的態度。

迄今為止,超過50位省部級高官被查處,副國級以上官員4人,範圍涉及黨政軍、人大、政協、國企等多領域。從地域分佈看,山西成腐敗重地,其次是四川和江西。北京、吉林、上海、浙江、福建、西藏、甘肅、寧夏、新疆等9個省份暫沒有省部級官員被查的官方報道。

2014年,「打虎拍蠅」數量和速度大幅提升

從該數據產品中可以發現:2013年中紀委通報被調查官員總數一百餘人,而到2014年數量則提升至五百餘人。

在2013年8月的時候,達到了一個小高峰,落馬官員的數量級從之前的個位數躍至兩位數,而這時正是十八大後第一輪巡視即將結束的時候。2013年12月,四川板塊顏色特別深,這一月四川政協主席李崇禧、原雅安市委書記徐孟加、四川大學副校長安小予以及成都技術質量監督局局長孫建成、南充市蓬安縣縣委書記袁菱(女)等接連落馬。

2014年4月份出現了第一個「高峰期」,被通報官員達五十餘位;直至7月份,一直高位「運行」,平均每個月被通報官員數達四十餘人;8月份到達第二個「高峰期」,也是2014年被通報官員最多的月份,整個月達七十餘人。8月29日,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白雲,十二屆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白恩培,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3名省部級官員被宣佈落馬。8月23日,山西省常委、秘書長聶春玉及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落馬。整個8月,被輿論解讀為「山西官場地震月」。

鼠標滑到今年6月,6名省部級以上「老虎」落馬,成為十八大以來打掉「老虎」數量最多的一個月。在這些「老虎」中,杜善學與令政策兩名原省部級官員,創紀錄地在兩分鐘內連續被通報落馬。在6月30日一天之內,有4名原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被開除黨籍,這一速度再次創下紀錄。

取得如此驕人戰績,並不是偶然。

2014年,中央巡視上演了「升級版」,巡視量更大,從去年的兩輪增加到今年三輪。還添加了有針對性的「專項巡視」。除了對地方的「常規巡視」,其他部門和企事業單位納入「專項巡視」,如復旦大學、科技部、一汽集團等。不僅深挖,還會殺「回馬槍」。

最高檢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9月,全國檢察機關反貪部門共立案貪污賄賂犯罪案件27235件35663人,查辦案件人數進一步上升。在法院已經作出判決的1.3萬多人中,99.8%被作出有罪判決。據介紹,今年以來,最高檢反貪總局直接查辦和組織指揮辦理的省部級專案已達20件,是歷史上最高紀錄。

貪腐最高危人群:「50後、60後」、廳局級

在數據產品中,以2014年6月到12月被通報官員共319人作為對象,按年齡段和級別進行分析後可以發現,「50後、60後」、廳局級成為貪腐的最高危人群。其中,「50後」和「60後」分別占比近五成和近四成,廳局級占比達到2/3。

據媒體報道顯示,從今年1月1日至12月12日,中紀委網站一共公開通報了486名落馬官員,在這些官員中,既包括了周永康、徐才厚、蘇榮這樣的正(副)國級「大老虎」,也包括了33名副省部級及以上官員,還有350名廳局級及100名縣處級官員,而細細一算就會發現,廳局級幹部已經成了落馬官員中不可或缺的「主力」了,占總數的七成以上。

展望2015反腐:為中國的全面深化改革清除「毒瘤」

儘管今年反腐成績昭彰,但值得注意的是,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四風」病根未除,不能腐、不想腐的問題還遠沒有解決,防止反彈任務艱巨。面對這些挑戰,黨中央今年已展開了一系列部署,對反腐體系進行完善。

即將到來的2015年,中共將一手繼續加強反腐,用「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一手將加快反腐制度化、乃至反腐敗立法的進展,通過深化改革建立反腐長效機制,同時也通過反腐為中國的全面深化改革清除「毒瘤」。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吳海容
全國還有哪幾個省份沒有「老虎」?      [2014-12-21]
中紀委自曝為何周五「打老虎」      [2014-12-18]
中紀委網站盤點落馬貪官的「雙面人生」      [2014-12-17]
軍報:「大老虎」都動了 還有誰動不得?      [2014-12-17]
中紀委專題片首次曝光問訊記錄表和報銷發票      [2014-12-16]
中紀委專題片首次曝光問訊記錄表      [2014-12-16]
140餘中央機關擬全派駐紀檢組      [2014-12-15]
中紀委將播出萬慶良等人奢靡場景      [2014-12-15]
中紀委:缺乏監督 造就劉鐵男不可一世      [2014-12-13]
中紀委副書記:加強派駐機構建設 提升派駐監督效能      [2014-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