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曾自帶鎖匠查抄金道銘情婦豪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2月22日,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金道銘被雙開;緊接著最高人民檢察院官網發佈消息,對金道銘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據中國青年報公共微信賬號深℃報道,和其他多位官員一樣,在金道銘被通報的違法違紀情節中,也有一條「與他人通姦」。而不同的是,在所有落馬高官情婦裡,金道銘的情婦胡昕算得上出類拔萃。此前媒體報道過她以極低的價格入股蘭花玉溪煤礦、用蘭花集團的錢開發寫字樓再賣回給蘭花等創舉,而深℃注意到,和蘭花一樣被當做「家養的唐僧肉」、想咬幾口咬幾口的,除了蘭花,還有世界500強企業陽泉煤業集團。

7500萬拿到年產20億煤礦三成股份

陽泉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是山西最大的煤炭企業之一,在今年的《財富》世界500強企業中排名第391位,領先於歐萊雅、米其林、馬自達等國際知名企業。而在胡昕的面前,陽煤也只是唐僧肉。

2011年1月,陽泉煤業集團創日泊裡煤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創日泊裡公司)成立,註冊資本金2.5億元。深℃查閱企業註冊信息發現,公司的股東是陽煤集團和一家名叫山西創日新能源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創日新能源)的企業。

陽煤集團出資1.75億,占股70%,創日新能源出資7500萬,占股30%。而工商信息顯示,胡昕的妹妹胡磊在創日泊裡公司任監事。

在陽煤集團內部,很少有人知道創日泊裡公司,一般都稱之為「泊裡礦」。泊裡礦位於晉中市和順縣李陽鎮境內,面積146平方公里,開採區域地質資源儲量1267.48兆噸(1兆噸=100萬噸),設計可采儲量566.14兆噸,礦井設計生產能力500萬噸/年,服務年限為80.9年。

按照當時陽煤與和順縣的說法,該礦總投資50億元,預計年銷售產值20億元,上繳利稅5億元——成立不到半年的創日新能源以7500萬獲得了30%的股份。

創日新能源是一個專門為陽煤泊裡礦量身打造的企業。2010年6月29日成立,註冊地點為原市武洛街創業大廈。這是一棟破舊不堪的老樓,創日新能源的辦公室門被蛛網覆蓋。

公司註冊資本5000萬,企業的股東是胡昕的父親胡祥俊,和北京千禧錦瑞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前者出資額915萬,占18.3%。後者出資額4085萬,占股81.7%。

而千禧錦瑞公司的股東是自然人胡平和師麗萍,看起來與胡昕沒有關係,而深℃核實發現,千禧錦瑞的實際持有人同樣是胡昕。

回遷房裡的董事長

陽煤集團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對於創日泊裡相關事宜,陽煤集團一直積極配合上級有關部門工作,集團沒有高管被請去協助調查。

胡昕入股泊裡礦時,陽煤的董事長是任福耀。後來在焦煤集團董事長白培中家被劫千萬一案發生後,去焦煤接了白培中的位置。今年1月,任福耀被免去焦煤集團董事長的職務。深℃未能聯繫到任福耀本人,焦煤集團宣傳部負責人稱,任福耀是正常退休。

創日新能源的董事長和法定代表人是張征宇。他的名字同樣也出現在蘭花玉溪煤礦公司的董事名單裡。深℃在太原郊區一個回遷房小區裡找到張征宇時,他才知道自己是創日新能源的董事長。

張征宇稱,自己多年前應聘到奧科新得公司做IT技術方面工作,當時月薪3500元,並未實際獲得任何股份,幾年前已離開奧科新得公司,與美女老闆再無聯繫。當時曾把身份證交給老闆胡昕,「但老闆怎麼用我就不知道了,我就是個打工的。」張征宇說,「老闆以前安排我掛名玉溪煤礦的董事,這個我是知道的,因為有一年她的司機喊我去玉溪開會,結果到了那邊就喝酒,我喝醉了,後來也沒參加董事會議。但你說我是創日什麼的董事長我真不知道。」

張征宇說的去玉溪開的董事會,就是胡昕攜金道銘的權勢入股的蘭花玉溪煤礦。

同一天的兩個會

2010年3月5日,山西省煤焦領域反腐敗專項鬥爭工作匯報會在太原舉行,時任山西省紀委書記、省煤焦領域反腐敗專項鬥爭領導組常務副組長的金道銘出席會議並講話,要求進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加大違紀違法案件的查處力度。那時煤焦領域反腐是山西最重要的工作之一,2010年11個月就查處了900多名幹部,其中包括陽煤集團董事長王亦農等國企高級幹部。

