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第二輪政改諮詢正式啟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7]    我要評論
   

林鄭月娥稱第二輪政改諮詢會維持兩個月。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港府宣佈展開政改第二輪諮詢,諮詢期兩個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在立法會宣讀《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的聲明,表示落實普選是回歸17年以來政治上最艱難的工作,她希望社會能在關鍵時刻「全大局、求共識」,開展討論。

另外,林鄭月娥總結說,今日放在眼前是一個黃金機會,普選一旦落實,就不會失去,選舉制度會繼續優化、民主發展機會將繼續向前邁進,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莊嚴承諾。她呼吁各位議員及市民:「2017、機不可失」。

林鄭月娥強調,政制發展不斷演化,市民不需要擔心2017年的普選是終局方案。

2017普選非終局方案

民建聯葉國謙提出疑問,第二輪政改諮詢有多大政治空間,討論普選具體安排。

林鄭月娥回應,《諮詢文件》已列出供公眾討論的4項議題,部分議題在本地立法階段可以處理,因為人大「8.31」決定並沒有就本地立法議題,提出明確規定,例如提委會4大界別分組如何釐定、可否有新增界別,都是可以探討,並需要相關界別分組及社會大眾盡量達成政治共識,才可在立法階段處理。

議員鍾樹根則關注,2017年後如果普選特首方式可以再改,發展的方向為何。

林鄭月娥說,政制發展不斷演化,市民不需要擔心2017年的普選是終局方案;至於具體產生辦法,基本法附件有規定17年後如要修改要經過甚麼程序,包括得到人大常委會的批准。

不存在所謂重啟政改諮詢的空間

林鄭月娥重申,要求撤回人大「8.31」決定及重啟政改諮詢,是不切實際和不可能的,無法令2017年普選得以落實。假如未能通過政改方案,就會沿用2012年的特首產生辦法,不存在所謂「重啟政改諮詢」的空間。

林鄭月娥提到,基本法及人大決定框架下,《諮詢文件》就特首普選有4項重點,包括提委會構成及產生辦法、提委會提名特首候選人的程序、特首普選的投票安排,以及特首普選的其他相關問題。

提名可降門檻 更具競爭性

林鄭月娥在立法會宣讀聲明,提出行政長官普選的提名程序,可考慮「委員推薦」、及「委員會提名」兩個階段,並採取較現時低的門檻,令提名過程更具競爭性。

另外,林鄭月娥提委會選出候選人的方法,政府亦提出多個方案供市民討論。分別有「一人3票」,即全票制,「一人2至3票」、「一人最多3票」和「逐一表決」的選項。

林鄭月娥呼吁,反對派議員不要杯葛政改諮詢。

須考慮提名委員會任期安排

林鄭月娥指出,須考慮提名委員會的任期,是否維持現時選委會5年任期的安排,抑或改為任期到由其提名的特首宣誓就職時為止,但林鄭月娥沒有提到當局傾向採用哪種任期安排。

林鄭月娥又說,當局建議就如同特首人選不獲任命的重選安排一樣,修改現行《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對普選特首人選不獲中央政府任命的情況作出規定。

至於特首的政黨背景,由於現時香港未有政黨法,社會對此亦未有明顯共識,當局建議維持現時法例就特首政黨背景的相關規定。

香港政改再邁步
      責任編輯:紫荊
次輪政改諮詢啟動 林鄭吁「泛民」勿杯葛諮詢      [2015-01-07]
港府今日啟動政改第二輪諮詢      [2015-01-07]
香港政改第二輪咨詢 擬設三個提名方案      [2015-01-06]
林鄭:盡快啟動第二輪政改公眾諮詢      [2015-01-02]
政改諮詢文件提多項投票安排建議      [2015-01-07]
多名建制派議員支持次輪政改諮詢      [2015-01-07]
港府會繼續合法爭取市民支持      [2015-01-07]
次輪政改諮詢啟動 林鄭吁「泛民」勿杯葛諮詢      [2015-01-07]
梁振英:吁市民齊心一意落實普選      [2015-01-07]
第二輪政改諮詢正式啟動      [2015-01-07]