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993年香港蘭桂坊跨年慘劇之後 香港政府是怎麼做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2015年1月1日,上海外灘發生了嚴重的踩踏事故,原本喜慶的日子被陰影籠罩。

讓時光回到22年前的香港,也就是1993年1月1日的前夜,一個與2015年1月1日極其相似的夜晚——國際大都會、元旦、標誌性倒數地點和一群對新一年充滿期待的市民、遊客還有學生。

據鳳凰網報道,1992年的最後一個晚上的香港,大批香港市民及遊客到蘭桂坊慶祝。蘭桂坊,這個聚集大小酒吧與餐館的中高檔消費區,一直以來是香港中產階級、外籍人士還有遊客的聚集地,自由行開放後,更成為內地遊客眼中的香港特色旅遊景點之一。

不比上海外灘,香港蘭桂坊沒有開闊的視野,狹長的人行道被擠在兩旁的高樓之間。當晚,這裡被佈置成了跨年的舞台,佈置了巨型氣球,還有電視台直播現場盛況,收視率可比今日央視的春晚。而在當時的現場,香港警方派駐了118名警員在場維持秩序,但是他們面對的,是多達2萬名香港市民和遊客。

這聚集了2萬人的蘭桂坊先前並無混亂,只有極少人因秩序原因被警方攔在場外。但是隨著倒數臨近,蘭桂坊開始失控:有人噴射氣罐式綵帶、噴灑啤酒及汽水、擲扔酒瓶甚至磚塊,更有人焚燒報紙。

1993年1月1日零時10分,有人首先跌倒,隨後,人群如骨牌般相繼倒下,跌倒處另一側的威靈頓街同時不斷有人群湧入,人群開始互相踐踏,有人甚至被四層的人群所壓。呼救聲始起彼落時,人群才停止擠壓。大量傷者倒臥在道路兩旁,遊人的個人物品則散落一地。

這個被稱作「蘭桂坊慘劇」的事件共造成21人死、63人受傷。是香港開埠以來最多人死亡的人踩人事故。大部分死傷者為青少年及外國遊客。

努力救助仍力不從心

香港政府消防處於當夜00:01收到第一個求救電話,第一輛救護車於十分鐘後抵達現場。由於現場並沒有設立臨時救護站,警員與在場的休班醫護人員首先協助救援,並現場指導其他遊人替傷者進行心肺復甦法。不少傷者手腳骨折,大部分重傷者因大腦缺氧而面部呈紫色,有些已經雙眼反白及瞳孔放大。

即便如此,擔架床還是不夠用,不少傷者在進行即場急救後由警員抬上救護車。香港醫院管理局於時間發生半個小時後,採取「災難性意外事件處理」,派出流動醫療車到場協助拯救,傷者經現場急救及分流後,骨折及輕傷者和重傷者分別送往不同的醫院接受治療。香港醫療輔助隊於事件發生後一小時派出醫療輔助隊應急特遣隊到場拯救傷者,然而於紅磡海底隧道受交通分流影響,最後只能在蘭桂坊附近設立傷者收容處。所有傷者於02:34全部送抵醫院。香港消防處於兩個半小時內共派出20輛救護車,接載69名傷者到醫院。

事後檢討

警方低估控制秩序的難度

當時的港府委任大法官展開獨立調查,並限於兩周內完成中期報告,供農曆新年多個大型活動的控制人流措施作參考。1993年1月11日,事件發生後的十天,大法官提交了中期報告,報告指:香港警方沒有試圖控制聚集人數,雖然是出於不想破壞節日氣氛的好意,卻低估了控制秩序的困難度。事實上,當晚只有一對推著嬰兒車的夫婦及一名坐輪椅的人士被警方勸喻不准進入事發現場。加上現場是斜坡且濕滑、不少人酩酊大醉,造成非常危險的環境。

中期報告

評估、支援與服務

另外,中期報告提出六點建議,包括建議警方針對參與大型活動的人數進行評估及執行必要的人流限制措施、加強市民注意大型活動安全的宣傳、大型活動安排醫療人員及民安隊支援等。最後報告於1993年2月26日發表。另外,有議員指出地鐵於除夕夜無提供通宵服務,導致有群眾恐慌無地鐵而心急回家,間接造成傷亡意外,此後地鐵為免再發生類似事件,故此由同年12月起每年新年前夕甚至聖誕節平安夜,地鐵服務便通宵開放。如今,香港警察在節日及慶祝活動期間,於蘭桂坊一帶實行人流管制,限制進入蘭桂坊的人數,並引導人群朝單一方向行走。

災後心理輔導

災後救援成熟的一環

蘭桂坊慘劇於元旦日發生,同時通過香港傳媒廣泛報道,極端悲慘的畫面造成不少市民心理困擾,心理學稱為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當時瑪麗醫院及香港心理學會特別設立心理輔導熱線,為目擊者、救援人員及其他受影響市民提供協助。此為香港首條為災難事故設置,由臨床心理學家接聽的輔導熱線。事後警方接納有關報告的建議,檢討日後大型活動的人流管制措施。

從本土走向世界的香港災後心理輔導

而災後心理輔導如今在香港已經非常成熟,香港傳真曾經獨家專訪香港災後心理輔導協會,這個2008年成立的組織,已經不光接受香港本地的災後心理輔導咨詢,更憑藉著自身輔導經驗,為全世界提供必要的災後心理輔導,比如汶川地震、日本地震災後心理輔導等等,形成了香港災後救援重要的組成部分。

      責任編輯:賀頓
滬外灘踩踏事件中一台胞不幸遇難      [2015-01-01]
1993年香港蘭桂坊跨年慘劇之後 香港政府是怎麼做的      [2015-01-01]
軍工集團打字員向境外間諜出賣大量絕密資料      [2015-01-01]
重慶殘疾小伙養兔自救 想要一張正常人的臉      [2015-01-01]
滬警察曾喊「求別擠了」引發哄笑      [2015-01-01]
軍報:一些西方國家加緊對華策動「顏色革命」      [2015-01-01]
黃坤明正式履新中宣部常務副部長      [2015-01-01]
火車票丟失需「先補買再退款」      [2015-01-01]
肖天亮少將履新 曾為政治局領導「講課」      [2015-01-01]
廣廈集團創始人被從機場帶走 與令家緊密       [201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