金道銘曾在中紀委工作十幾年,曾任監察部辦公廳部長辦公室主任,後來官至中紀委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外界由此盛傳金道銘曾擔任某位中央領導的秘書。對此,中紀委相關人士表示,部長辦公室主任並非部長專職秘書,這個正處級崗位實際上是協調部長日常會議工作安排等行政工作,金道銘並未擔任過中央領導秘書。

同樣是2010年3月5日,在太原300公里外的晉城市,上市公司蘭花科創旗下的蘭花玉溪公司在蘭花大酒店蘭蕙廳召開了第八次股東會,會上選舉產生了第三屆董事會和監事會並修正了公司章程,玉溪煤礦的新股東新得元盛就此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張征宇就是這次會上進入了蘭花玉溪董事會。另外設立了財務副總監的職位,按照公司新章程,副總監專門負責幫新得元盛盯著公司財務。

新得元盛的老闆也是胡昕。就像2010年3月5日這兩個看起來毫無關聯的會議一樣,在2008年後的幾年時間裡,兩人分別在自己的戰線上的順利前進,而金道銘領導的反腐工作幫胡昕的生意揚起風帆。

當時新得元盛公司成立剛剛半年時間,無固定辦公地點,租用虛擬辦公室。實際上,這家註冊資本3000萬元的公司和創日新能源一樣,就是專門為了一個煤礦而誕生。

關於蘭花玉溪煤礦,中國經營報等已經做過充分的報道。蘭花集團一位董事告訴深℃,事情的本質是金道銘掌握了蘭花集團董事長賀貴元的問題,賀或主動或被迫的從蘭花輸送利益給金道銘的「情婦」胡昕。

9月4日,有媒體報道山西蘭花集團前董事長賀貴元失聯。當晚蘭花董事會成員向深℃證實,大約在十天前,聽說賀貴元被帶走調查,此後失去聯繫。「應該是因為胡昕的事。」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時任蘭花科創總經理的郝躍洲和蘭花集團董事長兼蘭花科創董事長賀桂元不和,金道銘掌握了兩人互相舉報的材料,此後,蘭花科創和蘭花集團就徑向與胡昕展開合作。

遇到金道銘前的胡昕

胡昕,女,1977年11月出生,在認識金道銘之前,她是一個小有成就的商人。家人包括父親胡祥俊,母親肖桂花,妹妹胡磊。胡祥俊今年64歲,祖籍遼寧,早年在晉中榆次工作和生活。肖桂花今年53歲,雖然工商資料顯示她是多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但實為代女兒持有。據她的鄰居說,她和同年齡的大媽一樣,經常一起參加廣場舞等活動。家門口的雜物間裡擺滿了紙箱皮等破爛。

胡昕和她的家人共創立及參股了至少20家公司,2009年以前成立的公司主要從事信息科技領域方面業務,當時以奧科新得科貿為首的幾家公司在承接政府信息工程方面頗有建樹。

「奧科新得可不是皮包公司,在太原也不算是小公司了,我們當時做的很好,拿項目最多。」公司的老員工的張印起對深℃說,當時他也不知道自己任職的奧科新得公司有什麼背景,「老闆確實年輕漂亮,但沒聽說跟領導有什麼關係。」

2009年後,胡家開始「一事一議」的成立新公司,每個公司對應一個煤礦項目或一個地產項目,這些公司的一個共同特點是沒有固定辦公地點,沒有實際工作人員,而公司一出生就拿下數億元的大項目。

比如2009年成立的三家地產公司。成立山西博義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對應海棠花園項目,公司成立4個月後就全部賣給了蘭花(集團)房地地開發有限公司,收入4億。成立山西開城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對應太原棗園地區C-07-1地塊,拿到地後5個月,公司整體賣給大連鐵龍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胡昕淨收1.9億。成立山西奧科新得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據中國經營報報道,蘭花科創和晉煤集團分別借給了胡昕5億元,奧科新得以此建起了嘉名國際A、B、C三幢高層辦公樓。而後,胡昕分別以三個7.5億元的價格將三棟樓整體出售給了三家大型國企:蘭花集團、晉煤集團和山西省投資集團。

