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黨委紀委包庇案件要追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紀委通報了7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案件,中紀委指出,八項規定實施兩年來,大多數黨員幹部能夠令行禁止,但也有一些人不收手、不收斂,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置若罔聞,頂風違紀,毫無忌憚。

據新華社27日報道,昨天,中紀委還發出通知,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中央三令五申禁止的領導幹部公款吃喝、公款旅遊、公款送禮、公車私用、收受禮金、出入私人會所、借婚喪喜慶斂財、在培訓中心搞奢靡享樂等問題,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

中紀委特別強調,在追究直接責任人責任的同時,對黨委(黨組)履行主體責任不力,以致管轄範圍發生嚴重違規違紀行為,造成惡劣影響,或者對嚴重違規違紀行為壓制不查、袒護包庇甚至干預案件查處工作的,要嚴肅追究其主體責任;對紀委(紀檢組)協助黨委(黨組)監督工作不力,致使管轄範圍發生嚴重違規違紀行為,造成惡劣影響,或者監督檢查不嚴,發現問題隱瞞不報、拖延不查、追責不到位的,要嚴肅追究其監督責任。對典型問題要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形成有力震懾。

中紀委同時公佈了舉報方式。

電話:010-12388

網站:www.12388.gov.cn

信箱:中央紀委信訪室(監察部舉報中心)

中紀委通報違反八項規定案件

問題

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建鳴違規參加公款宴請問題。

案情

2013年12月19日,湖北省人大常委會法規工作室與省政府法制辦在武漢東湖賓館召開立法工作溝通協調會。會後,省人大常委會法規工作室在東湖賓館組織宴請,王建鳴等48人參加,宴請花費公款17659元。

處理情況

經中央紀委常委會研究並報中央批准,給予王建鳴黨內警告處分,責令退賠相關費用。

問題

住房城鄉建設部法規司違規發放過節費問題。

案情

2014年春節前夕,住房城鄉建設部法規司以舉辦培訓班「勞務費」名義,從住房城鄉建設部幹部學院提取19萬元現金,並向全司人員發放。其中,18名在職幹部每人1萬元,4名掛職、借調人員合計1萬元。

住建部直屬機關紀委給予法規司原司長曹金彪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給予副司長周韜黨內警告處分,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誡勉談話,清退違規發放的現金。

問題

江蘇省揚州市黨政考察團部分成員接受超標準宴請問題。

案情

2014年5月9日晚,揚州市黨政考察團赴河南省開封市考察後返回揚州市,揚州市江都區委書記、揚州空港新城黨工委書記蔣愛祥等人在管委會食堂超標準宴請揚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朱民陽一行,花費公款合計7243元。

經江蘇省委常委會研究並報中央紀委批准,給予朱民陽黨內警告處分;揚州市紀委給予蔣愛祥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誡勉談話。

問題

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政協以調研為名變相公款旅遊問題。

案情

2013年6月至12月,來賓市政協先後組織由市政協副主席帶隊的8個課題調研組,分11批次赴外省調研,其中10批次與旅行社簽訂旅遊合同,各組均不同程度存在超調研內容和行程到景區景點公款旅遊,或以調研為名變相公款旅遊等問題,並存在攜帶家屬、無關人員隨團旅遊情況。

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分別給予來賓市政協副主席韋鳳光、黃劍橋和黨組成員藍凡華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給予市政協副主席毛裕玲、莫幫福黨內警告處分,給予市政協副主席何美媛行政記大過處分,給予市政協副主席潘啟優、韋文智行政記過處分;責令退賠公款旅遊相關費用。來賓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景憲法負有領導責任,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免職處理。

問題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處長李行等人公款旅遊、接受超標準接待問題。

案情

2013年8月至9月,李行等人以調研名義分兩次赴甘肅、陝西、安徽、湖北四省,共14天,調研時間僅2天,其餘時間均被安排赴麥積山、兵馬俑、天柱山等景點公款旅遊,還接受超標準住宿接待。

駐國家發改委紀檢組研究決定,給予李行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對其他參與公款旅遊人員進行誡勉談話,責令退賠相關費用;對負有領導責任的辦公廳主任周曉飛進行誡勉談話。

問題

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經理人員利用國外開會之機公款旅遊問題。

案情

2014年7月,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所屬奧迪銷售事業部在加拿大溫哥華市召開奧迪特許經銷商投資人峰會。會後安排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經理人員30人到溫哥華、卡爾加裡和班芙3個城市的若干景點和景區進行旅遊觀光活動,花費公款51.8萬元。

中國一汽集團公司黨委研究決定,給予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紀委書記鍾立秋撤銷黨內職務、行政降級處分,公司總經理張丕傑、監察室主任王天強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給予該公司所屬奧迪銷售事業部執行副總經理葛樹文黨內嚴重警告、行政降級處分,副總經理許颺、周純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責令參加公款旅遊人員退賠相關費用。

問題

黑龍江省依蘭縣住房城鄉建設局副局長、縣供水公司經理李剛舉辦「升學宴」收受禮金問題。

案情

2014年7月22日,李剛在依蘭縣匯豐樓酒店預訂酒席,準備次日為其女兒舉辦「升學宴」。接到群眾舉報後,依蘭縣紀委及時對李剛進行了約談,責令其取消預訂酒席並作出書面檢查。7月26日,李剛仍在匯豐樓酒店為女兒舉辦了4桌「升學宴」,招待部分親屬和縣供水公司職工,並收受供水公司職工禮金4600元。

依蘭縣委免去李剛職務,依蘭縣紀委給予李剛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責令退還所收違紀禮金。

      責任編輯:吳海容
曾萬明任西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長      [2014-12-26]
山西高平市原紀委書記被雙開      [2014-12-25]
東風原黨委副書記范仲涉嫌違紀被查      [2014-12-25]
中紀委曾自帶鎖匠查抄金道銘情婦豪宅      [2014-12-24]
楊賢金任同濟大學黨委書記 原書記調任中組部      [2014-12-23]
江蘇縣級紀委書記公款吃喝 賬單含安全套      [2014-12-22]
美國請中國幫查朝鮮黑客 專家:荒誕      [2014-12-22]
中紀委批紀檢幹部作風:有泱泱大委的優越感      [2014-12-22]
中紀委:9省份暫無「老虎」落馬      [2014-12-22]
汕頭紀委原書記被查 羅蔭國曾為其頒證書      [2014-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