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民調:83%民眾對中國無好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2]    我要評論
   

日本內閣的民調結果。

【文匯網訊】日本內閣府上周末公佈了一份「外交輿論調查」,結果好像美、日、韓的網友都有話要說。據這份調查,日本民眾超過8成對中國不抱好感,美國媒體說要怪中國遊客。日本網友卻說,數據不對,討厭韓國的應該比中國更多。

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調查顯示,日本對韓「無親近感」的比例也達到66.4%。韓國網友聽說後很意外,認為這個結果非常荒唐,「韓國人99.99%對日本無好感!」、「不知道反省歷史的國家,先學會道歉再說對別國有親近感吧」。

瞧這一鍋粥亂得!這份「外交輿論調查」還說了什麼?

日本內閣府自1975年開始每年實施此項調查。內閣府相當於中國的國務院辦公廳,輔佐內閣官房長官進行事務性工作。作為一個政府性調查,意在向外界傳達國內聲音。

「即使存在人為偏見之處,調查結果總體上仍可以被視作日本社會的一種趨勢」,庚欣21日說,日本國民對中國厭惡情緒屢創新高有很多因素:調查期間恰逢兩國出現外交糾紛,關係持續緊張;日本民眾有「領土悲情」,自認為戰後在領土問題上損失慘重,和中國的領土爭端成為壓在胸口的大石;此外,中日國力出現逆轉且差距明顯拉大。兩國在糾紛的同時發生這種力量對比變化給日本國民帶來極大刺激。

中國大幅增加的對日旅遊也可能是原因之一。「日本歡迎中國遊客狂購但反感其不文明行為」,有美國媒體這樣報道稱。日本亞細亞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游川和郎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說,如果訪日中國遊客從200萬增加到2000萬,那麼一定會有問題。看看香港、台灣就知道了。如果日本人對中國遊客展示不友好態度,引起中國遊客對日本的反感將幾倍於港台。

據《環球時報》22日報道,日本內閣府上週末公佈今年的「外交輿論調查」,結果顯示,日本民眾對中韓兩國「無親近感」比例上升至該項調查進行40年以來最高。超過8成受調查者對中國不抱好感,對韓「無親近感」的比例也達到66.4%。

日本《讀賣新聞》評論說,雖然日中領導人實現了會談,但現實是,距離真正改善冷淡的兩國關係還很遙遠。中國和韓國是日本最重要的兩個鄰國,日本人卻誰都不喜歡。「日本也是時候進行自我反思了。」日本道紀忠華智庫首席研究員庚欣2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

此次調查對像為1800名20歲以上的日本民眾。日本內閣府20日公佈結果稱,對中國「無親近感」的受訪者比例為83.1%,比去年增加2.4%。「有親近感」和「算是有親近感」的被訪者占14.8%。認為中日關係「不好」或「不太好」的受訪者比例為84.5%,只有5.3%的人選擇「良好」或「還算好」。80.6%的受訪者認為和日本關係好的國家是美國,其次是印度和俄羅斯。

有趣的是,日本網民對此項調查最熱門的置頂評論是,「數字是不是搞反了?討厭韓國的應該比中國更多」。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調查顯示,對韓國「無親近感」的日本受訪者比例為66.4%,比去年增加8.4%。雖然感情惡化幅度超過中國,但選擇「有親近感」的人有31.5%。

韓國網民21日對該調查議論紛紛,並認為結果非常荒唐。韓國人對日反感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網民們紛紛留言稱,「韓國人99.99%對日本無好感!」「不知道反省歷史的國家,先學會道歉再說對別國有親近感吧」。

韓聯社21日評論說,這顯示日本國內的反韓情緒愈演愈烈。今年韓日不僅有慰安婦問題等固有外交矛盾,還發生了日本《產經新聞》駐韓記者因不當描寫樸槿惠私生活遭韓檢方起訴等新矛盾,這些都可能影響日本國民對韓國的認識。

日本共同社21日呼籲三國傾聽對方主張,進行成熟的對話,逐漸填平歷史認識上的鴻溝並謀求在亞洲的共存。當務之急是通過首腦會談和民間交流等保持對話,踏實地做出努力。

庚欣21日說,日本戰後在經濟上一直遙遙領先,從不認為有向中韓等亞洲國家學習的必要。除了美國沒起好作用以外,日本本身的保守性也制約了其在歷史問題和領土問題上的反思。日本是時候進行自我批評了。

      責任編輯:吳海容
民調:九成受訪者不信「佔中」能撼人大決定      [2014-11-22]
民調:香港「佔中」後需凝聚共識      [2014-11-21]
民調:83%受訪者認為「佔中」應停止      [2014-11-19]
台灣選舉最新民調:柯文哲45% 連勝文32%      [2014-11-17]
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跌至新低      [2014-11-11]
逾98%受訪商界人士反「佔中」      [2014-11-03]
民調:七成受訪市民不支持「佔中」      [2014-10-22]
內地民調:執政黨須以法律來治國      [2014-10-15]
民調顯示普京支持率達86%      [2014-09-25]
蘇格蘭公投將近 獨立派民調中領先      [2014-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