中紀委自帶開鎖匠

地產商人胡昕並不住在自己開發或拿地的樓盤裡,她和家人在太原至少有5套房屋,年初即全部被搜查。而讓太原市平陽路省政府統建宿舍房管所的郝經理鬱悶的是,胡昕家被查時還欠著兩年物業費和7781.80元取暖費。

省政府統建宿舍西區的這套189.8平米的複式,是胡家在太原的第一處房子,2002年左右購入。在小區房管科的工作人員和保安的印象裡,只見過該房產的戶主胡祥俊。3月底的一天,三名辦案人員乘坐一輛不起眼的民用牌照汽車來到小區,主動出示了中紀委工作證、天津市公安局警官證和蓋有紅章的搜查令,要求配合。

值班的郝經理陪同見證了搜查過程,「開鎖也不用我們幫忙聯繫,人家自己帶來的開鎖師傅。」郝經理說。第一天的搜查持續了三個小時,但沒有拿走什麼東西。第二天再來時,辦案人員設法打開了屋裡的上鎖的櫃子等傢俱,並帶走了多塊手錶、香煙、資料等物品。此後幾天,辦案人員又來過一次,房管所另一名工作人員在屋裡看到了胡祥俊一家四口的合影,胡祥俊,妻子肖桂花,女兒胡昕、胡磊。「仔細看了下,我感覺,很一般。」該工作人員說。

統建宿舍向東兩公里有個佳地花園小區,3月底也迎來了帶著搜查令的辦案人員。胡家有兩套房子在這裡,一個在園中苑A座,一個在園中苑C座。和統建宿舍的房子一樣,這裡的防盜門上也貼著催款通知,1-5月份的物業費拖欠了2750元。物業公司經理說,從2月就聯繫不到業主胡昕,幾次派人敲門也找不到人,直到辦案人員來搜查才知道業主犯事了。

居委會的資料顯示,A座某單元的戶主是胡昕,C座某單元的戶主是肖桂花。在登記資料中,肖桂花為滿族,丈夫胡祥俊漢族,大女兒胡昕漢族,二女兒胡磊滿族。

胡昕家門口都裝了攝像頭

統建宿舍向南九公里,是太原最高檔的小區之一星河灣。在星河灣8號樓,辦案人員遇到了此行最難開的門,最後只能對門鎖進行破拆。深℃在現場看到,兩處房子門前還堆著被破拆下來的門鎖零件。

8號樓成經理介紹,辦案人員是3月底來的,八九個人,主動出示了證件和搜查令,要求星河灣配合。不過,辦案人員沒有抄走什麼東西,因為除了幾件衣服,屋裡的傢俱、電器等都用白布罩著,看起來是暫時沒有住的打算。成經理說,從去年年底自己接手8號樓以來,就沒見過這兩個房子的業主胡昕、胡磊。姐妹倆房子的戶型一樣,都是500多平米的大平層。以開盤時2萬元的單價計,這兩棟房子價值2000萬元。

在佳地花園兩處房子和星河灣兩處房子的門口上方,都裝有攝像頭。小區物業表示,這是胡家自行安裝的。

太原星河灣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稱,辦案人員3月底對8號樓兩套房屋的搜查並沒引起什麼波動,因為半年來已經接待了多次紀委、檢察院的來訪,他們在工作中也有了一個基本的流程,包括查驗證件、要求對搜查令副本存檔等。「人家都是合法手續,我們能做的就是配合。」該工作人員說。

5月初萬科地產副總裁毛大慶在一個沙龍上曾表示,反腐對高端樓盤產生影響,並特別提及太原星河灣。據其介紹,萬科在北京的高端樓盤三個星期就接待了紀委、檢察院十四五次。

深℃曾聯繫到胡昕的家人,對方拒絕發表意見。

      責任編輯:鄭毅
英女王丈夫情婦眾多私生子遍地      [2014-12-24]
江西萍鄉落馬書記被曝以情婦養情婦      [2014-12-23]
山西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金道銘被雙開      [2014-12-22]
美國請中國幫查朝鮮黑客 專家:荒誕      [2014-12-22]
中紀委批紀檢幹部作風:有泱泱大委的優越感      [2014-12-22]
中紀委:9省份暫無「老虎」落馬      [2014-12-22]
賴益成被殺情人曾後悔當十年情婦      [2014-12-18]
中紀委自曝為何周五「打老虎」      [2014-12-18]
中紀委網站盤點落馬貪官的「雙面人生」      [2014-12-17]
中紀委專題片首次曝光問訊記錄表和報銷發票      [2014-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